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牟其中红颜披露当年两人被逮捕细节:直接拿枪逼着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今年的9月22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再审牟其中案,这距离2004年延期开庭已经过了11年,而牟其中已经在监狱当中度过了16年,现年75岁,就在开庭审理这一天,这位曾经名噪一时的传奇企业家并没有出现,而代表他出庭的是他曾经的秘书前妻的妹妹夏宗伟,近期我们也采访到了夏宗伟,她来为我们讲述她和牟其中的这些年。

夏宗伟:相信自己无罪 已经分不清工作与生活

解说:夏宗伟在信中写道,在监狱荒废这十多年,就为了可能或者根本不可能的那一张纸,值吗?这段时间我很苦闷,苦闷于想不到一个好的办法,来解决眼前的困境,也没有了方向,索性我也就什么都不去想了,想一想,与其我去求这个,求那个的,都不如求你自己端正想法,放下其实也是一种解脱。

夏宗伟:然后呢,也可能是被我的这个,有点对他的一个,我现在看来可能是对他确实心理上,至少是一个打击,然后呢,又去逼于没办法,然后写了那么些个东西,那个所谓的认罪材料,除了题目是那几个字,但是后边也都根本是,还是在陈述这个案子的怎么样本身,就那个东西本身就写了有三稿,最后一稿总算通过了,可是呢,他们监狱之前是说,你写完我们就报啊,可是写了通过以后,当时就是管他们的,负责管他的这个,就把那个当成一个,你看,被关押这么多年,都没有让他低头认罪,最后那个这一刻,你终于认罪了,他们反过来是把这个东西当成一个邀功请赏的东西,往上去报了,反过头来,也根本就没有给他报,就你那一刻,你就会觉得就是被哄骗,被诱骗,被欺骗的一种感觉。

解说:当初答应的只要写了“认罪材料”,就可以获得假释的承诺,最后也没有兑现,70岁的牟其中不堪打击,突发脑溢血,在医院住了两个星期,在这以后,夏宗伟的生活没有任何改变,牟其中偶尔会寄信出来,夏宗伟每次都整理成电子版,在通过邮件发给牟其中远在美国的两个儿子。

姜楠:他没有别的人可以去找了是吗?

夏宗伟:他没有人了,两个孩子一直也都没回来过,他也没有兄弟姐妹,也没有家人,你说你不管他,你不管是从照顾老人也好,还是说老板也好,还是说,你都没有办法说不管他,况且这个,这个事情啊,最后他,就是既是他的事情,也是自己的事情了。

资料:快报快报,牟其中在汉受审,快报快报快报。

解说:牟其中最后一次在公众面前亮相,是2000年5月30日的公开宣判,彼时场面盛大,旁听席位上,满满当当做了五百多人,牟其中当庭说“那些证据是假的”,2004年,夏宗伟收到了法院的传票,通知的是2004年3月30日开庭,到了3月26日,湖北高法打来电话通知案件延期,这一延就到了今天,法律程序还一直没有完结。

夏宗伟:中间我们催,不断的催促,不断的那什么,但是都没有,没有再有任何的说法,就一直到2015年的3月份,就又再通知我,说恢复审理,可是这个中间,它时间是一天一天一天那个什么的呀,你这会看的时候,这张纸翻过来就是这张纸,可是这个中间你知道,这个这张纸是2004年,这张纸是2015年,中间这11年我怎么过呀,怎么能有这,从这张纸到这张纸中间,不是说你就坐那等等得来的,而中间这个利相关方呢,都是只要拖,拖着就好。就大家都不用,啥也不用表态,也不用说了最好。

解说:今年的9月22日,南德案在湖北省高院再审,夏宗伟为了这一次庭审,夜以继日地整理材料,借助药物每天才能睡上两三个小时,牟其中没有到庭,他委托夏宗伟宣读了一份最后陈述,在庭审的最后环节,夏宗伟还是没有维持住一贯的理智和冷静,当庭哭了出来。

