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屡被质疑多产 严歌苓坦露心声:我活着就是为了讲故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严歌苓说,很多人说我很多产,确实是我觉得像《陆犯焉识》这样的故事是吧,如果我要不写的话,我就觉得我会死,所以我觉得我一定要写。好像有人说过他说你的一生里,好像塞得进三个人生的生活,我觉得确实

陈鲁豫:到了前线,你是真正的看到了战争吗,还只是到了。

严歌苓:我就看到被,从前线抬下来的伤员,当天晚上受了伤,就抬到这个野战医院的。

陈鲁豫:人能够真正理解,这是真正的战争了,这就是现实了。

严歌苓:对,对,然后那个时候,我是在一种很镇静的情况下,感觉到就是打仗真不是你过去想象那种英雄主义,或者是,它确实是跟一个一个年轻的生命,一个年轻生命的完整和残缺,就,是这样,在刹那之间就会有这样的一个决定的,所以我就觉得,生命真好啊,那个活着真好,像那么多年轻的士兵受伤了,或者有,就牺牲了,就觉得非常厌恶战争,从此以后我就,就觉得自己是一个永远的和平者吧。

陈鲁豫:人会恐惧吗,在那样的环境里面,还是已经顾不上恐惧了?

严歌苓:因为那是野战医院的包扎所,所以呢就是离枪炮什么,还是挺远的,但是你看到这些战士,没有胳膊没有腿,这个很疼痛,然后这种血腥味浓厚的,就是你就这时候你才知道,哦,这种疼痛是有气味的,你可以闻到那种空气里的那种很浓混的那种血腥味,所以这就是让我觉得,没有那么理想主义了,这个,这就是你面临的就是一个,一个生命的消失,还是存活的一个问题。所以我就从那个时候开始,我觉得我这个四肢的表达,已经远远的够不上我的这个,真心想表达的东西,所以那从前线发表了一些东西以后,我就觉得我就从此改行了,就变成了一个大胖子,刚才你看的。

父母早年离异 严歌苓对母亲去世有遗憾

解说:尽管没有在一线经历枪林弹雨,但在中越自卫反击战中,严歌苓真正看到了生死,从战地回来后,严歌苓写了一批叙事诗,很快她也被调到创作组,结束了舞台生涯,从舞蹈演员到写作人,看似一夜之间的转变,其实并不突然,严歌苓出生于书香世家,她的父亲是老作家萧马,父女俩曾一起创作过《铁梨花》,母亲贾琳也曾是一位能歌善舞的话剧团演员,相对于母亲,严歌苓说,自己的性格更多的像父亲。

陈鲁豫:你应该会问你身边的亲人,因为你们很多算是同行,家里面很多人都是,都是作家,都是写字的,那比如,但你会不会害怕听到他们对你的评价,会最害怕听到谁对你的评价,是父亲还是谁?

严歌苓:当然是我,因为我爸爸跟我是一个最好的忘年交,他有很多读书的体验,写作的体验,他会告诉我,因为我们有个coffee time(咖啡时间)每天早上,就是两人在一起喝咖啡,谈天谈地,谈我的写作,所以我的小说就在他力所能及的时候,我都是给他第一个看,那个时候我是在稿纸上拿铅笔写的,因为我爸爸呢,他的,因为他的这个应该说中文知识是非常好的,所以他会给我改一些错字,我写的时候很潦草了,是吧,然后这是他,他说我是你的老秘书,给我改改字,后来我就用电脑写了呢,就是像那个《陆犯焉识》这本书,他说哦,就是电脑上我看不了,所以非常非常遗憾的就是这本书他最想看的,因为我用爷爷作为原形,他特别想看这本书,可是他就是,他是10月10号去世的,这本书是10月20号出版的,所以他一直都没有看过,这是我爸爸去世前一年照的。

陈鲁豫:那是2010年,他2011年去世的。

严歌苓:对。

严歌苓:父亲跟母亲,谁的离开对你的刺激,打击是更大的?

严歌苓:应该说是妈妈吧,因为我妈妈走的时候,那是我生命当中失去,对我最亲的人第一次失去,所以我觉得我当时就,怎么说呢,就,我跟我先生,当天晚上打了个电话,他在美国,我说我妈妈走了,因为我还没赶到她身边,还在上海,她在南京,我说妈妈走了,然后就讲了一些经过,然后我就,那时候还都不知道怎么,还都哭不出来,就是那种木掉的感觉,后来第二天早上,我又打了个电话,讲了一模一样的事,又讲了一遍,我已经不记得我讲过,后来我先生说,那你就在一个,一度的煞当中,那种把自己都震蒙了的那种感觉,所以我就,就好像已经健忘了那种感觉,那是我,这种痛好像是,特别是我妈妈走的比较早,那个时候我条件没有那么好,不能让她得到最好的照顾,是吧,所以我很遗憾,那么爸爸我相对来说,我给他的条件他能够就是,生活条件来说,我已经,就是说他希望怎么样,我能够给他比较好的物质条件,所以我觉得遗憾要少很多,而且我陪他的时间比较多一点,跟我妈妈,我就没有陪到她。

