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还原真实的于丹:不逼女儿学琴 国学基础来自父亲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于丹说,其实我觉得我没有能力去做多伟大的事,我只是把按程序我该做的事情,一个女儿该做的事,一个母亲该做的事和一个老师该做的事,我能按照我的时间表做了,我觉得这份心情就叫不迎不逆,这就是人在看

陈鲁豫:那你给我们推荐两本书。

于丹:那其实要说到书的话,那能推荐好几十本,因为好书我觉得实在太多了。我不知道你看没看就是陈丹青老师整理的木心的《文学回忆录》,上下册?

陈鲁豫:还没有。

于丹: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的,一本黄色的,一本橙色的,好厚的两大本。这本书我特别喜欢,因为你看现在大家流行读木心,木心的诗,木心的名言,你会觉得他是在这个浊世里一个桀骜不驯的浪子,但是他带着自己的诚恳,穿越风尘,从来都没有目前负过真自我。你看他经历的那种百死千难,但是他最后仍然是真实的一个人。所以他曾经在美国用五年的时间,给陈丹青他们二十来人讲了整个的中外文学史,陈丹青老师特别有心,他就自己全给记下来了。这个整个是从远古一直讲到近现代,而且是把东方、西方打通在一个大坐标里,这两大本,厚厚的,我看的时候,我能够看得泪流满面,就是一个讲文学史的人,完全把自己融入其中了,你觉得他写的一定是历史。因为他有他自己的划分的脉络,他有他自己的眼界,跟他对作品的点评。但是这里面一定是活着他个人,就是那个最精彩绝伦的,始终跳荡着热情的那个主人公,就是他自己。所以他会坦率地说,我在这个世界上是一个失败者,就是我经历了这么多事情,我虽然爱过很多人,但是,我最后是断子绝孙的人,因为他始终没有婚姻,也没有孩子。他把他人生至极的热烈的欢喜,和至极的寂寞的悲伤,都贯穿在文学史里,真的了不起。

陈鲁豫:给大家推荐的是木心的,是陈丹青编辑的一套。

于丹:是广西师大出版社,大概2013年10月版,陈丹青老师整理的木心先生的《文学回忆录》,真的是太好看了。

陈鲁豫:我觉得我们刚才讲的这些,就是有很多这本书里没写的。

于丹:那当然了。

陈鲁豫:其实就是,我指的就是这十年的很多感悟,就这本书里写的是很多十年的感悟,当然于丹讲说,今天我们不用说特别目标明确的说。

于丹:对对对。

陈鲁豫:一定要宣传新书,但我觉得还是要说一下,因为于丹还准备了几本书送给观众,就这本新书叫《有梦不觉人生寒》,要不然你给大家。

于丹:我怎么给,我的天呐,你看,书备少了。

陈鲁豫:要向于教授问的问题。

于丹:好,一个问题,我就。

观众:挺理想的,就是您想不想,也搞一个像新东方那样的上市的教育机构,把您这些好的东西推向全世界?

陈鲁豫:还得要上市呢。

观众:第二个问题,您能给我们女同志,像我们这样岁数的说说穿衣服的那种感受吗?或者您穿衣服的风格?

陈鲁豫:这个问题好。

于丹:好。

观众:第三个问题,您老了喜欢什么?第四个问题您女儿漂亮吗,谢谢。

于丹:看来我一定要得给您书了。

陈鲁豫:对,问了四个问题。

于丹:您问的这几个问题真是太可爱了,第一个问题,能不能够办一个教育机构。

陈鲁豫:而且上市的。

于丹:我现在因为就是一个在职在岗的大学老师,我也刚才跟鲁豫说了,我每个学期都在上课,所以我现在有一份本职了,说自己独立出来再办一个教育机构,您说这个之前我没有想过。因为我觉得我是一个,我哪知道上市是怎么回事,我是一个特别不善于规划和经营的人,这个可能是我的弱点,就是我现在有三尺讲台,我就一定在这讲台上是个好老师,让当班主任,我就会特别好的带学生,带学生打架唱歌什么这事,我都能陪着他们。但是你说让我去做一个机构这件事情,我认为一个好老师未必能是一个好校长。我自己可能只能做我真正做得好的事情,所以做老师会一直做下去。如果您有那么大一个学校,我可以兼职你那儿做老师,但是让我自己办一个上市公司的话,我估计够呛,好吗。

