注册

聂树斌二十年祭:案卷疑点百出 多处签名涉嫌造假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4年,全国瞩目的呼格吉勒图案再审,撤销其原判决改判无罪,经常有人把呼格吉勒图称为是内蒙版的聂树斌,因为二人的遭遇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同样是强奸杀人,同样是在严打时期被迅速定罪,并且在短时间之内执行枪决,但不一样的是河北石家庄的聂树斌至今依然是带罪之身,有人说在中国的司法史上,聂树斌案是一块绕不开的巨石。

核心提示:2014年,全国瞩目的呼格吉勒图案再审,撤销其原判决改判无罪,经常有人把呼格吉勒图称为是内蒙版的聂树斌,因为二人的遭遇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同样是强奸杀人,同样是在严打时期被迅速定罪,并且在短时间之内执行枪决,但不一样的是河北石家庄的聂树斌至今依然是带罪之身,有人说在中国的司法史上,聂树斌案是一块绕不开的巨石。

凤凰卫视12月24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第三次复查延期,聂树斌案再掀波澜。

张焕枝:就这一个要求,就是给我儿子一个清白。

解说:一桩陈年旧案,为何成为中国司法标本案件。

李树亭:别人可能说认为山东高院可能说拖时间什么,我从来不这么认为。

张焕枝:这个事情到底是不是你做的,你让妈心里明白。

聂树斌母亲收通知书 案件复查第三次延期

田桐(主持人):2014年,全国瞩目的呼格吉勒图案再审,撤销其原判决改判无罪,经常有人把呼格吉勒图称为是内蒙版的聂树斌,因为二人的遭遇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同样是强奸杀人,同样是在严打时期被迅速定罪,并且在短时间之内执行枪决,但不一样的是河北石家庄的聂树斌至今依然是带罪之身,有人说在中国的司法史上,聂树斌案是一块绕不开的巨石。

男:有人找你啊,找不着门子我领过来的。

记者:阿姨,您好。

张焕枝:你刚才给我打电话吗?

记者:对对。

张焕枝:来吧来吧。

记者:我们凤凰卫视的。

张焕枝:今天中午刚到,刚到。

解说:她就是聂树斌的母亲张焕枝,今年71岁,就在我们来到聂家的当天上午,她收到一份快递,信封里面是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寄来的延长复查期限通知书,这已经是聂树斌案异地复查以来第三次延期。

张焕枝:就算现在还在复查期,下一步下一次都是到(2016年)3月15号,是不是需要再审,那都是下一个程序了。我现在可以这样说,聂树斌的案子,就是我儿子的案子要不提起再审,不是我不接受,全国人民都不接受。

解说:1994年,聂树斌19岁,作为技校实习生在鹿泉冶金机械厂上班,9月23日这天张焕枝像往常一样在家里操持家务和田地,聂树斌骑着新买的蓝色山地车出门去上班,就再也没有回家。

张焕枝(聂树斌母亲):我儿子不是在家里被逮的,就是在马路上骑着车子他们逮的,我没有见到,第二天下午来了三个警察,他就告诉我说逮了你儿子了,我当时就问为什么逮我儿子,他说有些个事情啊,我们希望那个意思说搞明白,怀疑他,他说的很简单,他说是他就是他,不是他马上就让他回来了,他这一句话他可以清楚的告诉我说,就是他们没有任何依据。

解说:1994年8月11日,石家庄西郊玉米地里,发现一具高度腐烂的女性尸体,这起强奸杀人案打破了村庄的平静,张焕枝回忆,案发现场距离她家有十几里地,她听说这个事情的时候聂树斌已经被带走几天了。

张焕枝:死了一个人是个女的,后来又听说的事根本就想不到强奸杀人这一块,那一年他19岁,他没有跟女的发生过任何什么关系,这一个,再一个我儿子根本都没有前科。

解说:过了几天,有警察再次来到聂家,搜查了聂树斌的房间,带走了他的一个日记本,同时还向张焕枝出示了一件女式上衣。

张焕枝:我们都叫的确凉,你也听说过,白底的就是这么一点点蓝花的,白底蓝花衣服,它是个长袖的,我就心里纳闷了,我说怎么抓我儿子,跟这个衣服有关啊,一看就是我们上岁数穿的,并不是年轻人穿的这个衣服,搞不明白,他说我只是让你看一看,是你们家的东西吧,我说不是。

解说:大约半个月后,原郊区公安分局再次来人,通知张焕枝说,聂树斌要转往看守所,还让她取一套被褥带走,这之后聂家人再没有聂树斌的消息,直到1995年3月,聂树斌在石家庄市中院不公开审理,聂树斌的父母也未能进入,他们拿出2000块钱请了辩护律师,后来听律师讲述了当时的情况。

张焕枝:律师是说,在庭审前,我儿子就一直哭,在庭审中就让他述说的,因为他口吃说不成连贯的话,那审判长还训斥他,那意思说你为什么不好好地说,过了一段时间他才磕磕巴巴地说了几句。

解说:在张焕枝的记忆中,这场决定儿子命运的庭审只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期间她一直在法院门外等着。

张焕枝:庭散了以后我要求进去,法官说你进去吧,我不知道它那法庭门怎么走,我东拐西拐走到那了,我能听到一个人哭,有大哭的声音,我说这是不是我儿子哭了,我就推门它那是两开门,我就见我儿子脸往北坐着,看不到我,他就这样挠着头呢,哇哇地大哭呢,边上至少三四个警察,往前走我就大喊一声,我说树斌他往回回了一下头,当时看到我了,我也看到他了,他叫了一声妈,没来得及我往前再走,大概有个七八米吧,或者十来米吧,警察就把我推出去了,推着我肩膀出去出去出去,我根本都没有走到他跟前,更没有说上一句话,没有。

解说:1995年3月,聂树斌被石家庄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定犯故意杀人罪强奸妇女罪,判处死刑,当年4月,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没有再开庭维持原判,1995年4月28日,天气渐热聂树斌的父亲聂学生去看守所给儿子送夏衣,才知道儿子已经在一天前被执行了死刑。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聂树斌

2015-12-24社会能见度 聂树斌二十年祭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2/24/ff3ab95c-c77d-4d1a-94a2-dfe210a0db8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