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伤痕累累的民主之路:西方学者“民主是不能被出口的”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黑色极端组织横空出世,为人类历史写下血腥注脚,叙利亚难民潮席卷欧洲,演绎令人心碎惨剧。Jenny Clegg(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教授国际问题专家):民主它的定义它的本质是由人民在他们自身的条

核心提示:黑色极端组织横空出世,为人类历史写下血腥注脚,叙利亚难民潮席卷欧洲,演绎令人心碎惨剧。Jenny  Clegg(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教授国际问题专家):民主它的定义它的本质是由人民在他们自身的条件下建立起来的,如果你认为我们能够出口民主这绝对是天方夜谭。乌克兰时局动荡,泰国政权更迭,地区乱象纷繁杂呈,2014年的世界也颇不太平。

凤凰卫视11月2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黑色极端组织横空出世,为人类历史写下血腥注脚,叙利亚难民潮席卷欧洲,演绎令人心碎惨剧。

Jenny  Clegg(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教授国际问题专家):民主它的定义它的本质是由人民在他们自身的条件下建立起来的,如果你认为我们能够出口民主这绝对是天方夜谭。

解说:乌克兰时局动荡,泰国政权更迭,地区乱象纷繁杂呈,2014年的世界也颇不太平。

Andrew  Heywood(英国政治学家):民主形式在政治和文化方面都很特殊,因为民主不单是一个简单的概念。

解说:如果把时间的巨轮向前倒推四年,阿拉伯世界,伊拉克地区乃至西方世界的核心英美等国,都各自出现了不同的乱象。

Charles  Tripp(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教授):民主可以剥夺当权者的权力可以威胁整个贪腐的体系,压迫的体系,将会遭遇非常顽强的抵抗。

Peter J.Katzenstein(美国政治学家):我认为西方民主这个词本身是并不存在的,我们所谈到的西方化的民主应该是使用复数形式的,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形式。

解说:2014年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刊登文章,题目振聋发聩,《西方民主病在哪儿》,民主病了吗?病从何来呢?

傅晓田:提到民主这个词很多人会联想到发达,于是国家富庶安稳人民幸福快乐,经济生机勃发的画面跃然脑海,民主这个词源于希腊文,指的是由人民来统治,后来英美率先实行了自由民主制,因此民主便以英文democracy闻名于世。五四运动也让中国人认识了“德先生”和“赛小姐”,这是中国人按照音译对民主与科学的诙谐称呼,在中国先生这个词可不是乱叫的,德先生体现了中国人对民主的尊崇,有话说“民主是个好东西”,可是要纵观民主自身的发展道路,却也充满了崎岖与坎坷。那我们今天要讨论的将从2014年初一场动乱开始。

解说:2014年新年刚过,乌克兰首都基辅爆发的震惊世界的大动乱,人民手持标语,呼喊示威,渴望推翻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建立按规则办事的民主政体,他们呼吁向欧盟靠拢,终止俄罗斯干涉内政建立廉洁政府。

Andrew  Heywood:民主传播的过程是不同的,每一国家的民主化之旅都经历了不同的方式,流血牺牲和暴力,的确是这一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特色。

解说:安德鲁·海伍德政治学家,是克罗伊登学院的副院长,也是享有国际声誉的政治学家,他撰写过多本政治学教程,其中《政治学》《政治理论教程》都是政治学的经典著作。

Andrew  Heywood:我们都不会惊讶的理由是民主权利此前曾在传播过程中被剥夺了,掌权者一直在进行抵抗,所以民主很少是以和平的方式在体制内进行的,也就是说如果没有大规模的政治暴动,很多西方国家就不会有今天的民主。

解说:很快亚努科维奇被乌克兰议会解除了总统职务。

亚努科维奇:我并没有打算辞职,我是合法当选总统的,今天所发生的一切这当然是野蛮的行为,强盗的行为。

亚努科维奇登上权力巅峰

解说:亚努科维奇算不上独裁者,他是名副其实的民选总统,2010年乌克兰进行了一场合法性受到各界认可的民主选举,亚努科维奇正是经过这场选举登上总统宝座的。

Andrew  Heywood:乌克兰局势目前高度复杂,民主运动确实在乌克兰发生了,也最终以一种非常戏剧性的方式成功地获得了权力,推翻了一个不是通过公平公正途径选举上来的,但是性格很民主的亲俄派总统。

John  J.Mear-sheimer(芝加哥大学政治学教授国际关系学者):目前乌克兰内部有两大主要问题,一个是腐败。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民主 恐怖袭击

2015-11-23凤凰大视野 偶像的黄昏——西方学者看民主(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23/0ef13ce0-75b5-490b-92cb-8f769ca8f68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