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牟其中红颜披露当年两人被逮捕细节:直接拿枪逼着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今年的9月22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再审牟其中案,这距离2004年延期开庭已经过了11年,而牟其中已经在监狱当中度过了16年,现年75岁,就在开庭审理这一天,这位曾经名噪一时的传奇企业家并没有出现,而代表他出庭的是他曾经的秘书前妻的妹妹夏宗伟,近期我们也采访到了夏宗伟,她来为我们讲述她和牟其中的这些年。

夏宗伟揭牟其中狱中生活:按时起床 爬地治疗腰椎病

解说:2000年时,牟其中写了一个授权书,把公司全权委托给夏宗伟,可以以他的名义进行申诉、接受采访、发表文章,夏宗伟说可能牟其中彼时也并不是完全信任她,而是他没有选择。牟其中后来被改判为18年有期徒刑,这些年一直在湖北洪山监狱服刑,只有每个月20分钟的探视时间,夏宗伟才能隔着层玻璃看见牟其中,为此她要坐上来回20多个小时的火车。

姜楠:你多久会去探视牟其中一次。

夏宗伟:现在都不定期,原来他按规定是每个月都有探视日嘛,最勤的就是在上个月在开庭,这一个月我那天捋那个火车票,都捋了有十好多张。

姜楠:你们聊什么。

夏宗伟:更都的都是去聊案子,好像基本上都是他聊的多吧,然后我呢,有情况呢会跟他多说一些,因为本身这个案子嘛也都是很多情况,是要征求他的意见的嘛。

姜楠:这好像还是下属向领导汇报的感觉。

夏宗伟:对对对,就是这样。

解说:2015年曾经探访过牟其中的一位记者这样描述他,你很难把牟其中和一个75岁的老者形象联系在一起,某种英雄气质似乎还在指引着他,牟其中穿着灰褐色的囚服,相比之前照片上的他已经消瘦了许多,他曾经标志性的大背头早已不在,板寸苍白,短发使他饱满的额头更显突出。

姜楠:牟其中每天他在狱中的生活,是怎么样的。

夏宗伟:天天反正按时起床按时用餐,然后按时作息,然后好在是他年龄大了嘛,倒不用去参加一些什么,这个生产的这个活动,后来他是从电视上看就是,就是在地上爬那样,每天也会爬个那么一二十分钟,到冬天的时候,那爬地那手也会很磨嘛,我给他买手套,戴上手套然后爬,他说那个治好像治颈椎呀腰椎病啊。

姜楠:他为什么这么关注自己的健康。

夏宗伟:他是一个很理性的人,健康你自己都不能保证的时候,你没办法做后边的事情,所以他提的口号是,所谓这叫是什么,再干20年轻松过百岁。

解说:这是牟其中最近寄给夏宗伟的文章手稿多达96页,上面还有反复修改的痕迹,夏宗伟告诉我们,牟其中非常关注外界的变化,他每晚都抓紧机会看《新闻联播》,他还坚持常年写作阐述他的商业理念。

夏宗伟:他在里边也很注意学习,他订了很多报纸,不光是说自己闭门造车那样的,也订了有报纸啊,也有很多一些杂志,包括那个新闻啊他都可以看,所有这个相关的这些信息,他都能够及时地捕捉到,甚至很多时候都是他告诉我,哪个报纸上又在说什么,哪个报纸上又说什么,因为我再外边,我哪天天去看报纸啊,经常我都跟他说,我说现在谁还看报纸啊,我觉得有的时候觉得,那坐牢的人还能坐得那么忙,就是这样就是他把自己安排得很充实,就是可能除了那堵墙,或者不定期的那些干警的一些呵斥会提醒他说,你是在什么一个环境里边,除此之外他可能都会经常都会忘了所在的这个环境,他会沉醉在他的一个,他的这个理论的这个一个思考当中。

解说:牟其中入狱后,南德集团的产业被查封,员工也全部散去,他的第二任妻子夏宗伟的四姐早在案发前就已经和他离婚,他与第一任妻子所生的两个儿子移居美国至今不曾回国,夏宗伟看来也许牟其中还未察觉但他和监狱外的世界已经产生了距离。

