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屡被质疑多产 严歌苓坦露心声:我活着就是为了讲故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严歌苓说,很多人说我很多产,确实是我觉得像《陆犯焉识》这样的故事是吧,如果我要不写的话,我就觉得我会死,所以我觉得我一定要写。好像有人说过他说你的一生里,好像塞得进三个人生的生活,我觉得确实

解说:她是高产作家,从创作之初至今,30多年的时间里,她出版的小说超过30本,保持着每年至少一部的产量,她笔下的女性生活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有上世纪30年代河南农村妇女王葡萄,有在大洋彼岸沉浮挣扎的扶桑,还有在特殊历史时期的女话剧演员田苏菲,同时严歌苓的小说得到众多导演的青睐,《少女小渔》、《归来》、《梅兰芳》、《金陵十三钗》,她也因此被更多的观众所熟识,严歌苓把自己的写作比作《安徒生童话》中的红舞鞋,再也停不下来。

当有声音质疑她如何能如此高产,是否太快了,严歌苓说,自己活着就是为了讲故事。

陈鲁豫:对您的作品我很熟,我当年的确先从影视作品开始,然后转到您的那个书的,第一个作品应该是看当年李安的《少女小渔》,那是比较早期的作品了。

严歌苓:对,读研究生的第二年,然后觉得苦巴巴的,读书读的,然后在美国的生活也是忙碌的不得了,就觉得是一个穷学生,苦学生的时候吧,然后李安的一个电话,我觉得就改变了我的命运,他说我想买这个版权,那我,当时那笔钱,好像对我来说是很大的一个数字,所以我觉得就从此以后,我就坚定了孤注一掷写作,不干别的,这么一个决心。

陈鲁豫:很多作家会很在意我的作品怎么被人改变,改变之后它会觉得这是我的孩子,我不能忍受别人的那种把它的那种变化,变的我完全不认识了,这点你是想得很通的,你是不太在意的。

严歌苓:其实心里也是纠结的啦,表面上比较大度嘛。

陈鲁豫:哦真的吗。

严歌苓:为什么我觉得老是说陈冲跟我的合作,我认为是最最开心的,就是我们应该讲是什么都是很协调的在做,俩人都是商量得很透,然后我觉得她对我的小说的改变特别少,因为每个作家都是认为,自己在小说里体现的,他真正想说的一旦被改了,就觉得非常的糟心,是吧,那么这个电影我觉得像《天浴》这样的电影,我就觉得基本上是忠于我的原著,而且里面很多对话也都保存下来了。

改编自严歌苓小说《天浴》电影《天浴》片段:

老金,到时候一块来啊,我那还有一箱蒸双酒呢。

老金,人家跟你说话呢。

雨就要过来了。

解说:无论是编剧严歌苓,还是作家严歌苓,不可否认严歌苓笔下塑造的人物形象,都是鲜活立体的,不难发现,严歌苓小说中的人物原形很多来自家人朋友,而对于故事的累积,严歌苓从很小就开始了。

严歌苓:我从小的时候,应该讲,我的话是比较少的一个人,那么我的,应该讲我的耳朵是一直打开的。

陈鲁豫:耳朵是张着的。

严歌苓:老是在听,所以我从小到大总觉得有这么多的故事在我脑子里,就让我不得安宁。

陈鲁豫:你还能想到是什么样的故事吗?

严歌苓:我举个例子吧,比如说我有一个很好的,我很喜欢的一个阿姨,自杀了,在文革当中,我们这帮小朋友呢都去围在她身边,然后因为她是没有死,在抢救的过程当中,是放在这个走廊里的,她不让她入病房,就是她身上全部插了管子抢救的,所以她是赤身裸体的,我特别担心就是说,她或者,因为她没有意识,她会把这个,这个身上盖的被单撩开,但是很多人围在她身边,总是想看她的裸体,特别我印象深的就是一个电工,他存心,因为给她盖好了以后呢,在半夜里他也没有什么理由去看她,然后他就把烟头掉在那个被单上,然后他就把那个被单就撩起来,就去抖那个火星,那我就觉得这是我大概在认识人的时候的一个非常非常,就是一个非常黑暗的,非常这个重要的一刻,我觉得人性在这样的时候,在一个极其弱势的一个生命面前,会显示出他非常不堪的一面,所以我就把这个小说在我就是会写小说以后,我就把它写成了一篇小说。

