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军:硅谷改变世界 20年内可实现说不同语言的人直接交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吴军:我觉得一个是在约翰·霍普金斯待了六年,还是影响蛮大的。所以,我有时候想想,就是巴尔迪莫华盛顿地区有点像我的第二故乡这样子。凤凰卫视11月1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

核心提示:吴军:我觉得一个是在约翰·霍普金斯待了六年,还是影响蛮大的。所以,我有时候想想,就是巴尔迪莫华盛顿地区有点像我的第二故乡这样子。

凤凰卫视11月1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我们喜欢跟真有学问的人聊天,我看吴军老师就是这样,还得给他介绍一下。您算是美国硅谷塑造出来的人吗?

吴军:我觉得一个是在约翰·霍普金斯待了六年,还是影响蛮大的。所以,我有时候想想,就是巴尔迪莫华盛顿地区有点像我的第二故乡这样子。

窦文涛:而且呢,我就说到他做的这个专业,他是你看你在谷歌过去是做研究员。

吴军:对。

窦文涛:研究员,而且研究的这种比如谷歌翻译,包括什么,你是进行自动语言处理的?

吴军:对。

窦文涛:这玩意儿太复杂了吧?你这脑袋。

吴军:这其实基本上就是数学问题。

窦文涛:他还写过一个书,是什么《数学之美》,是吧?

吴军:对。

窦文涛:但是人家还写叫《文明之光》。

李菁:我们都听不懂了,这些涉及到什么电子这些。

窦文涛:我跟你说,有一个你能听懂,我挺感兴趣问他。就是吴老师,你说照现在这个翻译的这个软件的发展,有没有可能做到将来有一天,我们都不用学外语了?

吴军:可以。

窦文涛:拿着一个手机,就能够跟老外通过这机器就能直接这么交谈?

吴军:我觉得20年内肯定能做到,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不但不用学外语了,就是说很多程序员不用写程序了,因为程序也是一种语言,只是计算机的语言。如果我们能把自然语言,人说的语言翻译成计算机的语言,你就不用写程序了,你就告诉他干什么。这件事儿呢两年多前我们在谷歌做一些尝试,现在最简单的一些程序是可以这么写的了。这样就是说,那些不是学计算机的专业,我假设要做一个APP,你就说我想做成什么样的东西,它自己把程序给你编出来。

李菁:对,我好像听说过,那这算是人工智能的一种吗?

吴军:就是人工智能的一个接口吧算是,就是说我们人和机器的一种很智能的一种借口。

李菁:你最近玩过那个什么,就是他们是微信开发那个叫什么,小冰语音聊天,我是看我们很多同事就截屏。就是像那个电影叫《赫尔》,就跟它很像,那个是苹果的一个人工智能的对话,然后它是咱们自己开发的一个,然后我们同事很多晒。那时候大家很时髦玩儿这个,我找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问它,然后它怎么回答,我也试了几个,但是问题我忘了,我发现这个还真的是让你刮目相看。我还记得有一个命题说到2045年这个人工智能将全面超过好像是说人的智能,是有这样一个理论吗?

吴军:我是觉得在有些领域,它现在已经超过了,就是说如果我们看机器的那智能增长,它基本上是一个指数增长,人呢你如果认为是线性的。因为这两个速度相差太远,所以,虽然一开始人的起点很高,但是在某一个时间点,这个机器智能增长就会逆转,就会超过人。基本上我觉得我们现在大致处于这个时代。

窦文涛:我从吴老师这儿学到两个专业的词,一个叫什么图灵测试,就是当年那个就是说因为同性恋还被阉割,那个很惨的那个计算机之父嘛,说他当年就做过一个测验,说比如说隔上一个板子,后头有一个人工智能,比如有一个机器人吧。就是说你提一个问题,如果你分不清是人回答的还是机器回答的,那这就算人工智能,就算达到一个什么指标?

吴军:就是说这个机器和人有同等的智能。

窦文涛:你相信吗?有一天机器的智能。

吴军:我相信,我是相信的。

窦文涛:所以说,理工男为什么说需要有人文情怀,需要读人文的书。因为我觉得这个直接涉及到你对人类的这个意志、意识这些东西的认识。

吴军:这可能是我觉得是两回事。因为第一个就是机器它拥有智能的方式和人是不一样的,就像我们比如说飞机你要飞,你是用空气动力学原理你设计出来的,和这个鸟飞起来是不一样的,虽然它达到同一个目的,这是一个。那么,也就是说,机器它帮助人用另一种方式解决了好多智能问题,比如说现在就是机器诊断看病,还不是说看那片子,看片子能比任何人看得都好,就是一般的根据你的病历来给你断病,大概能做到医生50%的水平,就是医生,中等医生的水平能做到。那么就是说。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锵锵三人行 吴军

2015-11-12锵锵三人行 吴军:20年内可实现说不同语言的人直接交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13/28b61240-ce18-4bcf-b0c3-b8926acd4ed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