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军:硅谷改变世界 20年内可实现说不同语言的人直接交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吴军:我觉得一个是在约翰·霍普金斯待了六年,还是影响蛮大的。所以,我有时候想想,就是巴尔迪莫华盛顿地区有点像我的第二故乡这样子。凤凰卫视11月1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

窦文涛:中等医生的水平就是50%?

吴军:比50%的好,比50%的差,大概是这样,能做到这样一个水平。那么,越来越多的时候就是说,它能够帮助人类来解决一些问题,用它的智力,这是一方面。再有一个就是说,它从伦理上来讲,它会不会取代这个人,这是另一回事。因为设计这个程序的本身也是人,就是或者你可以这么理解,就是说有某一部分人,这部分人数可能不多,他把这机器变得很聪明,然后这个聪明的机器再取代了另外一部分人。

窦文涛:你有什么问题?

李菁:我就想起,其实你要说人工智能在某一方面超越人类,我觉得这个很早就说了,不是有一个计算机深蓝战胜了俄罗斯那个。

吴军:卡斯帕罗夫。

李菁:对,这名字我都记不清,但是那个时候就是说,那个卡斯帕罗夫他胜率是很高的吧,我记得。

吴军:卡斯帕罗夫就是那个人类历史上国际象棋可能如果找两个最伟大的棋手,他可能是一个这样。

李菁:对,对,所以说在这方面我觉得确实是,就是这个机器,现在比我们人聪明的实在太多。

窦文涛:那你觉得会有好莱坞电影说的有一天它反治了我们。

李菁:对,我也想问这个问题。

吴军:我倒不太觉得会是这样子,因为几个(原因),它产生智能的方式和我们人不一样,它基本上是一个计算,计算背后是一个数学模型,这个数学模型是人搞出来的,它并不具备一个可复制性,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说如果我们这个世界上真有一个超级的聪明的机器人,这可能是我们全世界所有计算机连在一起产生的这么一个结果,它有可能产生一个好的正向的反应,有可能产生一个负向的,但是甭管正向的负向的,都是我们人施加上去的。

窦文涛:能让它产生类似于感情的反应吗?

吴军:至少现在根据它实现的方法是不可以的。

窦文涛:那么你像有些时候就是说,我上次是听一个人跟我进,就是需要动脑子思考的,好像计算机很能超过人,比如说你算295×298对于你来说得想半天,它一下就出来了。他说但是属于我们一些下意识的东西,这个是需要很大的计算量。

吴军:这个是这样子,第一个就是说任何一个东西可重复的,比如说我们计算机诊断病,就是说你这个同一个病例,你基本上得到同一个结果,就是可重复的或者你哪怕计算机识别语音、识别医学影像,这都是可重复的。这只要是可重复的,这个计算机有可能超过人,但是原创的,比如说艺术、音乐,这些东西我的观点就是,我们人类进化一个非常独特的地方这是。

窦文涛:现在不是说有软件能给你写小说吗?

李菁:写新闻了说的。

吴军:已经是这样子,就是你比如这个月正好是华尔街出财报的这个月,那很多的对财报的解读,比如《华尔街日报》或者《纽约时报》,比如报道IBM这个月盈利多少,它们本来预期多少,现在是超了还是不到。这些其实现在是机器写的。

窦文涛:那就像刚才她说的,那个电影,就《赫尔》那个电影,将来有可能给这个中国进入光棍社会了,到时候四千万光棍,能给他们造出四千万个情人,能够满足他们从情到性的需求、心灵的交流,有可能这虚拟技术发展到那一天吗?

吴军:我觉得比较难。

窦文涛:难在哪儿?

吴军:我就是说跟人的情感有关的,比如说音乐、艺术吧,这几乎是我们说老天爷造人吧,就是说进化过来的,在人的进化过程中,独特形成的这样一个属于人类的东西。而且我觉得这是任何人最终最有价值的这个地方。因为我们知道,在远古时候,跟我们人类竞争的各种人种是很多很多的,最后基本上就是都被我们人类给毁灭掉了也好,就是通过竞争,他们消亡了也好。唯一一个就是跟人类竞争非常接近的是那尼安德特人,就是在几万年前消失了。那么,音乐的这个本事是几乎,就是现在那些考古学家、古生物学家发现就是说,是我们的祖先唯一拥有的一个,就是其他人类都不拥有。尼安德特人拥有一点点,这是一个;还有一个就是梦想的能力,所以我们说所有东西你需要想的到,才能做得到,梦想的能力,这也是我们祖先所独特有的。那么,尼安德特人有一些,但比我们祖先弱,就是虽然他们脑容量,可能也许算算数,它尼安德特人比我们祖先还能干,好吧,但是这些艺术、梦想,这是我觉得我们人类在这个世界上生存的最根本的东西。

