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军:美名校生只花一半时间读书 中国大学教育导向有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吴军认为,一个优秀的人应该是一个比较健全的人,就是说,不光是会读书,你要有一个比较强壮的体魄,然后在社会上能够很独立地处理各种各样的事情。有自己对社会的一个独立的看法,而且很重要很重要一条,

吴军:真是这样,是这样。因为你像比如哈佛招的那个,就是说他不但成绩要特别好,然后每个人都是多才多艺的基本上,所以你有一点才艺,你读书好,你是完全显示不出来的。

美名校学生只花一半时间读书 光会读书没用

窦文涛:那你当年读的时候,你感觉怎么样?你多才多艺吗?

吴军:我那时候读研究生好一点,因为读研究生最关键是就是老板指望你出论文,出几个研究成果。那时候呢,主要是说你这个搞科研做的比较好,这就容易,那本科生不一样,本科生你比如要像耶鲁,可能我问的很多学生,在那儿就是说比较受同学欢迎的学生,他们只花50%的时间读书。

窦文涛:另外搞社交,是吗?

吴军:搞,各种各样活动,花大量时间组织搞各种各样的活动,因为它是培养一个政治领袖的地方,你光会读书,是个书虫,大家不一定瞧得上你。

李菁:是,你看我前几天也是正好也看到一篇文章,因为关于这个美国大学,其实中西方大学比较的这个话题也很热,我前几天看一篇文章,它是讲了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可能就正好说明这种情况。他说是有一个华裔的一个学生就是各门考试说几乎就恨不得达到满分的那种程度,然后可能那个成绩就是99%之上的,就超出99%以上的一个学生。但是他申请了所有常青藤的大学,只有被宾夕法尼亚大学录取,然后什么哈佛、斯坦福都把他排斥掉了。然后他们还有一些人上说哈佛的网站去抗议,说哈佛歧视。然后那篇文章也是在说,说你还是对这个学校理解不一样,就特别是常青藤,它是一个俱乐部的那种概念,私立大学嘛,它实际上是美国最精英的一些人的组织,它精英不是说他分数上的精英,是他还有一个家族传统。

你像这个耶律它们,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我很好的一个朋友是耶鲁大学的,两口子都是,她丈夫是在白宫做什么外事顾问。然后你知道她们很有意思,这个小布什也是耶鲁大学毕业的,她们就很以小布什为耻,说这个很蠢的总统竟然跟我们是校友。但是你看它们那些学校都是这种,当然美国的历史没有那么长了,但是也都是名门望族的后代,很容易进入到那个。还有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我就记得当年看那个电影,就是《社交网络》,在那里面也是受排斥的,他要入兄弟会,那两个赛艇的兄弟俩,人家是有钱人家,从小就是滑赛艇,人家不带你玩儿的。然后那两个,我还很好奇,因为那个在那里的演员很帅,我还特意查了查,我看他们是真的到2008年到北京来参加过赛艇比赛,拿了第六名,我还真去看那兄弟俩了,但是没有电影里的帅。但是就说他们是有这样传统的。

窦文涛:那是读书的地方吗?

吴军:它就是是这样一个概念,就是哈佛招这个人。你看它的毕业生的去向,就是大概你真的搞科学的可能也就20%,它社会各个方面都要有这个哈佛的人。那它怎么觉得我对整个全社会,乃至全世界有影响呢?最好各个行业的精英都有我的,所以它在招人的时候,一开始它就是按这比例去招的,它不是说我将来所有的百分之百的人都要当工程师、科学家的,我就按学习成绩招。所以它就是说,你比如说它强调你不管做什么事儿,你做到极致,你哪怕做义工、做非营利组织的事儿,你做了极致,你将来就是一个对社会很有贡献的人,它是这样一个思维方式。你搞音乐,你搞到极致,比如马友友也是哈佛毕业的。

窦文涛:那你说,你要说中国孩子送到那儿去,那指望你是将来当美国总统,还是中国主席啊?

吴军:联合国秘书长。

窦文涛:真是,咱们去一下广告。《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吴军:大学的知识五年就过时了 学习方法更重要

窦文涛:大家不要误解,吴老师不光是个帮女儿找大学的爸爸,是吧,他实际上我觉得对中国的这个大学教育有很多研究,是通过对美国大学的研究。这里边你像咱们刚才聊的就是还是现在中国这个炒的沸反盈天的这么一个问题,就是说咱们的大学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或者说这个里边直接关系到大学的目的是什么?就说是这个大学要培养什么人,像你刚才说这意思,感觉像美国的这个精英大学,它这个好像是培养一个优秀的人。

吴军:对对对。

窦文涛:而不是像咱说的,你是科学家,还是生物学家,这优秀的人该怎么理解呢?

吴军:我觉得首先他是一个比较健全的人,就是说,不光是会读书,你要有一个比较强壮的体魄,然后在社会上能够很独立地处理各种各样的事情。有自己对社会的一个独立的看法,而且很重要很重要一条,就是说对这个社会有一个责任感。如果更好的话,你可能有一个非常远大的抱负,有一种世界的情怀,比如我老说两个人,一个艾伦·马斯克,特斯拉那个老板,对,还有一个谷歌的共同创始人谢尔盖·布林。这是两个非常典型的例子,艾伦·马斯克每天他差不多起来第一件事他就想是说,我怎么能做一点对改变世界有意义的事儿,他有一阵子那个钱也基本上花完了,他这人还特别能花钱,大概最能花钱的时候,那阵子他泡了好莱坞的女星的时候,一个月要花50万美元。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孙雨萱]

2015-11-11锵锵三人行 吴军:孩子高中时去美留学相较大学时去好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11/55c13816-47e1-4b0b-8712-08238984cd8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