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牟其中红颜披露当年两人被逮捕细节:直接拿枪逼着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今年的9月22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再审牟其中案,这距离2004年延期开庭已经过了11年,而牟其中已经在监狱当中度过了16年,现年75岁,就在开庭审理这一天,这位曾经名噪一时的传奇企业家并没有出现,而代表他出庭的是他曾经的秘书前妻的妹妹夏宗伟,近期我们也采访到了夏宗伟,她来为我们讲述她和牟其中的这些年。

核心提示:今年(2015年)的9月22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再审牟其中案,这距离2004年延期开庭已经过了11年,而牟其中已经在监狱当中度过了16年,现年75岁,就在开庭审理这一天,这位曾经名噪一时的传奇企业家并没有出现,而代表他出庭的是他曾经的秘书前妻的妹妹夏宗伟,近期我们也采访到了夏宗伟,她来为我们讲述她和牟其中的这些年。

凤凰卫视11月12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时隔18年,牟其中案开庭再审。

夏宗伟:给你折腾了18年,最后说没你事了,你出局吧。

解说:18年不离不弃,她被人称为牟其中背后的女人。

夏宗伟:从照顾老人也好,还是说老板也好,你都没有办法说不管他。

田桐(主持人):今年的9月22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再审牟其中案,这距离2004年延期开庭已经过了11年,而牟其中已经在监狱当中度过了16年,现年75岁,就在开庭审理这一天,这位曾经名噪一时的传奇企业家并没有出现,而代表他出庭的是他曾经的秘书前妻的妹妹夏宗伟,近期我们也采访到了夏宗伟,她来为我们讲述她和牟其中的这些年。

牟其中96年被限制出境 每天有人监视

解说:夏宗伟18年来她和牟其中的名字常常被联系到一起,人们称她为牟其中的“红颜知己”“背后的女人”,对他们之间的干系有着种种猜测。

姜楠(主持人):所以现在外界也会对你跟他的关系有很多的争议,你怎么看这个争议。

夏宗伟(牟其中代理人):哎哟,这个争议,我觉得好像没什么可解释的,你怎么解释啊,你做什么事情,还非得要去跟人解释吗,有的时候我自己我都不能解释说,我为什么要我只能说感谢他们办案的当时,抓了我吧。

姜楠:你觉得你现在算是他的红颜吗。

夏宗伟:我觉得应该是算不上,我是觉得要做他的红颜,这个所谓的红颜这个应该是我觉得是一个精神层面能够达到沟通的一个,太有含金量的一个词,我觉得我还达不到那个程度。

姜楠:那你们俩现在是什么样的关系,可以用什么来形容。

夏宗伟:就是我是他的代理人啊,法定的代理人。

解说:如今牟其中的名字可能逐渐被人们遗忘,但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他是中国商界响当当的人物,作为中国最早的民营企业家之一,曾经主宰号称资产20亿的南德集团,被经济学家张维迎称为“企业家教父”,现今著名的企业家冯仑、王功权都曾经是牟其中的部下。

夏宗伟:就是出差的时候,这是那个美国那个财政署的署长,带着去参观的那个,哎哟,那个跑美国那一年,我看是1994年还是1995年,那一年跑了六趟,你刚过去倒完时差正常了,又回来,回来以后又得倒一阵,倒一阵然后你刚刚正常了,然后又过去,就是那一年是跑得是最多的。

解说:牟其中用300元起家,上世纪90年代办了三件倍受争议的大事,用1000多车皮的被单袜子罐头等轻工业品换回4架苏联飞机,成功在境外发射过两颗电视直播卫星,买下满洲里10平方公里的土地准备开发,牟其中先后三次入狱,最后一次是1999年,入狱前,夏宗伟是负责他行政事务的秘书,也负责照料他的生活。

姜楠:牟其中出事之前,你们俩的生活状态是怎么样的。

夏宗伟:出事之前那时候就上班下班啦,就正常公司上班啊,但是他都出差的时候多,经常就是这一会儿那儿出去的,出差你什么安排都得给安排好。

姜楠:你等于就是做他的贴身秘书的这样,他去哪你就得去哪。

夏宗伟:基本上是,有的时候有别的事忙不过来,然后就别的办公室别的人跟着去,反正就是说的安排这些行程啊,吃住啊这些的。

解说:1999年1月7日,牟其中在乘坐黑色轿车上班的途中被捕,在同一辆车被带走的还有夏宗伟。

夏宗伟:那天早上出来,我是记得那天天特别冷,然后还刮挺大的风的并且都没有太阳是阴天,我们那时候公司的那个职工宿舍,在门头沟嘛,就从门头沟一直出来,出一个口就是每一个路口就会跟一辆车,就是一个拐弯路口的时候,他就把后边公司后边的车给截住了,就是一截了以后四个车门全拉开,就枪就逼着了。

解说:牟其中被捕时的身份是南德集团董事长,1993年国务院开始整顿金融市场秩序后,南德集团的资金链出现了问题,从1996年3月开始,牟其中就被限制出境,并且每天都有人监视。

