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电影导演操心观众智商 生怕看不懂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窦文涛说,今天的人辛苦了一天,上班那么紧张,每天那么大压力,人家回了家开开电视,人家听你教育或者说人家上电影院人家听你微言大义,人家就是要娱乐,你让人家笑一笑,让人家轻松一下,这个道理谁听了谁不怂。

许子东:大学生成影迷数量首位 电影现在一切以票房为重

窦文涛:而且现在的这个潮流和趋势是什么,你说这个延安,我觉着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当中提出的路线,到今天由市场强制你完成了,实现了。什么艺术家,你现在你不得不全心全意地为最大多数的人群。

许子东:毛主席的讲话只实现一半,毛主席说的是先普及,后提高,现在我们只管的先普及,没有人顾得上提高。

窦文涛:对,叫什么有高原没高峰,还是没高潮什么的。就是说我的意思是说,现在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一说谁都不能不服,就是一个什么。不是,就是一个什么理由,就是说今天的人辛苦了一天,上班那么紧张,每天那么大压力,人家回了家开开电视,人家听你教育或者说人家上电影院人家听你微言大义,人家就是要娱乐,你让人家笑一笑,让人家轻松一下,这个道理谁听了谁不怂。咱们去一下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许子东:让观众休息、娱乐这是没错的,中国目前的问题是它不仅是一个主流,而且它差不多吞没其他的所有一切,那个票房,一切都以票房,就是连比方说我们这个拍艺术电影的陆川他也要在想怎么样把观众拉进来。那么这个就有偏颇了,就是说进去的观众,因为现在大部分的年轻人都是大学生,大学生的比例已经超过所有,就是进电影院的,比方说我们你说16岁到18岁这么一些人到20岁这些人,大部分都是大学生,虽然他们不一定都是读文科,但他们都是大学程度。大学程度的人,他们有权利欣赏《小时代》,有权利看《琅琊榜》作为他们的精神调节,但是他们也有责任,有权利知道《红楼梦》是更好的东西,《战争与和平》是更好的东西。

窦文涛:但是我跟你说,这里边有个区别,《红楼梦》和《战争与和平》需要更动脑子,你说这事儿里边我也是想起我的一个,咱们应该向一切人民群众欢迎的节目学习。你比如《康熙来了》,我觉得我们也应该向人家学习,为什么大家那么喜欢,对吧,而且这两天那李敖,你看见没有,咱们夸了一回小S,李敖又骂了她一把,就是说她用无知什么什么左右。

马家辉:通吃两岸。

窦文涛:痛斥两岸。

许子东:但也有点调侃了,也不是真的。

窦文涛:是,我觉得都是各有各的一番道理。但是我的意思就是说,你从这个里边你可以观察,你比如说那天我就找一个孩子,他没有看过《锵锵三人行》,他就属于爱看这个《康熙来了》的那个观众。我想做个实验,我说你看一回,他静静地坐在那儿,你知道吗?我通知他看,我让他看,我想问问他的意见,他过去从来没想过看咱们这个节目,然后他看完了之后,他就跟我讲,他说说实话,你们这个节目真的很好。他说,我只要看进去了,就是我就觉得很好看,你们没有废话,讲的都是信息量,都是我想知道的,他说没有问题。他说但是,他说你知道吗?我们一天很累了,你看你这个节目信息量太密集了,我得动脑子,我得集中注意力去理解你们说的意思,他说你不像《康熙来了》,你像那个,我不用动脑子吧,我哈哈哈哈我就可以笑,甚至我可以一边干着别的事儿,再一边放着,这个气氛很开心。

许子东:很多人也是一边干着别的事儿,一边听《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他也需要动脑子,就是说他要听,所以我就发现贾樟柯的问题在哪儿,不是说懂不懂,你说人是傻子吗,不是说懂不懂,而是说会不会有这样一种,他不太愿意去动这个脑子,他希望能够做到一些最直,最简易的最轻松的,直接到手的这个开心,因为他很累了。于是我的这个思路再往下延伸一步,你知道可能是我胡乱联想,我就会觉得怎么我,比如说对我来说,就像你看他说90后的那个孩子就跟我说,你看我们一天下来,你说我们看书,太累了,脑子太累了,可是对我正向反,我下了班一天也很辛苦,可是看书是我的休息。你明白吗?就是这个里头我就觉得是什么呢,我们还有一种从知识里头得到娱乐和放松、休息的能力和习惯,但是似乎现在有相当一部分孩子他们不会再从看书当中,把看书当成娱乐了。而这个你看,我又瞎想,我又说这是不是我们教育的失败。因为我问他们我才知道,我小的时候看课外书的时间很多,那个时候老师还没收课外书,还不让我们看,偷偷地看。可是今天的这个孩子他跟我讲,他说我们早上七八点起床,就中国的应试教育,他一直都在写作业、读书,一直老师还要加堂,到七八点钟回到家,老师留的作业,做完这作业可能都十一二点,家长说让看会儿电视都是很宝贵的。所以,你看见没有,就这种教育的模式使得他完全就是看字都觉得烦,看字对他来说是个负担,是个费脑子的事情。

马家辉:没有,因为看书是另外一回事,假如讲回电视的话,我很好奇你怎么样回应那个小孩,因为他说这个很好看,动点脑子,可是我太累了。那我觉得说,只要他看进去,觉得好看,当你动过脑子之后,你就不会有兴趣看《康熙来了》,你就看不进去了,你就觉得没有什么好笑。

窦文涛:他的答案好像不是这样,我还是要去看《康熙来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窦文涛

2015-11-16锵锵三人行 窦文涛:电影导演操心观众智商 生怕看不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17/028c3b55-d1ae-402c-aa4b-002675d0f52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