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军:美名校生只花一半时间读书 中国大学教育导向有误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吴军认为,一个优秀的人应该是一个比较健全的人,就是说,不光是会读书,你要有一个比较强壮的体魄,然后在社会上能够很独立地处理各种各样的事情。有自己对社会的一个独立的看法,而且很重要很重要一条,

核心提示:吴军认为,一个优秀的人应该是一个比较健全的人,就是说,不光是会读书,你要有一个比较强壮的体魄,然后在社会上能够很独立地处理各种各样的事情。有自己对社会的一个独立的看法,而且很重要很重要一条,就是说对这个社会有一个责任感。如果更好的话,你可能有一个非常远大的抱负,有一种世界的情怀。

凤凰卫视11月1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来的是吴军老师,但是这个吴军老师,您是大名鼎鼎,可是你这个复杂的程度让我不知道该怎么介绍你了。这吴军老师我想想,我查查你的黑材料,是最早是清华的,是吧?清华高材生,然后接下来人家是硅谷的,然后是谷歌的资深研究员,然后呢又回来做过腾讯的副总裁,然后呢又回谷歌去了。为什么做腾讯副总裁,又回到谷歌?

李菁自曝有名校情结 最大遗憾是没有在国外就学

吴军:可能跟我当时最主要原因就是小孩慢慢快上大学了,那么她怎么说,就是我是感觉说尤其女孩吧,爸爸在身边她有一个安全感,会成长得可能更健康一点。

窦文涛:俩女儿。

吴军:俩女儿。

窦文涛:我觉得他真是个好父亲,你知道他研究这个大学,研究美国的大学,今天中国的很多家长都应该看看这个节目。他研究很多大学的一个重要动机就是帮他的女儿在美国选学校,但是最后他给他女儿精心挑选了一个学校,他女儿还没听他的,是吧?你女儿跟你选择也不一样?

吴军:这个我觉得很正常的一件事,就是说首先我们得承认代沟,然后再有一个呢就是毕竟年轻人必须的路是她自己走,所以她应该做出她的选择。

窦文涛:你给你女儿选的是哪个学校?

吴军:我比较倾向于哥伦比亚。

窦文涛:哥伦比亚大学,那最后你女儿选的是哪个?

吴军:是麻省理工。

窦文涛:为什么?你们两个人的理由。

吴军:我呢比较喜欢人文的一些东西,我觉得哥伦比亚比较平衡,而且因为那是个大都市,因为我觉得大学如果你放在一个乡村里,你可能视野比较窄,在一个大都市里,人的视野整个能比较宽。

窦文涛:那你女儿怎么考虑的?

吴军:她呢,我是觉得一开始是被这个麻省理工这些学生们也给忽悠了。她一去了,人家给她,带她看各种各样好玩的东西,她就非常地心仪。

窦文涛:李菁,这也现在整天带着孩子到美国看学校,是吧?

李菁:带着孩子看学校,主要是为了弥补我的一个心愿,我是觉得我是有名校情结的,所以我每到一个地方都愿意去看最好的大学,比如我去英国肯定会去牛津,然后美国这个哥大、哈佛都去了。然后其实我是觉得为什么会有这种心理,就是觉得对自己大学生活的一种遗憾,特别是一对照。咱先不说人校园了,这校园没法比了,有时候一看看就是那个学生那种状态,然后你看看那个老师,就是教授学生的那个方式。我老是觉得,我这一生,我以前很早就总结过,我此生的一大遗憾就是没有到国外名校读过书,所以我一听谁家的,因为我这辈子实现不了了。

吴军:现在不晚,那金庸80岁还去了。

李菁:但人家是名誉博士,我得什么时候混到名誉的时候才可以。

窦文涛:您的博士是美国哪个学校读的?

吴军:约翰·霍普金斯。

窦文涛:约翰·霍普金斯。

李菁:也名校啦。

吴军:美国名校95%都是特长生 华裔孩子不是最优秀

窦文涛:你当年刚第一次来到美国的大学的时候,你还记得那个第一印象,从国内出来,有什么特别感觉?

吴军:我第一站其实是斯坦福,到美国以后,然后才去约翰·霍普金斯。因为我弟弟也在斯坦福当时读书,所以对那校园,那校园这种很宏伟就是,你可以用这个词来形容。然后呢还有一个就是到了斯坦福,我感觉还是在亚洲,因为街上有40%的人还是长得跟我一样的面孔。然后到了约翰·霍普金斯就不一样,就是你感觉它是那种,就是像维多利亚时代留下了一个传统非常深,就是这个一种文化的沉淀非常深,这是第一印象。

窦文涛:这个现在很多家长当然都是想让孩子去美国读书,我看到您就说,很多这个老板好像都问你一个问题,我也很想问你这个问题,因为我身边也有很多家长。就是说假如有条件的话,是应该把孩子从高中就送到美国去读,还是到大学再让他到美国读呢?

吴军:我觉得如果有条件的话,就是如果比如说尤其一些老板,他长时间,就是男的还在国内挣钱,妈妈就陪着过去,那么这种情况下,你可以高中送过去,可能会好一些。几个原因,第一个原因呢就是思维方式会产生一个变化,不会个语言的问题,语言不是主要问题。那么因为你写申请材料的时候,你可能需要用一个在美国生活的一种思维方式去写,按照在中国这种思维方式呢,可能不大容易被录取好学校,这是第一个。再有一个就是总体来讲,美国的大学在海外招生的比例其实是蛮低的,所以呢你在美国比如说尤其是好的高中读完书以后,被录取的可能性要大很多。

窦文涛:这么个道理。那为什么现在听说是报美国的大学越来越难了?当然有这个去的僧多粥少的问题了,但是你得教点什么招,美国大学怎么就容易看上咱们孩子呢?

吴军:分两类大学,第一类是州立大学,就是最好的咱们说是UC伯克利,然后或者是洛杉矶分校,那个加州大学的或者是像密歇根大学,那个主要凭成绩,主要是凭成绩。那么再有一类就是美国私立大学,这个是我们所谓的美国名校基本上都是私立大学。

窦文涛:常春藤。

吴军:对,常春藤大学这个。那么实际上它95%的学生都是特长生,就是你一定先有一个特长,把这特长发挥到了极致,那么然后呢你的学习成绩不差,你就被录取了。不是中国家长的概念,说我先学习成绩很好,然后我特长加点分,它不是加分的概念。

窦文涛:我那天看见有一个教授,是不是叫饶毅。

李菁:对,北大的。

窦文涛:我那天看见他的一些只言片语,他的观点我不知道,他说你看中国的华裔的学生经常给咱们国内的人传递一个印象,就觉得老外读书不如咱们,就说华裔的学生到那儿成绩都是倍棒,他那意思,其实是个错觉,他说为什么呢?他说因为就是说实际上你去了,你真正,甚至他建议中国的孩子不要到美国最顶尖的大学、最顶尖的专业,他说你到那儿就挫折感就来了,因为那就是,不是美国人才了,全世界最顶尖的人才就在这地方。你到那儿,你那成绩,包括你的人脉,包括你的人格魅力甚至,各方面你都没戏,所以这样的人往往出不了成就。他说反倒给国内人造成读书倍棒的这个印象的是读的次顶尖的,就不是最顶尖,次顶尖的地方显出你来了,因为本身集聚的不是那个老外第一级的人才,你在那儿稍微努力努力,就显着好像华裔的会读书。

吴军:是这样,是这样。

窦文涛:真是这样?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孙雨萱]

2015-11-11锵锵三人行 吴军:孩子高中时去美留学相较大学时去好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11/55c13816-47e1-4b0b-8712-08238984cd8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