姜楠:当时一下子出枪了,那个时候你们什么反应,牟其中什么反应。

夏宗伟:好像因为我是坐在前边,他坐在后边反应我当时觉得好像,好像没有特别的反应,就是觉得因为他之前一直跟踪那么长时间啊,我就觉得好像脑子就是空的,那反正也,本来也没想着怎么去反抗啊,什么样子的对吧,那你说怎么做就怎么做呗,押到就是一直到东边的一个居民楼里。

姜楠:当时把你抓起来,给你的原因是什么。

夏宗伟:当时那拘留证上当时抓的时候,连拘留证上章都没有,所以我也不,当时也不知道哪抓的,后来到那边去,你再补签字的时候,它上面才补了一个章,连罪名也没有。

解说:夏宗伟回忆,刚进看守所的时候,她天天哭,拒绝换囚服,开始的20天里,每天上午下午都要被提审,她的想法也很简单,把知道的都说完就可以回家了。

夏宗伟:就是包括当时我还积极地告诉他们,我的工作笔记上写了什么,记了什么证明我说的什么,然后老牟的行动怎么样,我那笔记本上都有,资料在哪我都告诉他们在哪,刚开始他们都说如果这么好,赶紧说打这边电话跟北京的说,说在哪在哪,后来事实证明发现,我所提供的东西不是他们所需要的,甚至中间还有一个阶段,他们那个办案的跟我拍桌子瞪眼睛的,后来我明白了,他是想要就是鼓动我检举揭发,认为就是我说的是,那意思就是说,你说的这些事情不对,你还有什么什么要交代,还应该怎么怎么说,那一刻就觉得好像又有一点点感觉,好像事情没有那么太简单,但是也不是我能够想像得出来的,而我本能的只是说,那我没办法你让我检举什么呀,我就我知道的我都告诉你们了,我编不出来对不对。

解说:夏宗伟没有想到,她在看守所里一关就是18个月,出来之后她觉得恍如隔世,过马路耳朵会嗡嗡作响,因为看守所里只有一盏低瓦数的白炽灯吊在顶上,她的眼睛还检查出了散光。

夏宗伟:你刚开始进去,记得是哪天哪天你会去记日子,后来时间多了你就不记得哪天是哪天了嘛,就在那个墙上画正字,过一天画一道,过一天画一道,画到后来以后你画一道没动静没一道没动静,后来所幸就不画了。

解说:2000年5月30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牟其中案进行了公开宣判,判决南德集团信用证诈骗罪名成立,对南德集团法定代理人牟其中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而夏宗伟也被判定为从犯同样有罪,但是免予刑事处罚,这个判决结果在当时充满争议。

夏宗伟:说我在那个上面,那个牟先生的这个文件上盖了章,我说那盖章本身是那牟先生的那签名章就是我管的,我在上面盖章是老板有批示然后我盖的,不是我擅自去盖的,我是在行使我工作的职责,对不对,暂且还不说那个文件是怎么样,是不是所谓的诈骗文件,我当时就说,后来他们检察院来提审,我说这我有罪,那不是给老板提供任何服务的都有罪呀,那是不是给老板做饭的也有罪呀,给老板开车的也有罪呀,对不对,给老板订机票出差的是不是都有罪,给他提供服务的任何人都会有罪啊。

解说:夏宗伟在看守所里待了18个月,出狱后她没有找新的工作,而是成了牟其中唯一的代理人,在过去18年里,牟其中的律师换了好几个,只有夏宗伟始终坚持一直帮他申诉要求无罪释放,许多人为此猜测她和牟其中之间的关系,但夏宗伟很少解释其中的真正原因。

姜楠:这段入狱的经历,对于你的影响大吗。

夏宗伟:那是太大了,就等于是整个毁了我这一辈子啊,凭什么你们想定我罪,就定我有罪呀,可是你,就是当时本能的你就会要去想,我就得要个说法。

姜楠:你做这些事的初衷,其实是为你自己。

夏宗伟:对呀对呀,所以我现在想过来有的时候我想,我经常在想,我说他们现在可能办案的当时,甚至都后悔当时不应该抓我,你当时不抓我不就没我事了嘛,充其量那头那一两个月,就跟公司那很多员工一样,头一两个月会伤心难过一阵,过了就过了嘛,你也不是自己的事,那我就干别的去了,对不对。

姜楠:如果他们不抓你,你真的就会不再管牟其中的事了吗。

夏宗伟:不是说不管,那充其量可能会每个月给送点钱呢,每个月去看一下呀送点药啊,也就仅此而已嘛,因为你没有办法说,进入到这个中间去了解那么多情况,你弄清楚了以后结果才发现,我是冤结果他比我更冤。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责任编辑:姜天骐 PV03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2015-11-12社会能见度 高墙内外——牟其中和他的代理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12/e46e81c2-143e-4021-b458-b8b36073c89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