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屡被质疑多产 严歌苓坦露心声:我活着就是为了讲故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严歌苓说,很多人说我很多产,确实是我觉得像《陆犯焉识》这样的故事是吧,如果我要不写的话,我就觉得我会死,所以我觉得我一定要写。好像有人说过他说你的一生里,好像塞得进三个人生的生活,我觉得确实

严歌苓:好的爱情是它能够随着年龄,随着他们的成熟度,在不断地成长成熟,我觉得任何,爱情也应该像生命一样,它是活的,它是能够不断地在成长,在不断地在成熟,不断地在调整。

陈鲁豫:那你自己看,你觉得你跟你先生之间的情感,符不符合你刚才讲的那些条件,是一段特别好的一段关系,很成熟的一段,很良性的一个夫妻间的一个关系?

严歌苓:我想应该是良性的,他对我一直是非常非常支持的,那么还有呢,就是志趣很相同,价值观非常相同。

陈鲁豫:我越来越觉得,三观一致特别重要,以前觉得这话很虚,但我现在觉得两个人在一起,三观一致特别重要,其实你碰到他的时候,是属于人在还经受那种,还在那种culture(文化),文化的那种冲击当中吧,到美国还在处于打工,我要适应新的文化、新的语言、新的环境、我其实没有办法,没有时间去顾及其他的那个时候,是对一段情感其实最没有准备和憧憬的时候,我能这么说吗?

严歌苓:其实任何一个人对情感,都是ready(准备好)的。

陈鲁豫:真的吗?

严歌苓:对,因为那个时间需要安全感,需要温情,因为你人在异乡,异国,他会讲中文,对吧,这就使我那个,不管怎么样他对中国,对中文,他有一种主动的去理解呀,懂得呀,所以我觉的这是一个,让我最开始走进他的一个,一个很大的原因。

在美遭FBI调查 严歌苓丈夫毅然放弃外交官身份与她结婚

解说:对待爱情,严歌苓一直在找寻她的安全感,1989年,严歌苓在去美国之前,结束了与前夫李克威维持了三年的婚姻,同年11月,严歌苓赴美留学,虽然当时严歌苓在国内已经有两本小说获奖,但在美国严歌苓还是需要做兼职打工赚学费,似乎从那时起,严歌苓走到哪里,都觉得自己是一个边缘人,从一句英语也不会,到用双语写作,严歌苓在快节奏的生活里,激发创作灵感,同时在美国留学的日子,严歌苓邂逅了美国外交官劳伦斯,但却因此受到FBI(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监控和审查,但为了和严歌苓结婚,精通八国语言的劳伦斯在前途无量的外交官生涯,与严歌苓之间依然放弃了前者。

陈鲁豫:这个事情,就你听起来是特别简单,特别浪漫的一个事情,但是其实在生活中,如果真的要做这样的选择,你会觉得,在我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一个事情,但是他会觉得理所应当,没有什么不可思议,我生活很重要,爱情很重要,我的工作放到第二位。

严歌苓:不,这也是到了这个FBI(美国联邦调查局)搞到都不像话了,然后要我去做测谎试验什么,他才毅然决然的说什么,我不做了,让他们别麻烦了。

陈鲁豫:测谎试验会不会觉得很好玩,还是会很屈辱的感觉,还是会很紧张?

严歌苓:我没做。

陈鲁豫:你没做。

严歌苓:对,我已经填好表了,已经什么同意了,但是他说我不做了,不用让他们恶心你了。

陈鲁豫:那我觉得一段好的婚姻,成熟的婚姻,两个人都是要有付出,要有退让的,就是你要适应,要改变自己一些不好,你要适应,你觉得你最大的改变跟成长是什么?就我要适应这样一段关系,我为此我要做一些努力。

严歌苓:怎么说呢,我觉得就是妥协,很多时候要妥协,在我这个人的这个生活当中,其实最最帮忙的就是我的写作,我一旦到了创作期,当然我很少不在创作期里面,因为我跟很多人,跟很事情我是不认真的,我是比较的大度,比较,就是我不跟人家一般见识,因为我说我不能够生气,生了气我心情不好了,就要会影响我写作,那么还有呢,就是心情不好或者是发生什么冲突了,我就去写作去了,一写作了,我就忘掉了许多的事情,等我写作出来,我又好了,所以可能写作对我来说,真的就是一个,一个避难所似的。