窦文涛:所以你看,人类未来的前景咱们已经看到了,就是挣钱打工的活儿全是机器人干,咱们搞艺术,写诗、谱曲、谈恋爱。

图灵测试和摩尔定律

李菁:我刚才本来想说,吴老师说的让我特别沮丧,因为什么,我一想起吴老师,我就想起我们小时候小学一填,说你长大了要干什么,我们班里大部分的写科学家,长大了没有一个人成为科学家。我就想,吴老师就是我们小时候写我的理想这种人,然后我又想起来,我们都是文科生,我就记得有一次跟高中同学的一个谈话,然后谈到我们一个高中同学是学了物理,然后后来就是我发现学物理很多最后精神崩溃了,因为可能都研究些终极问题。然后他就说你看像咱们文科生多好,整天接触这些世俗的问题,咱们不用去想什么宇宙到底是怎么爆炸的,怎么来的,未来是怎么样的,后来当然我们是自我调侃了。当然后来就想,人类真正的进步觉得还是理科生创造的。

窦文涛:理科生创造的,但是结果是文科生享受了。

李菁:对,我们又赢得自信了。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我刚刚学了个图灵测试,其实还有一件事我这个文科生就不懂了,什么叫摩尔定律?

吴军:摩尔定律是这样,1965年的时候,就是戈登·摩尔博士,就是英特尔公司的创始人他提出这样一个理论,他就说在未来的十年里,当时他只能看到十年,然后半导体芯片的这个性能,集成电路的性能可以每年翻一番,但是后来他把每年翻一番改成每18个月翻一番。但是呢,当时他以为只能涨十年就停住了,结果这一下子涨了50年,所以这一下子就很可观,你可以想一想,每18个月翻一番,50年就是今天我们手机这个芯片的这个速度是当时全世界就是最快的超级机速度的可能几万倍。

窦文涛:哎哟,你其实我想好像咱们是一九四几年才有的计算机。

吴军:1946年。

窦文涛:1946年才有的计算机,你想想到现在,才60几年吧,这才五六十年的工夫。

吴军:还不到60年。

窦文涛:还不到60年,已经变成这个样子,你再想,再过一百年,就是像疯了,会发展成什么样。就是你所说的这种,你认为摩尔定律决定了是多少年到多少年之间的发展?

吴军:就是过去50年基本上世界上我们每一个产业采用了,把它变成电子化,采用半导体、计算机,它就形成一个新产业,然后这GDP就有一个大的提升,过去50年基本上就是把全世界所有产业重新做一遍。

窦文涛:未来受什么定律主宰?

吴军:摩尔定律可能还能延续个20年,因为它已经到了光速的极限基本上现在,然后那么可能大数据、机器智能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未来的一个新的火车头。

窦文涛:互联网?

吴军:在互联网基础上,互联网是一个基础架构,互联网将来就相当于我们的输电网有点像。

窦文涛:对,文科女傻了吧?

李菁:不是,我就说我们文科生问的问题在吴老师看,有一些都是驴唇不对马嘴。

吴军:不是这样子,不是这样子,因为怎么说,因为社会上每一个人关心的这个科技问题,才是这个社会真正要解决的问题。

窦文涛:没错,而且我觉得现在不应该再分文科和理科,真的。你就现在你会觉得,你像他在研究大学的问题,对吧,大学是搞什么的问题,甚至我就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他亲身经历的这个硅谷整个的这个过程。好,最近我们这个中关村你听说了吗?就是好像卖什么电子一条街不这么搞了,中关村开始搞点什么一条街我也不知道,后来我看就有这个网友说,那说好的硅谷呢?就说那硅谷。为什么我们没弄成硅谷呢?弄成骗子一条街了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锵锵三人行 吴军

2015-11-12锵锵三人行 吴军:20年内可实现说不同语言的人直接交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13/28b61240-ce18-4bcf-b0c3-b8926acd4ed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