解说:严歌苓18岁时,父母就离异了,当时母亲将这个消息告诉女儿时,十分痛苦,父亲也写了长信道歉,后来在严歌苓的小说《一个女人的诗史》中,女主人公田苏菲就是以母亲为人物原形,书中的苏菲和母亲一样,心甘情愿为受难的丈夫筑起了一座爱的城堡,然而不同的是,田苏菲最终收获了爱情,而母亲没有。

陈鲁豫:我后来看了你写妈妈的两篇文章,我都挺感动的,我总觉得作为一个女人,其实就觉得你妈妈这一生,可能也有很多痛苦,但她也很幸福,就她能够一生那么爱一个人,甚至愿意自己来,自己安慰自己,自己欺骗自己的话,是不是也是一种幸福,就是我无条件的去爱这个人,不管你爱不爱我。

严歌苓:我觉得对呀,因为爱在这样的人,像我妈妈这样一个人,她已经变成一种信条,变成了一种宗教,是吧,所以她只要去爱,你让她爱,就是她就已经满足了,那个我爸爸和她离婚以后,就等于说停止让她爱他了,对吧,所以她其实后来也是,遥遥远远的还是爱着我爸爸的。

陈鲁豫:其实一方面我想你的内心,应该这个时候是很分裂很纠结的,就是作为女儿,当然不希望父母分开,但是是不是作为,那时候已经成年了,你能够理解如果你父亲如果有勇气,去追求自己情感的话,也是一个挺勇敢的一件事情,就是需要你去理解和支持的一个,所以人会很矛盾。

严歌苓:对,是的,我其实在那时候,是我是最最痛苦的,不知道是,让我爸爸妈妈继续这样绑在一起,两个人都痛苦呢,还是让一个人就放生吧,另外一个人痛苦,至少是她是知道,她最后是可以接受的,所以我这样劝了我妈妈呢,反过来呢,又看她那么伤心呢,我就说那好吧,好吧,那就不那什么了吧,那就不离了吧,所以就是,所有的时候不是这么看得很清楚,不是很清楚,所以我自己第一次,我爸爸跟我说这事的时候,我说我猛谴责他,后来呢我爸爸说,等你有了自己的爱情,你就会明白了,那我想这就是,后来我就明白了。

严歌苓少女时期初恋遭背叛 坦言爱情需要安全感

解说:严歌苓不仅继承了父母亲的才华,似乎也继承了他们勇敢爱的基因,在少年严歌苓绿色的军装下,掩藏着一颗开始悸动的心,15岁那年严歌苓迎来了自己的初恋,她爱上了一个年轻军官,然而恋情的结局却意外让严歌苓受到重创。

陈鲁豫:所有的初恋都会多少是内心有一些小的伤痛的,你的那个初恋不管是不是puppy love(早恋)可能没有什么回应的,给你内心留下的是甜蜜的多,还是伤痛的多一点。 

严歌苓:是不值的多。

陈鲁豫:为什么?

严歌苓:我就觉得挺不值的。

陈鲁豫:为什么,怎么可以说不值呢?

严歌苓:因为那是我第一次意识到,在这样的关头,男人会背叛的,男的反而没有女人那么坚定。

陈鲁豫:因为我明白,在部队那个环境里面,是不可以恋爱的,所以这个人必须要否认,那这时候你会觉得,我是孤立无援的。

严歌苓:对。

陈鲁豫:就是所有像你说的那种人性特别丑陋的一瞬间。

严歌苓:没有,他把,他是主动地去检举的,所以没有,他最开始是没有什么,就是俩人通信啊,然后呢,他碰到了一个比我岁数大的,然后比我成熟的,他就把我的信通通给她看了,所以这就是一个,我觉得不能忍受的背叛嘛。

陈鲁豫:这点这么,这是让人很不齿的一种行为,后来这个行为你有没有在作品里面显现出来?

严歌苓:在啊《灰舞鞋》。

陈鲁豫:你说这个人看到,会意识到这是在写他吗?

严歌苓:不会的,因为我的作品都是虚构的,只是因为有那么一点点种子,从现实里来。

陈鲁豫:好吧,我告诉你写的是你,我告诉你,写的是你,那你心目当中好的爱情是什么样子?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孙雨萱]

2015-11-10鲁豫有约 严歌苓——活着就是为了讲故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10/80d604c8-510c-4f0d-8ba3-07fb66f2ceb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