所以我就觉得像这样的东西,也可能别人不会有记忆,但是我就会牢牢的记住,当然我写这篇小说,我已经把它写得挺优美的了,因为我觉得任何一个东西纯粹的丑恶,或者是纯粹的不堪的话,我是不会有创作的热情的。

严歌苓:爱舞蹈超过一切

解说:透过严歌苓的小说和笔下塑造的一个个鲜活人物,不难发现,军队情结在她的众多小说中,都有所有涉及,这和她长达13年的军旅生涯密不可分。

1970年,12岁的严歌苓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军区文工团,那时严歌苓的理想是成为一个可以跳独舞的舞蹈演员。

陈鲁豫:那我明白在那个年代,就是参军对一个人是很好的选择,然后你能够有机会去学舞蹈,去接触艺术也很棒,但对你来说一个不爱说话的小孩,喜欢想很多很多的故事以后,长大以后是个作家,但是先去跳舞了,这是你自然的一个选择,自主的一个选择,还是被动的一个选择?

严歌苓:应该说我是这一辈子可能就是爱舞蹈是超过爱一切的。

陈鲁豫:真的。

严歌苓:对,因为我的家庭是由作家和演员组成的,我妈妈是个话剧演员,所以应该说,我从早期的教育里面有表演的这种教育,也不是教育,是一种影响吧,因为我的母亲就是在我很小的时候,她在我懂事或不懂事的时候,她总是会在,我妈妈是一个很刻苦的人,所以她一直会拿着一个,这个《莎士比亚》的剧本啊,或者是什么,她在一直要练她的台词,作为一个话剧演员的自我训练吧,所以我就觉得这个,这是她,这是我的父亲和我的母亲,给我共同打下的一个基础,就是可以上舞台去表演,也是可以静下心来去观察和写作的。

陈鲁豫:如果那个时候像现在这样,有很好的条件,有很多的机会,你会把舞蹈作为一个追求更长时间一点的一个职业,一个事业吗?

严歌苓:我觉得因为我爱舞蹈,我可能会去编舞,我觉得做舞蹈创作我也尝试过,我觉得很开心。

陈鲁豫:其实编舞也像写小说一样。

严歌苓:对对,都是有创作的东西在里面,纯粹让我去跳可能也不会很长时间,因为舞蹈演员不会有很长的生命,是吧,但是我觉得如果要把自己的创作力和对舞蹈的这种喜爱结合在一起,那么就是一个,我觉得很多题材都可以变成舞剧的,所以我觉得那可能也是我实现我自己的另外一种,一个路径。

陈鲁豫:应该第一排最靠那边的那个。

严歌苓:对对对,那是我刚刚不跳舞,是个大胖子的时候。

陈鲁豫:我刚想说那时候比较,比现在胖,参军那年,刚刚她12岁开始做一个成年人,因为12岁那年参军,然后做一个是文艺兵。

严歌苓:对。

陈鲁豫:对吧,但是我想很远吧,因为你是要去四川那边去参军的。

严歌苓:对。

陈鲁豫:那要从上海到四川。

严歌苓:这个时候我已经是作家了。

陈鲁豫:这已经到铁道铁道兵。

严歌苓:对,铁道兵的创作组。

严歌苓主动要求上前线 去完后觉得自己还是脑子比四肢优越

陈鲁豫:1979,对越自卫反击战,你是主动要求去前线的,为什么呢?

严歌苓:首先我这人吧,特好奇,我是觉得没有见过真的战场,那么这个当兵又算什么当兵呢,是吧,所以我就在这个很严重缺乏战地记者的情况下,我有说我要去前线,当然不可能让我去前线,我是个女兵嘛,所以就让我去了战地医院,那个时候就是一个非常突然的一个契机,我就彻底的变成了一个作家,从此以后就觉得我的脑子确实是比四肢要优越的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孙雨萱]

2015-11-10鲁豫有约 严歌苓——活着就是为了讲故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1/10/80d604c8-510c-4f0d-8ba3-07fb66f2ceb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