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法兰西的回击:法国总统奥朗德编织的反恐大联盟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美国遭遇恐怖袭击,他宣布国家进入战争状态,向恐怖主义宣战,为求援助他连访美俄,希望建成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作为作义领导人他的政治理念中渗透着自由主义精神,上台

核心提示:美国遭遇恐怖袭击,他宣布国家进入战争状态,向恐怖主义宣战,为求援助他连访美俄,希望建成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作为作义领导人他的政治理念中渗透着自由主义精神,上台后法国的经济困局和社会危机并未好转,他的支持率降到历史最低。

凤凰卫视11月28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美国遭遇恐怖袭击,他宣布国家进入战争状态,向恐怖主义宣战,为求援助他连访美俄,希望建成打击“伊斯兰国”的国际联盟。

郑浩:未来主导中东政治或者是战略版图更改是朝向哪一方面呢?这个战略的天平向哪一方面倾斜呢?肯定是向俄罗斯,而不是向美国。

解说:作为作义领导人他的政治理念中渗透着自由主义精神,上台后法国的经济困局和社会危机并未好转,他的支持率降到历史最低。

刘子军:全球经济不景气啊全球经济不景气又欧债危机,雪上加霜,我觉得欧洲像法国这个国家没有爆发像这个意大利或者这个西班牙,包括这个希腊的这种金融危机已经不错啦。

解说:法国为何频频受袭,国际反恐又将走向何方?《环球人物周刊》为您聚焦恐袭过后法国总统奥朗德的日与夜。

卢琛:各位好,这是卢琛,欢迎做客《环球人物周刊》,缔结反恐全球合作,奥朗德紧张繁重,外交斡旋一星期,周一奥朗德会见了到访的英国首相卡梅伦,英国决定圣诞节前后参加空中打击叙利亚境内的ISIS,周二动身前往华盛顿,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三晚间赶回巴黎,在总统府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周四他抵达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而周末法国开始接待世界气候大会各国的领导人,这当中也包括单独宴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奥朗德的反恐统一战线能否构筑?今天在现场我们特别请到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和刘子军先生,一起来聊一聊法兰西的回击。

解说:本周法国总统奥朗德接连访问的美国和俄罗斯,这是在法国恐袭后奥朗德的两次重要外访,11月24日奥朗德访问美国,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奥巴马承诺将向法国和其它打击ISIS的盟友提供更大帮助,将共享更多情报,同时双方就土耳其击落俄罗斯军机一事强调,希望俄土保持对话防止局势升级。11月26日,奥朗德抵达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双方同意两国军队和情报部门将建立更加紧密的接触和协调,以打击恐怖组织,法新社称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两国首次联手打击共同敌人”,不过舆论认为在国际反恐联盟难以共同合作,叙利亚问题难以解决的当口,土耳其击落俄罗斯军机一事又使得局势更加复杂化,奥朗德希望构件国际反恐联盟的前景不明,评论认为要打击盘踞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如何处置与叙利亚当局的关系十分重要,从原则上讲,法国把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下台作为开启叙利亚转型的前提,不过奥朗德16日的话有微妙的变动,奥朗德说叙利亚已变成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恐怖分子生产基地,但是国际社会面对叙利亚的态度至今仍然分歧严重缺乏一致,奥朗德表示阿萨德不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出路,但是法国的敌人是“伊斯兰国”组织,显然奥朗德不在把阿萨德下台作为前提条件,目前打击“伊斯兰国”组织的联盟一个是以美国为首的联盟,另一个是俄罗斯,奥朗德本次连访美俄,就是希望可以团结所有力量,组建唯一的打击“伊斯兰国”织的国际联盟。

11月13日晚巴黎发生一系列爆炸枪击事件,造成130多人遇难,超过350人受伤,法国总统奥朗德在随后的公开演讲中称,这起袭击是战争行为,法国将采取绝不手软的方式进行报复打击,随后法国派出12架战机空袭“伊斯兰国”组织基地,并派出航母赴波斯湾打击恐怖组织,奥朗德宣布,将修改法国双重国籍等条款,但法国政府还是会继续履行在未来两年内接受3万名难民的承诺,之前法国议会投票通过将全国紧急状态延长3个月的决议,并正式授权法国政府可以在紧急状态下关闭网络和社交媒体。

