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非友好不是客套 农业减贫日见成效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2年7月26日,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佩雅佩雅村,举行了一场热闹的揭牌仪式,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在非洲建立的第一个村级减贫学习中心项目正式启动,这个项目是由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带领他的团队设

核心提示:2012年7月26日,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佩雅佩雅村,举行了一场热闹的揭牌仪式,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在非洲建立的第一个村级减贫学习中心项目正式启动,这个项目是由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带领他的团队设计并执行的。

凤凰卫视12月10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他们在非洲建立第一个村级减贫项目。

李小云:哎呀,我说你们的玉米有意思啊,你们这是兄弟、儿子、孙子、爷爷、奶奶,全在一个地里头。

解说:研究非洲,援助非洲,他乐在其中。

李小云:我跟他们在一起,不管是男的女的,我们第一见面我们都是拥抱。

田桐(主持人):12月4日,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在南非举行,50个非洲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以及飞盟委员会主席共济一堂,这也是中非合作论坛峰首次在非洲大陆上举行,习近平主席时隔不到3年时间,再次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也可以见得“中国需要非洲”并非一句客套话。近期,我们采访到了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他在这次的中非合作论坛上,作为专家发言也长期致力于中非农业合作,被称为是中国研究非洲第一人。

解说:2012年7月26日,坦桑尼亚莫罗戈罗省佩雅佩雅村,举行了一场热闹的揭牌仪式,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在非洲建立的第一个村级减贫学习中心项目正式启动,这个项目是由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小云带领他的团队设计并执行的。

李小云(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这就是跟我的团队和那个这个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一起,还有什么中国农业,中农发集团,坦桑尼亚有限公司他们一起,在他那公司边儿上找一个村子,我们一起来设计一个,能够把中国农业发展的经验直接在当地进行示范的这样一个项目。

非洲减贫失败的第一年

解说:事实上,农业一直是中坦发展合作中的重要领域,早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政府就向坦桑尼亚援建了鲁伏水稻农场、乌本加农场等大型农业项目,在当时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果,在李小云的最初设想里,他希望能在坦桑尼亚建立一个,由地方政府和当地大学支持农民发展的机制,这也正是中国经验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项目启动前,他曾多次赴坦桑尼亚实地考察。

李小云:我在地里看,哎呦,我说他们的玉米呀,这个地方种一棵,这个地方种一棵,这样种一棵,有的玉米这么高,有的玉米这么低,哎呀我说你们的玉米有意思啊,我们中国的玉米都是,都是兄弟就是兄弟,儿子就是儿子,你们这是兄弟、儿子、孙子、爷爷、奶奶全再一个地里头,就啥意思呢,就有的结了棒子,有的还没长大,它这样不行的,这是非洲比较普遍的,我去过科特迪瓦,我去过肯尼亚,我去过马里都是这样。

解说:坦桑尼亚村级减贫项目的主要内容包括种植养殖示范,小型加工示范等,该项目旨在借鉴我国扶贫开发“整村推进”模式的实践经验,通过动员农户自愿参与的方式,支持和指导当地农户进行农业生产提高产量,李小云回忆,在一开始给农户们做工作,就遇到了困难。

田桐:那他们当时听你的吗?

李小云:他们说可以啊,我们就做啊,合理密植,我们开始做,好了我第二次去了以后,第一年就失败了。

田桐:为什么?

李小云:农民他不愿在他自己地里种,他就跟村里说,村里说可以啊,你们不愿自己地里种,我们就在外边。因为非洲的土地制度,是社区土地制度,这地是你的,之外的地都是就是部落的,你要用地还得重新讨论分配,所以他们就分配给每人又分了一点新地,他们这些农民呢,就不在自己地里种我说的那个密植的玉米,然后他就在新的地上种。

田桐:他先试试。

李小云:他想试试,然后他新的地有啥问题呢,新的地没有种过玉米的地,种上就死了,他是非常聪明的,他不会轻易听你的话,他还要想,然后呢反反复复的,这个我们做一年的工作,很多工作都是白做了,第二年就还得重新来,我觉得非常困难的。

解说:事实上,阻力不止来自农户的不理解,也来自地方政府。

李小云:我觉得第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跟非洲的国情差别太大了,我们做这样一个项目要在中国,我们地方政府那得积极死了,哎呦,这个上面来的教授啊,又带着资金又带着技术,这个非洲没有,你找不着他人在哪里,我们建了一个中心,修了一栋房,哎呀七八十平方米一个平房,修了一年多,中国人多就最多三天,什么材料都没有,慢,他就慢。

解说:坦桑尼亚是农业国,农业人口占80%,农业产值占GDP的比重为21%,与其他项目相比农业项目是最大的民生项目,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而村级减贫学习中心的特色就是扎根基层开展减贫合作,在最初阶段和农户们的沟通和交流是工作人员的重心。

李小云:第一年我们只有一个村里的农业推广员,他琢磨着这李教授说的准没错,这中国现在都发展成这样,那是中国现在发展成这样,应该李教授不会骗我们的,不会忽悠我们肯定对,他就偷偷在他自己地里种。

田桐:只有他一个人。

李小云:只有他一个人。

田桐:相信你。

李小云:相信我,哎呀我真感谢他,他按照我的密植的技术,我们怎么弄呢,农民不是不会用吗,好了我们弄一个棍,密度就打上格,你把它放在地上,你就这么播种去就这么干的,实际上呢,它当时的产量,已经从平时的一袋子一公顷,就是一英亩一袋子,比方说四袋五袋,已经到了十二袋了,他当时已经丰产了。

中国增援非洲不会有政治强迫

解说:今年的12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非洲访问,并同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了中非合作论坛,学者们纷纷预计,中国在非洲的援助开发规模、范围、层次和强度将会进一步扩大和提升,然而某些西方舆论却臆测,中国正在排挤其他国家和地区,在非洲推进“新殖民主义”,把这里变成“中国的第二块大陆”。

李小云:我们不强迫改变人家,这就是中国的援助,我们不强迫人家改变人家的社会制度啊,说你一定要搞成什么三权分立,一定要搞成什么才行,我们不搞,我们是说不干预内政,不干预内政,不仅是政治上的需要,也是个文化需要,这就是我讲的,发展经验的平行转移,我们不搞那么复杂的,这没什么复杂的,我就这样做的,我解决这个问题了,能不能解决你的问题,你来试试。

田桐:那像您现在是把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这种中国的农业经验直接转移到非洲的,它现在和那个时候的中国有什么样相似的情况。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私享会,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刘晓慧]

2015-12-10社会能见度 减贫非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2/10/bd6e98d7-0505-4304-af40-7d050623b81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