夏宗伟:经常他会有一些在写到一些东西引用,比如说一些什么诗句的时候啊,他会按他的思维跟我讲说,你去跟谁交流,那个诗是怎么写的,就是说准确是怎么样一个说法,或者说去翻什么书,哪个书准确的一个说法,我都心想现在还需要翻书吗,你网络上一搜索一分钟就出来了。

解说:牟其中和夏宗伟主要的联系是每月10次的亲情电话,牟其中在国内已经没有任何直系亲人,他的亲情电话只能打给夏宗伟。

夏宗伟:喂喂,不是,不是哪种,胰岛素它是要分型,不是说一型二型糖尿病都可以用,问一下嘛问一下嘛,知道知道,好好,行了行了,一次电话就5分钟,5分钟然后一般到4分钟的时候,它会稍微断一下,就提示你快完了嘛,有什么就抓紧说,然后到5分钟就自动它就断了,它那是程序设定的这样。

姜楠:他一般都跟你说什么呀?

夏宗伟:买药呀,送水果呀,又到了接见了嘛,然后又看见什么报纸上,又什么会了,又看见什么的了,有的时候他看那个什么报摘有些评一些书,他会说那个让去买什么书。

解说:外界传言牟其中留下巨额财产,实际上夏宗伟这些年,一直住在租来的房子里,16年里搬了4次家,靠牟其中的老朋友和南德的一些老员工资助生活。

姜楠:这些年你每个月都会给牟其中寄生活费吗?

夏宗伟:也不是每个月,反正他没有钱了,他告诉我,给他上账,上两千块钱,三千块钱。

姜楠:那这么多年,你们申诉钱是从哪来的?

夏宗伟:嗨,这个就是一点一点地去维持呗,这些年就是有,后来断断续续有,就是有一些朋友帮助的这个嘛,多的也有10万的,然后少的有两百到一千的,就是很,不认识的,还有就是以前对老牟有过一定的,有过接触,是从这个理念上对他的一个认同,然后就是说从实际的给予一些帮助的,所以才支撑着我这么多年,能够坚持到今天。

解说:寄申诉材料,是夏宗伟最重要的工作,一次要寄出去两百多份,每一份都亲手盖上牟其中的人名章,再签上夏宗伟的名字。

夏宗伟:这个好像是,应该是对一个人基本尊重吧,你像你要收到东西,对吧,是一个材料是一个复印件,你本能地就不会去,太怎么去在意它,我是觉得。

姜楠:像这些细节是牟先生交待的?

夏宗伟:没有没有,那他交待不了这么细,他都不管这些。

姜楠:就是说你这些年。

夏宗伟:就已经流水了,变成一个流水了。

这个每回我上那个邮局,去买那单子,人家现在都熟了,因为我就固定老去那个地方,都熟了,好久不去了还问呢,说都好久没来了,哦,我说是,我说这阵那个比较忙别的事呢。

解说:夏宗伟现在住的房子只有60平,客厅的电视柜被撤走,换成了办公桌,材料文件很多,摆放整齐,夏宗伟埋头处理文件的动作娴熟,有条不紊,旁人看来为牟其中案申诉,似乎是她全部的工作,也是全部的生活。

随着时间的推移,案件的申诉没有进展,夏宗伟和牟其中之间的分歧,越来越大,夏宗伟称多次劝牟其中面对现实,调整一下,可是牟其中并不接纳,2010年7月,夏宗伟给他写了一封信。

姜楠:信里面内容是什么?

夏宗伟:之所以当时写那个信,现在看来可能就是有点残酷一些,但是在那一刻来讲,真的也是很无奈了,因为在那个之前,我是去了最高法(院),然后他们就从另外一个角度,就来劝解说,因为老牟在里边也10年了嘛,根据那个什么这个规定啊,身体情况啊,年龄啊,也够那个假释的这个条件了,那意思就是年龄也大了,争取那个假释早一点出来,保重身体要紧,在当时来讲,就是在他们所处的这个状况来讲,我觉得说的也在理。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5-11-12社会能见度 高墙内外——牟其中和他的代理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12/e46e81c2-143e-4021-b458-b8b36073c89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