重度失眠:她曾连续三十多天睡不着

陈鲁豫:我想象一个人在写作状态当中,我可能会一段时间我充满了创作激情,我其它可能会顾不上,但是如果你要作为一个家里面的妻子,又是母亲的话,你每天家你是不能够不顾的,那这时候你的身份会不停的跳来跳去,很多时候你会被打断的,这时候你会有一点觉得,会被打断了,会被耽搁了,被打扰了。

严歌苓:我的家人都特别特别的爱护我,迁就我,知道我这人毛病吧,是确实,是这个毛病和我的,巨大的创作力是相关的,所以他们都很容忍我,丢三落四啊,或者是,那个要睡了,大家都说哎呀,她的睡眠是很要紧,然后大家就可以改变他们自己,然后变得轻手轻脚的,所以这是,这是我非常感谢我的,非常感激他们的一点。

陈鲁豫:因为我们知道睡眠太重要,我有时候睡眠也不太好,就当人睡眠很糟糕,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之后,会对自己的心理,情绪会有很大的困扰跟影响,你最糟糕的时候,情绪你就会有很大的问题?

严歌苓:当然啊,那个我有很长很长时间,大概有30多天都睡不着觉。

陈鲁豫:连续30多天睡不着觉。

严歌苓:那么我就会,人家有的时候会看得出来的,就是看到我的那个恍惚啊,或者就问,你怎么了,然后我就会眼泪流出来,就是这个时候实际上就是抑郁了,因为长时间不睡觉是会让人得抑郁症的,所以我觉得这个时候,可能就是抑郁症了,那么当时我还是不相信吃药,后来听医生说,那药发明了就是给人吃的嘛,你吃安眠药好了,后来呢,那就,就跟安眠药就是结缘了呗。

陈鲁豫:所以当时你习惯之后,它成为一种你的一种生活常态,也不会觉得无奈,就是很正常。

严歌苓:对呀,后来就觉得我挺幸运的啦,就有这么一点点毛病,就这么点点毛病吧。

陈鲁豫:这个角度很好,就是人不能够,不能够让你什么都是好的,让你什么都是完美的,所以接受这一点,我觉得特别特别好,你的女儿呢,你的女儿你觉得她在生活当中,现在性格是会更像你,还是更像你的先生?

严歌苓:她像她自己,她是一个非常外向的孩子,因为我和我先生,多多少少都是比较内向,所以她是非常外向,她有很多,跟我很像的一点,就是她特别特别爱动物,所以这一点呢,她是不知道怎么了,就是我们俩这一点,就是特别的像,爱所有,任何动物。

严歌苓几次不得子 机缘巧合收养女儿妍妍

解说:因为长时间的严重失眠,使严歌苓不得不大把不把的吃药,也因此三次放弃了为人母的机会,这成为她生活中很大的缺憾,而女儿妍妍的到来,让严歌苓的遗憾得以弥补,2004年偶然的一次机会,严歌苓和好友陈冲原本想拍摄一个有关美国女作家,收养中国小孩的故事,为此两人一起到了安徽的孤儿院,正是这次经历,使严歌苓在马鞍山的孤儿院里,见到了妍妍。

陈鲁豫:你从一开始就让她知道,她是怎么来到你生活当中的吗?

严歌苓:也是在她5岁的时候。

陈鲁豫:你怎么跟她说的呢那一次?

