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袁隆平回应安徽超级稻百亩颗粒无收:“一派胡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5年4月9日有媒体报道称,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超级稻“两优0293”因受稻瘟病的影响在安徽出现了大面积的绝收,受灾的农民质疑种子生产商涉嫌虚假宣传,隐

核心提示:2015年4月9日有媒体报道称,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超级稻“两优0293”因受稻瘟病的影响在安徽出现了大面积的绝收,受灾的农民质疑种子生产商涉嫌虚假宣传,隐瞒了品种的缺陷,而这也再次引起了农业界对于中产量不重质量的反思,今年的10月9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报纸上发表署名文章,首次来回应了外界的质疑

凤凰卫视11月26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万亩绝收风波,超级稻倍受质疑。

袁隆平:夸大其辞,贬低我们的超级稻。

解说:回应质疑,袁隆平院士署名发文。

袁隆平:我也没有直接批评他,我只是讲超级稻的意义。

田桐(主持人):2015年4月9日有媒体报道称,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超级稻“两优0293”因受稻瘟病的影响在安徽出现了大面积的绝收,受灾的农民质疑种子生产商涉嫌虚假宣传,隐瞒了品种的缺陷,而这也再次引起了农业界对于中产量不重质量的反思,今年的10月9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报纸上发表署名文章,首次来回应了外界的质疑,近期我们也是去到了位于长沙的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采访了袁隆平院士。

解说: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位于湖南省长沙市马坡岭,自从1984年成立以来,袁隆平出任研究中心的主任长达31年,虽然今年9月已经宣布卸任,袁隆平每天还是会来到这里上班,来找他的人络绎不绝,我们提前半个月敲定的采访也无法按时进行。

田桐:袁老师您好,袁老师。

袁隆平:您好您好。a

田桐:很高兴见到您。

袁隆平:你是凤凰台的。

田桐:对,凤凰卫视《社会能见度》的主持人田桐。

袁隆平:是哪个卫视。

田桐:凤凰卫视。

袁隆平:凤凰卫视。

田桐:袁老师,我们昨天过来找您也看到,每天找您的人特别多,您现在每天都在忙些什么呀。

袁隆平(杂交水稻之父):每天忙什么呢,我这个如果是田里面还有水稻,那我每天必须要到田里去,有的时候到实验室去看一看,是吧,然后就是办公室,哎呀办公室里,这个来的客人太多。

田桐:特别多,我们也看到了。

袁隆平:特别多,包括你们媒体是吧,来采访的也多,是吧,这个应接不暇。

田桐:大家都来找您办什么事情啊。

袁隆平:他就问呢,你这个还不是问这个水稻方面的事情,粮食方面的问题是吧,还要问到什么转基因的问题,哎呀好多事情。

两优0293超级稻

解说:2015年4月9日,一则标题为《安徽万亩“隆平稻种”减产绝收》的报道出现在某平面媒体上,文章提到2014年10月,因受稻瘟病影响安徽六市种植的“两优0293”发生大面积减产绝收,受灾面积超过万亩,受灾农民质疑种子生产企业涉嫌虚假宣传隐瞒品种缺陷。

袁隆平:它那个是夸大其辞,没有一万亩,一共是有大概一千多亩,得病的大概损失了大概是30%吧到40%,没有绝收一块田没有,听说安徽有一个就是经销商,要求这个赔偿是吧,赔偿的钱不到位,它就把它夸大其辞编这个事件,来贬低我们的超级稻。

解说:这篇报道还提到,此后半年内安徽省农业委员会下属的种子管理总站曾多次向国家农业部上书,要求重新审定超级稻“两优0293”的种植区域,希望“不再包含我省”,这是一家省级农业监管单位在向超级稻明星品种下“逐客令”。

田桐:有专家之前也辟谣,说“两优0293”绝收事件是外界对于超级稻的一个严重的误读,您怎么样看待。

袁隆平:0293是不能够是十全十美,0293曾经是个超级稻,第一期的这个它不抗病,去年呢是稻瘟病发生的不光是0293好多个品种都是,都发生了稻瘟病了,只是程度不同了,就是0293旁边的田地得稻瘟病这块田管理不好,得了稻瘟病了,还有其他品种一样都得了稻瘟病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袁隆平 超级稻

2015-11-26社会能见度 袁隆平有话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26/0eb67908-c6e2-4d3e-8f09-ff0cfe1be7b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