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电影导演操心观众智商 生怕看不懂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窦文涛说,今天的人辛苦了一天,上班那么紧张,每天那么大压力,人家回了家开开电视,人家听你教育或者说人家上电影院人家听你微言大义,人家就是要娱乐,你让人家笑一笑,让人家轻松一下,这个道理谁听了谁不怂。

许子东好的艺术有各种答案 导演担心票房

许子东:我觉得也不会,我觉得是这样。我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啦,看书对我来说,看书就像吃饭,看电影就像喝酒或者是好的甜品,电视剧呢或者《康熙来了》就是薯片,就是对我来说就是这么一个关系。但是你刚才讲的那个年轻人,他可能觉得他一天到晚都在吃饭,吃撑了,所以他晚上不想,你不要再给我吃饭了,我就想吃薯片。

窦文涛:我就觉得有一个重要的一个,我后来意识到,我们为什么跟相当一部分群众,你不是一条心呢,因为你像你为什么不看电视,很多时候我发现,我们有一个习惯,我们这样的人有一个习惯,就是看书就是休息,甚至你让我看,我看这种纪录片。这个我也是换脑子,我也累了一天,可是为什么我选择的休息的方式是看这些知识我就好轻松,就是我的娱乐,所以我虽然夸《康熙来了》,但是我宁愿去看一个纪录片,我个人并不会去看《康熙来了》。

许子东:不过听你这么一说,我检讨我现在是比较堕落了,我现在看书的时间跟我20来岁的时候比肯定是减少了,换句话说,饭吃少了,薯片吃多了。

窦文涛:那你跟上时代了。

许子东:我现在花很多时间,比方说我《mad men》七季我都看。

窦文涛:不是,对。

许子东:这就是薯片。

窦文涛:你跟上时代了。许老师,我要向你学习,因为我现在。

许子东:我这是堕落了。

窦文涛:我现在的问题是,就跟他们说,比如说这个《康熙来了》,我是正向反,你明白吗?我看《康熙来了》就像看书一样,为什么?因为我觉得这么成功的电视节目,我一定要好好学习,看看人家有何成功之处,这是我的工作,于是我就看,看完一集我好好总结出来了,然后我还是去看我的书,下次我还是不会去看。我会觉得我时间太宝贵了,我哪有那么多闲工夫老看《康熙来了》。

许子东:我到现在其实还是崇拜看书的,但是我读研究生的时候,我的老师是一个非常有名的理论家,叫钱谷融,现在已经快100岁了,非常出名的。他的理论著作是学术界地位非常高的,我们每次晚上到他那里去,他就告诉我们,他在看连续剧,就是国产连续剧。我们当时几个研究生同学都非常惊讶,我说钱先生怎么会看这些连续剧呢?但是我跟你讲,很奇怪,他就算看再通俗的剧,他也能从中看出很多文学理论,这个就是我们非常佩服的一个地方了。他从来不会贬低那些,就是当初那些非常通俗,就是像今天的《琅琊榜》或者是范冰冰的那个《武则天》武大头等等之类,他说他晚上就在那里看,看完了。但是也不妨碍他做大学者,我常常在那里检讨。

窦文涛:那这是更高层次了,没有分别心。

许子东:对,而且你采访他,他一生,他现在还是说我就是偷懒的一个人。

马家辉:因为他有免疫能力,因为看书这种事情等于看很多事情,里面有不太对等的,你有一关一定要过,就像你刚说那个小朋友动脑不动脑。你有一关过了,过了之后,你的世界就不一样,就算你重看那些比方说,看那些,他能够里面找到他的东西。因为有些功课你以前已经做了,你有那个本领去看,就是我个人为例,我那天才跟我女儿说,我有个很不好的习惯最近,很喜欢看那些视频,大婆打小三,经常翻着看。我女儿就非常瞧不起我,你怎么看这种东西什么,那我就跟她讲,因为我用我的社会学的眼光去看,我想看出什么呢,我想看出一个调调,什么样的大婆会怎么样打小三,我很好奇,为什么小三不还手,按道理,小三更年轻,她应该更能打的。可是是不是心虚呢,是不是社会压力呢,还有我看一些视频是那些怎么样,男人去抓奸的,到底那个男的有没有保护女的,女的倒过来保护那个所谓的奸夫的等等。我从社会学的眼光来看。

窦文涛:家辉,咱们真是同道,我也经常用社会学的眼光看一些日本来的视频。《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你看就是今天的这个行内人都认识到一个共识,就是得娱乐者得天下,今天在中国你玩别的你玩得了吗?你玩新闻你玩得吗?玩政治,你玩得了吗?得娱乐者得天下。那什么叫娱乐呢?娱乐也有比较难懂的娱乐和比较易懂的娱乐,得比较易懂的娱乐的得天下。所以你看这个喜剧片你看到没有,他们所有拿出来的我就跟你说,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就是今天的人们每天工作了一天,那么样的辛苦,他就是想笑一笑,你就是让他高兴,他不想动脑子,好吧。你不要给他讲这思想那文化的,可是你知道,我觉得实际上我们还有进步的空间,为什么?你看好莱坞的电影,我认为它做到了一点,好莱坞的电影你懂吗?很多地方你也不懂,比方说那个《时空穿越》是吧,里边涉及到的很多黑洞、量子力学的这些知识其实有些地方我也没看懂,太快了,包括《盗梦空间》这种电影,有些地方我也不一定能懂。可是你发现没有,它这个懂不懂一点都不妨碍观众对情节的这个理解和吸引力。你看它达到这个水平,就是说你有物理知识的人觉得,有很多这个黑洞的知识,没有黑洞知识的观众好像一样可以当个大白话的故事,看得津津有味。它怎么就能达到这样的一种。

许子东:其实对于文艺作品,懂不懂不是一个最好的标准,因为懂不懂是假定有一个标准的答案的,你一道题目,你一个问题,那叫你懂和不懂。好的艺术它本来就有各种不同的答案,所以很难说,比如说《红楼梦》我们究竟是懂还是不懂呢?每个人可以从不同的方向来讲,越好的艺术,越是有各种的空间。你开始讲的现在导演担心这个,我觉得大家大概是担心票房。

窦文涛:票房。

许子东:他们自己又是文艺导演,他们想放低一些身价,但是他觉得我已经放低了,你们还不喜欢,但是这个我已经做出牺牲了,你还不买账,对不对。而且在比较人家票房更高的电影,好像越往好好学习,天天向下这样,所以这点我是理解这些导演的苦衷。关键还是在于什么呢,比方说像一个我们的这个《泰囧》、《港囧》,其实都是那个《恕罪》那条路,好莱坞那个几个人喝醉酒,那这个片子在美国其实也挺火的,它也拍了好几集。可是它呢,你如果说好莱坞是一条河,一百部电影,它只是其中的一小块,它不成为一个大的主流。我们这里真的比较要人担心的就是说,就像《恕罪》这样的电影变成了一个大主流。

马家辉:就算主流也不拍的好,所以我意思是说,容易懂的东西也要把它拍得好,什么叫拍得好,里面很专业的部分,里面的剧本。

许子东:就玩这种动员,好看。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窦文涛

2015-11-16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电影导演操心观众智商 生怕看不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17/028c3b55-d1ae-402c-aa4b-002675d0f52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