严歌苓:我跟她说的时候,我说你呢是god(上帝)给我的,因为我说我去了那个地方,那个孤儿院,然后呢,看到你正在睡觉,我把你抱起来,旁边的阿姨说,你别抱她,会把她弄醒的,然后我说我不管怎么样,还是把你抱起来了,她的那个当时只有三个月,我把她抱起来以后,她就是挣开眼睛,一点也没有哭闹,阿姨一说她一醒了,就会哭的,她不但没有哭,而且对我咯咯地笑了一下子,然后这就这个,这种,就是这咯咯的一笑就使我打定主意,一定要要这个孩子,其实我从来都没有准备要孩子的,因为我一个失眠的人是吧,那失眠的很严重,就觉得自己都管不好,怎么能管孩子,是吧,而且医生也说,你这个身体里全是药,你得排,把这个药得花一年的时间,把身体里的药都排干净,我说那一年以后,我肯定就疯了,对吧,睡不了觉不是就疯了嘛,我说那个,这肯定不行的,所以我跟她,跟我这个小女儿认识,就确实是一种非常巧的一种一个机缘,因为我觉得我特别相信,就是缘分。

我当时跟陈冲一块去做,就是想做一个这个领养孩子的一个电影,她当时买了一个,美国女人的一个,一个美国母亲的一个版权,所以我们就去找孤儿院去了解,那根本就没想到我会,结果电影没有弄出来,这个孩子是弄回来了,所以我觉得这个。

陈鲁豫:所以你,其实你去之前没有,没有这个打算。

严歌苓:一点都没有。

陈鲁豫:说我要自己去领养一个孩子。

严歌苓:一点都没有。

陈鲁豫:所以那就是缘分。

严歌苓:对。

陈鲁豫:当妈妈对你最大的改变是什么呀?

严歌苓:最大的改变是你要讲她的事情,比如说你要批评她,你自己首先要做得很好,是吧,所以就让我修正自己一次,再像孩子一样成长一次,我觉得这是,我过去做事好像稀里哈啦的,也没有特别有意识的来这个发现自己,那么现在呢,跟女儿一起呢就会重新发现自己。

陈鲁豫:如果像你的读者包括观众,推荐你的几部作品你,你会推荐哪几部作品?

严歌苓:我推荐《扶桑》,因为《扶桑》是我对女性这个这种文化,这种女性的这个,这种生命,思考得比较彻底的一个作品,那么我还推荐《护士万红》,因为这是我刚刚出版的,我为了出版社也得给你们推荐推荐。

陈鲁豫:就是,不就是,不就是叫《床畔》了嘛已经。

严歌苓:《床畔》对对对,就叫《床畔》对,我还推荐一个就是《第九个寡妇》,就是这么几本书。

陈鲁豫:这次来呢,我刚才讲了,歌苓老师是今年4月份出版了,其实也算是新书了,就是原来叫《护士万红》,其实但是现在书名已经叫《床畔》,然后明年才会出版一本书叫《上海舞男》,是这样两本书,然后刚刚她之前推荐了《扶桑》,1995年,算比较早期的一部,算比较早期的一部作品了,我觉得读书真的是一件挺幸福的事,我还是希望大家能够把一本真实的书捧在手里面,一点点去阅读,今天特别高兴跟严老师做这些分享,希望大家都能够多读好书,支持好书,谢谢大家。

豫荐

鲁豫的朋友豫荐电影《修女伊达》

严歌苓:我想我最后一次看的这个电影,就是因为是陈冲推荐给我看的,所以我看了以后我觉得非常非常的美,非常非常的好,这个电影名字叫做《修女伊达》,是一个波兰的导演拍的,是写一个很年轻的修女,在她要向上帝宣誓之前,她收到了她的一个,姨妈的这封信,她就跟她的姨妈一块去寻找她们家过去的房子,她才知道她自己过去呢,实际上是个犹太人留下的一个孤女,然后她才知道她的父母是怎么被杀害的,就是因为当时迫害犹太人,通过这样一个故事,它用这么一种优美的手法,处理了一种复仇,处理了一种自我发现,它是跟我们现在市场上的所有的电影都不一样,那你看完以后,就是说这么多的写,纳粹破坏犹太人的故事,他能够用这样的一个角度,用这么一种情调来写,我觉得是让我看到了另外一种境界,就是人在仇恨之后的一种境界,非常优美,我觉得这个电影确实让我感觉到,我用眼睛来欣赏了一首非常非常优美的,也非常非常凄凉的,非常悲伤的一首诗,所以我在此推荐给大家,我就说这么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孙雨萱]

2015-11-10鲁豫有约 严歌苓——活着就是为了讲故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10/80d604c8-510c-4f0d-8ba3-07fb66f2ceb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