陈鲁豫:但是因为刚才于丹老师讲了,她每次上课,很多社会上的老百姓会去蹭课听的,您可以去她那儿听听课。

观众:希望您传播的更广。

于丹:谢谢您,也许我们会有这个机缘,因为现在毕竟中国文化,大家都在做这个普及和传播,我也希望有这个机缘,但是我自己挑头来做这个事情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第二个问题,这个大姐说。

陈鲁豫:穿衣服的心得。

于丹:那我给你看看我穿的是什么就完了吧,我穿的是,我今年特别喜欢连体裤,因为我觉得它利索,它唯一就是去洗手间不是特别方便。

陈鲁豫:对。

于丹:但是你可以试试,这还是挺利索的,我就觉得我喜欢简洁的,利索的东西。因为您说我们这个年龄,我觉得人到中年,要用减法不用加法,从颜色上减到极致,从款式上减到极致。我这上一个钮扣都没有,一点儿装饰都没有。但是我觉得我舒服,因为它随人随形,人到一定的时候,就不愿意再伺候什么了,说我还非得要,很费劲的此後一件衣服吗,爱出褶的衣裳我就不穿的,抗着大垫肩的衣服我也不穿了,就是简单到极致,大概这是我的一种心态,就是前半辈子人用加法,然后到一定的时候学习用减法。有增有减,最后找到一个平衡。那至于您第三个问题,说老了以后会喜欢什么?

陈鲁豫:对。

于丹:那您如果愿意等着我们再过10年,我再到鲁豫有约来的时候,我告诉您来了以后我喜欢什么,因为我说不迎不逆,就是对于未知太远的事情,我还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以后会喜欢什么。

陈鲁豫:你会去跳广场舞吗?

于丹:这件事基本不是太可能。

陈鲁豫:不一定,你10年以后再说。

于丹:是吧,所以,我是觉得我们没有那么多的时光,老看从前做了什么,我们也没有太多的时光去想象以后可能什么,我们能有的时光就是在当下,把自己想做的事真的去给做好,享受状态。至于最后一个问题,您问我女儿。

陈鲁豫:漂亮吗,刚有一张照片,您不知道看没看到,挺漂亮的。

于丹:没有,其实漂亮这件时期没有客观标准的,漂不漂亮。

陈鲁豫:挺可爱的。

于丹:这也真是,你看不出来。我告诉你有一个人,永远会说她漂亮,那就是她爸爸,在所有有女儿的父亲的的眼中,这个答案是确认的。

陈鲁豫:我小的时候我爸逮谁跟谁说,我长得像邓丽君,然后所有的人就特别特别的那个,充满了那种憧憬的来看我,然后看到我以后,那表情就是特别失望就走了。

于丹:因为他们心里想说。

陈鲁豫:我记得那个表情,对。

于丹:比邓丽君漂亮多了。

陈鲁豫:因为他们那个年代的心中,那邓丽君是女神,就以为我得有多漂亮,后来看到我特别失望走了。

于丹:我作为一个妈妈,我比她爸爸要客观一点儿,就是一个小女孩漂不漂亮,现在是不能说的,因为长大了以后这是她自己的一个修炼,相由心生。如果她是一个足够善良,善解人意的女孩子,我想会有她自己的气质,我能做的事情,就是帮着她长成一个有教养、有气质的小姑娘,至于漂不漂亮,我就无能为力了。我觉得也许再过一些年,我妈妈就走不动了,再过一些年,我女儿就长大了,她们都会有自己空间的。所以现在每到一个中秋,我都在想明年明月何处看。所以其实人与其以后去惋惜,不如说现在你能腾得出来的时光,把它全用在当下,把周围的人,周围的事,这一刻的心情过到最好,那你就永远遇见最好的时光,祝福大家。

陈鲁豫:把每一刻过到最好,遇见最好的时光,谢谢大家,再次谢谢于丹教授,谢谢大家。

于丹:谢谢大家。

陈鲁豫:谢谢,谢谢,谢谢,谢谢大家。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00

[责任编辑:孙雨萱]

2015-10-21鲁豫有约 于丹:有梦不觉人生寒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21/2b6c9a22-255a-4484-9b48-83f4de6e729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