法国进入战时状态

卢琛:奥朗德呼吁使用武力啊,说法国目前是“战时状态”,首先两位解读一下对于法国来说,“战时状态”意味着什么?能做什么“战时的总统”他的职责。

郑浩(时事评论员):所谓战时状态主要是指在巴黎发生这个血腥的恐怖主义袭击事件之后,那么法国立即就提高了这个警戒的级别,换句话说就是法国呢目前还面临着,就是法国政府认为,法国目前还面临着一个再次遭受恐怖主义袭击的这样一种威胁,这种潜在的威胁还是存在的,所以他把这个级别升高,同时呢比方说这个法国的议会,宣布延长紧急状态三个月,有两个目的,第一个目的呢就是给执法部门更多的权力来进行执法,第二个呢当然就是告诫巴黎市民,告诫法国全国的市民,就是恐怖主义袭击仍然是存在的,希望大家能够引起警觉。

卢琛:对于奥朗德来说这个“战时总统”他的职责明显比和平时期,他的职责会更大了,对内对外政策是不是动武的这个频率和力度都在增大?

刘子军(特约评论员):对,首先这个战时的总统的权力就比平时的权力总统要全力嗯之大,首先他可以就是说在紧急状态下,不经过议会可以直接打击,但我们也知道法国一直对“伊斯兰国”ISIS进行攻击过,所以他不需要通过现在来紧急通过议会来走这个程序,所以他就马上可以下令他的这个军队,也就是他的航母可以或者是战斗机,从其它地方起飞,可以直接对这个ISIS进行加大力度打击,首先他可以来做到这一点,甚至派遣这个所谓的这个地面部队都可以马上做到这一点,但他现在不一定走(这一步)。

第二点呢就是,就是它(法国)只要假如说她成为一个战时状态的话,它有一点就是什么?它作为一个北约成员国,那么其它北约成员国就要有义务在各种方面特别是军事领域要进行帮助,比如说一些所谓的盟国,像德国、英国你要不要出动这个军机或者舰艇,要对它进行什么呢?协助,甚至在情报方面要有一种突破平时的一个情报方面的,一个比如说这种沟通,要暂时成立一个联合指挥部,那么这样的话北约系统内部要成立一个整个欧洲,甚至囊括美洲美国在内的一个大的情报系统,进入一个战时状态,那么这样的话它获取情报的来源和资源就要比以前广泛得多。

卢琛:除了这个在武力的这个这个动武方面硬度不断地在加强之外,在外交斡旋方面,这回奥朗德也看到,刚才我们也说了,从周一到周末,马不停蹄全球都在做斡旋,所以他的目的是要建立一个全球的反恐统一战线,两位评估这个能实现吗?

郑浩:这个联盟实际上已经是形成的,比方说在9·11之后,实际上国际上打击恐怖主义,就已经有过协同的这样一些动作,这次呢只不过是目标更加的明确,主要是针对ISIS,就是伊斯兰国极端武装,这个联盟呢它实际上是已经在运作了,包括俄罗斯的加入,包括美国,包括欧洲的一些国家,那都实际上已经派出了军队,或者是从一些其它的部分给予了一些协作,包括在情报上的分享等等,所以呢这个联盟它实际上已经是在运作了,不过呢这次奥朗德之所以斡旋在美国、俄罗斯或者是其它的一些国家一些欧洲的大国之间,他呢是要拉出一个声势来,就是造一个声势给极端组织来看,你们虽然对我们发动了袭击,虽然部分的获得了成功,但是国际社会仍然是团结一致的,反恐这个目的仍然是团结一致的,你们是永远不会战胜我们的,所以呢他更多的是一种政治上的一种宣誓,而不是说一定要大家坐下来,来签署一个什么样的联盟的协议,实际上这个联盟协议也已经发出了,那就是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安理会日前呢已经宣布所有有能力的国家都要打击恐怖主义组织,打击这个伊斯兰国。

卢琛:其实在这个同各国进行政治上宣传这个事情,能感觉到欧洲像刚才刘先生谈到欧洲整个北约这样基础之上,应该没有任何问题对吧,法国,德国,英国应该都没有什么问题,可能更多的他的斡旋是集中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您觉得这当中有什么是特别需要来协调的吗?我知道在阿萨德在不在位这个事情上,要不要下台这个事情上,这两个是截然不同的。

