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袁隆平回应安徽超级稻百亩颗粒无收:“一派胡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5年4月9日有媒体报道称,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超级稻“两优0293”因受稻瘟病的影响在安徽出现了大面积的绝收,受灾的农民质疑种子生产商涉嫌虚假宣传,隐

解说:9月2日,农业部发布公告,要求41个农作物品种即日停产并在一年后停止推广,“两优0293”名列其中,随后袁隆平在报纸上发表署名文章回应质疑,他在文章中提到,超级稻研究事关国家荣誉,和粮食安全,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绝不会退缩,我希望社会上某些人不要再向我们的超级稻泼脏水了。其实也许很多人没有注意到,早在绝收报道出来的当月,4月30日,袁隆平就曾在报纸上发表署名文章。

袁隆平:出了那个事儿《南方周末》说了之后,那个隆平高科的股票就下跌了,后来我有一篇文章,我没有驳他直接驳他,我只是我那个,我只是另外写一篇文章在这个在这个《科技日报》和《农民日报》上面登了我的题目是就是,《发展超级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我这一篇文章一出来,马上隆平科技股又上去了是吧,我也没有直接批评他,我只是讲超级稻的意义。

解说:袁隆平所提到的隆平高科正是这次绝收风波的涉事企业,全称是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公司网站的资料,隆平高科创立于1999年,由湖南省农业科学院发起,袁隆平曾出任隆平高科名誉董事长,又在2002年辞去,其子袁定江如今是公司的常务副总裁。“中国超级稻育种计划”开始于1996年由农业部启动,袁隆平领头,国内数十家科研机构联合协作,旨在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袁隆平:最先开始的是日本,它在1981年就立项了这个,水稻的超高产叫做超高产育种,它当时计划在15年之内,把水稻的产量提高50%,当时的水平呢亩产呢,550公斤左右提高了50%,提高了800公斤,1981年到现在34年过去了还没有成功,国际水稻研究所它在1989年就正式启动了叫做超级稻的研究,英文叫做super rice,它计划在2000年培育出产量每公顷达到12到12.5吨的超级稻,相当于我们亩产800到830公斤,这么一个水平,但是到现在也没有实现。

解说:目前中国的超级稻品种已经进化到第四期截至今年4月,全国累计通过农业部认定的超级稻共118个品种,其中既有常规稻也有杂交稻。

田桐:那么来衡量超级稻的这个评定标准又是什么呢?

袁隆平:1996年提出来的,第一期超级稻是700公斤亩产,第二期是2001年到2005年是800公斤,第三期就是2006年到2015年,是900公斤,不同时代要求不同,第四期超级稻2015年到2020年1000公斤,我们都实现了,或者提前实现了,我们都实现了,我们现在正在向第五期超级稻攻关,它的标准呢我提出,我建议的是不按亩产,国际标准按每公顷,我们去年实现了1000公斤,1000公斤是一吨,1公顷是15亩,就是去年实现了1公顷15吨,我们现在第五期呢叫16吨,我们今年呢有3个示范片达到了16吨。

解说:超级稻是水稻中的“优等生”要成为超级稻品种,有一套严格的程序,首先是经过审定的水稻品种经过百亩方实收测产然后农业部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达到了《超级稻品种确认办法》中规定的产量、品质、抗性等各项指标,最后经农业部发布后才能称为超级稻,高产不等于超级但仍然是超级稻最重要的指标。

袁隆平:就是我们追求高产,更高产是吧,这是完全正确的,是我们的我叫是永恒的主题是吧,不会放松的,中国人这么多,我们耕地是有限的,18亿亩红线保证,这个18亿保住了,人均的耕地也更少了是吧,人口在增是吧,现在有计划生育又放松了,如何保证粮食安全呢,唯一的出路就是通过科技进步提高大幅度的提高粮食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

口粮必须绝对安全

解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经指出,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十三五”规划建议也提出,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提高粮食产能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袁隆平:超级稻的三大工程,第一个是叫做种三产四工程,种产工程,就是种三亩超级稻产原有四亩田的粮,我们湖南省呢,去年有一千多万亩,我们计划发展到1500万亩,产原有的就是说2003年水平的2000万亩的粮,就等于增加了500万亩耕地,这是第一项工程。第二项工程,我们叫三一工程,这个在高产区实施,年产粮食1200公斤,三分田产360公斤粮食,够一个人全年的粮食,叫三一工程,第三个就是高产攻关,我们原来是1000公斤,现在16吨向17吨,我们三大工程,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解说:袁隆平曾在很多场合反复强调,高产的重要性,有人质疑他是在放卫星,他本人不以为然。

袁隆平:上个失败在广东惠州,它都实现了,两分地可以养活一个人,所以说中国人通过科技进步,中国人呢能够靠自己,饭碗端在自己手上,不靠人家,在这方面呢我是充满了信心的,通过科技进步通过党的好政策,这个调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再呢加大投入,就是科技投入,使得科技进步更上一层楼,就是这三方面。

解说:一边是高唱实现更高产的口号,另一边给超级稻泼冷水的质疑声也没有休止,85岁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仍然深陷舆论漩涡。有业内人士指出,超级稻公布的理论数字与实际收成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异,高产数字是由科研人员将优良的品种栽种到优良的田块中运用优良的方法培育,使其在优良的生态中生长而来,而实际上中国约有70%的中低产田,耕地质量退化面积占40%以上,加之农民无法拥有科研人员的技术水平,实际种植中很难种出这样高的产量,同时,很多人担心,当产量被不断强化的同时,被忽略的除了抗性之外还有米质。

田桐:有公众觉得超级稻高产低质,口感没有那么好您怎么看。

袁隆平:我那个超级稻啊,口感好得很呢,有些企业,准备在柬埔寨发展我们超级稻,我们送了点儿米给他吃他们说好得很,我问了好多地方,山东他吃了好得很,湖南的也好得很,可惜呢我们现在正在打米,还没有要打,你们如果迟几天来呢,我就有哪个米给你们吃,口感非常好,我们现在改变了战略调整,做了战略调整,就是既高产又优质,但是我有一个原则,高产是前提,要在高产前提下求优质,不以牺牲产量为代价来求高产我们做到了,难度很大,而且什么叫优质很难说,他人的口味不同要求不同,有的人喜欢软和一点,有的人喜欢吃硬一点,这个各有各的长处。

解说:超级稻想要获得超高产量还需要大量化肥助力,有统计数据显示,以化肥利用率为例,我国每产1吨粮食平均施肥250公斤,化肥使用高出欧美国家近1倍。

田桐:也有公众觉得超级稻是高肥高水,没有那么的绿色,您怎么看。

袁隆平:是片面的,所以说认为什么有机米啊,什么生态米呀,它不施化肥就是好米呀,是不对的,没有化肥产量上不去的,但是呢化肥要合理地使用,氮磷钾配合,现在化学肥料也有很大的进步,有什么缓释肥,就是复合肥啊等等,没有问题。

解说:在很多人的印象里,超级稻似乎就是高产的杂交稻,这种认识也是错误的,超级稻品种既包括籼稻也包括粳稻,既包括常规稻也包括杂交稻,只要满足超级稻评审的各项要求,各种水稻类型都不排斥,我国现有的超级稻中常规稻占45%,杂交稻占55%。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袁隆平 超级稻

2015-11-26社会能见度 袁隆平有话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26/0eb67908-c6e2-4d3e-8f09-ff0cfe1be7b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