夏宗伟:那个审判长当时就是说嘛,然后他问我有没有证据,我说有,我就,接下来我就很自然的,我就准备开始说呀,这时候那个湖北中行的这个代理律师就出来说,意思就是说,不用我进行举证质证了,他就说我不是信用证的这个当事人,也不是这个再审程序的被申诉方,审判长当时没说话,我就当时就表示,我就表示反对,我说18年前你们干什么去了,你要说没用,18年前你就不应该把我列为被告,你今天才说这个话,当时就觉得,突然一下就觉得很委屈嘛,你知道嘛,就是他给你折腾了18年,最后说没你事了,你出局吧,我不知道我那个举证质证是不是程序上有这个,就是说能不能有,达到什么效果我不知道,我甚至觉得就是因为你这个案子,这一辈子毁了,南德就是,就此就是被摧毁的,一片狼藉了,你现在说我跟这没关系。

解说:夏宗伟坦言这些年她过的并不好,但她很少告诉牟其中自己的窘境,怕影响他的心情,有时还会特别挑些外人发来的问候短信和网友的支持评论给他看,让他觉得自己没有被遗忘。

姜楠:是什么力量,让你可以坚持下去,没有放弃?

夏宗伟:我觉得还是一个是,就是相信自己的无罪。

姜楠:所以你的意思是,你还会再继续坚持下去做这个事?

夏宗伟:现在它已经变成我的全部的一个工作也好,你就现在已经分不清工作和生活了,就是已经变成我的全部了,不是说坚持不坚持,好像就只能是这么做下去了。

解说:夏宗伟给我们翻看当年的一些老照片,那大都是她用傻瓜机拍下的,偶尔照片上,同事出现她和牟其中的身影,那时她20多岁,常走在牟其中身后,满脸的青涩。

姜楠:当时牟先生会对您很严厉吗?

夏宗伟:刚上班,刚上班的时候是挺严厉的呀,我刚上班的时候老哭鼻子。

姜楠:为什么呀?

夏宗伟:就觉得委屈呀,别人,别人都是同样的事情,别人做那样他不会说,可是要我就不行,然后就得挨批,可是关键他不是说,你回家以后,在家里说说怎么样子的啊,你怎么样做更好,他不是这种耐心,就是当面的就跟你,就是我们那会儿都是大办公室嘛,就是好多人都在一起办公,可是你就觉得很,在人家眼里觉得,人家觉得你是亲戚啊,可是他要说起你来的时候,可没想着说是亲戚不亲戚。

姜楠:那个时候你眼里的牟先生是什么样的?

夏宗伟:老板啊,就是什么事情他都能解决的一个老板,你就跟着走就行了,就是这样的。

解说:如果一切如故,牟其中还有一年多也可以出狱了,他开始让监狱外的人筹划南德振兴办公室,但经历了如此漫长的岁月后,夏宗伟已不再像当年那样满怀希望,因为无休止的申诉,她长达11年的婚姻也无法维系,现在一个人住。

姜楠:你未来有什么计划?

夏宗伟:未来什么计划,哎。谈一场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希望能有个好结果。

姜楠:那你找到这样的人了吗已经?

夏宗伟:这不正找着呢嘛,有了我就,有了我就不,有了可能心里就又踏实一些了。

田桐:在探视过牟其中的人看来,尽管被禁锢了16年,他依然气定神闲,滔滔不绝,辩才无碍,而在监狱之外的夏宗伟,像是过着另外一种被禁锢的生活,她曾经说,几年前有家媒体采访她,用的一个标题是《活着》,那时候她觉得不太合适,可是过了几年她又觉得确实如此,她和牟其中都相信自己没问题,所以就好好地活着,等待清白到来的那一天。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5-11-12社会能见度 高墙内外——牟其中和他的代理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12/e46e81c2-143e-4021-b458-b8b36073c89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