刘子军:其实我们看到这个俄罗斯这个问题进来以后,对这个美国的中东战略形成了很大的一个震动啊,就是以前美国也在召集了一个六十个国家的一个国际联盟啊,包括还有一些阿拉伯国家,像沙特阿拉伯、土耳其、约旦这些国家,卡塔尔全部都出动这个空军,主要是轰炸这个ISIS是在哪里呢?伊拉克境内的ISIS,但是它这个轰炸力度也是有的,但是没有像俄罗斯那么宣传,我们看俄罗斯每个战机都要管一个摄像头,每一个炸弹扔下去都要做个宣传,都要做个秀,所以说它呢其实炸了很多,但是它没有宣传,但是我们反过来看呢就是俄罗斯这一次出来以后呢,使得整个平衡发生了一些改变,因为毕竟俄罗斯在这个去年到今年的乌克兰问题上,就跟这个北约有一个强烈的对峙,已经在乌克兰大打出手,而且整个西方社会对于俄罗斯是一个制裁的状态,包括刚刚的也对俄罗斯这个制裁延长了半年,延到明年七月份,就是欧洲整个西方社会对俄罗斯的制裁还存在,那么普京希望通过这个就是这个叙利亚的这次军事行动,四两拨千斤打破目前的外交僵局,争取这个外交主动权,他已经做到了,那现在包括这个奥巴马要跟他进行会谈等等啊,主动跟他见面在G20峰会上,但是有一点就是美俄之间,关于中东问题上有一个非常鲜明的对立,这个对立首先在军事上是水火不相容,绝对不可能说美俄之间军事上有任何的合作,法国有可能跟俄罗斯在某些领域内能达成一定的默契,比如说在一些情报共享啊,低级别的情报共享,比如说一些通讯啊,这些有可能,但是跟美国绝对不可能,美国如果是它的这个联盟六十多个军队,那么包括还有一些像英国,德国这个国家,一定是铁杆跟着美国走的,它一定不会纳入到这个俄罗斯这个体系内,所以俄罗斯进来它的角色如何,我们看这次普京出动什么呢?战略轰炸机,发射巡航导弹打击,这是什么?秀肌肉,告诉你俄罗斯有具备战略打击能力,但是呢它这种秀肌肉又让美国很难做了,就是你进来,那你到底是平等的还是你是我的小跟班,我们在一起,我还是老大你跟着我,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再加上什么呢,中东地区(各国)各怀鬼胎,你比如说关于这个巴沙尔·阿萨德的这个去留问题,他的政府的去留问题现在就是一个死结,因为这个牵涉到很多沙特阿拉伯的态度,伊朗的态度,土耳其的态度等等,这些国家所有国家都是不一样的态度,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你建筑一个国际联盟,如果说只是一个政治联盟很松散意义不大,联合国已经安理会有一个决议了,够了,那么军事联盟最主要的如何协同,因为以法国目前现有的军事实力,一艘航母二十多架“阵风”没有什么意义的,对吧,必须要美国出头,俄罗斯以目前现有的实力长期打一年它的军费也受不了,那么美国出头,俄罗斯的角色怎么摆?这个问题两个大国不坐在一起,那么法国我觉得很难斡旋到这一点。

卢琛:所以其实我觉得心存芥蒂的可能需要更有魄力的并不是俄罗斯和法国,是美国对不对?所以现在我们看到那个法国的战机已经首次从它的航母上戴高乐航母上已经出来(起飞)了,那俄罗斯的海军和法国海军已经通力在合作,是一种准盟友的状态,那反而是美国究竟如何来面对目前的局势,如何接这个牌,它是一个被动的接牌的局势,但是如何转为一种主动的态势?

郑浩:确实卢琛你说的很对,美国在叙利亚这个问题上非常的被动,一开始呢它是坚决要求阿萨德下台的,但是呢从当初的一开始的那种政治宣传到后来的军事上的一个介入,实际上我们看到阿萨德不仅没倒,反而呢是得到了莫斯科的一个强而有力的一个支持,莫斯科在叙利亚的问题上有过两次重要的非常关键的作用,第一次是在2012年的时候,当时美国已经开始准备要发动这个对阿萨德这个空中的打击,结果呢普京就提出了一个用冻结消除阿萨德的化学武器,来避免遭受美国的打击,等于是挽救了阿萨德,第二次呢就是在前不久,就是刚才刘先生说的,那么俄罗斯主动地派出战机来轰炸在叙利亚境内的ISIS,那么在这个问题上,未来主导叙利亚甚至于我个人认为,主导中东问题的解决都可能是俄罗斯的影响力要远远大过华盛顿,那这个呢是一个未来一个趋势,包括你看现在有消息说这个普京也到了伊朗,和伊朗又绑在了一起,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未来主导中东政治或者是战略版图更改是朝向哪一方面呢?这个战略的天平向哪一方面倾斜呢?肯定是向俄罗斯,而不是向美国。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3:00--23:45

重播时间:周日03:15--04:00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奥朗德 法国

2015-11-28环球人物周刊 法国总统奥朗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29/ad8b8abe-7015-42e5-84b2-36f47f863e0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