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还原真实的于丹:不逼女儿学琴 国学基础来自父亲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于丹说,其实我觉得我没有能力去做多伟大的事,我只是把按程序我该做的事情,一个女儿该做的事,一个母亲该做的事和一个老师该做的事,我能按照我的时间表做了,我觉得这份心情就叫不迎不逆,这就是人在看

国学基础来源于父亲教诲 于丹受家庭影响深远

解说:于丹出生于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是那个时代少有的独生子女,小时候父亲对于丹的管教颇为严格,而于丹的国学基础就是在父亲的督促下积累而成的,可以说于丹的父母对于她性格的养成后天的发展,以及如今她与丈夫的相处之道,教育下一代的方式都有着深刻而不可磨灭的影响。

于丹:我爸爸结婚挺晚的,我妈说在他结婚之前,他平时攒所有的钱和所有的假期就是为了出去玩,就是像云贵川当时特别难走的地方,他就是坐硬板火车站票他都得去,他有一些大年三十就是什么在泰山顶上在一些不靠谱的地方过的,然后从我特别小他就带着我行走。

陈鲁豫:你爸是哪年结婚的。

于丹:我爸六十年代,我爸爸那个时候反正已经公务特别忙了。

陈鲁豫:就在那个年代属于结婚比较晚的。

于丹:对呀,他就一直在跑,一直都在玩,所以呢我是觉得有一些基金会很像,那我像我妈妈最大的像就是我妈是一个很喜兴的人,我妈就是任何事情,她那个当下都特别高兴,我的好多研究生跟她都是朋友,去了他们还拥抱然后就是高兴在一块儿玩,我有时候就忙得特别累的时候,半夜被我妈叫起来,出去看月亮什么的,我妈经常会干这样的事。所以我就觉得,可能我爸爸这个就是游历山川的这种爱好,和我妈妈待人接物那种热情,这些东西都会影响的。

陈鲁豫:他们都说每个女孩喜欢欣赏那个男性多少都会是自己父亲的那个,像是个影子一样,有一点点折射,有一点点像。

于丹:其实这件事情在特别早的时候,你是不会觉得的,父亲对一个女儿到底有多重要的意义,我觉得要到这个女儿走过很长岁月以后她才知道,她生命力真正的第一个男人不是她得男朋友,更不是她的丈夫是她的父亲,就是怎么看待爱,怎么看待人性,怎么看待一个男人的责任,其实都是父亲留给那个女孩的,所以其实有很多女孩子说,后来的这个恋爱不是太顺利什么的,我认为父亲是有责任的,就是你真的鼓励你的女儿了吗,你真的让她看到一个男人应该有的样子吗,为什么有些女孩就是逆反,父亲太管得严了或者父亲太不管了,这女孩会早恋她会投射到另外一个人的身上,那我觉得父亲有时候不一定是惊天动地对你的影响,它可能就是一个云淡风轻小小的事情,我父亲其实并没有看见我的孩子,我生孩子是因为我父亲去世了我妈妈特别寂寞,我就特别想生个孩子,但是那在孩子长大过程里面,我发现我总是在跟她提她姥爷。

比如说教孩子干活扫地,我就会说,你姥爷教我找一个角开始扫,一笤帚完了第二笤帚要压着它扫,这个笤帚印要压上,中间不能空出一段来,然后就是所有这个扫完了以后,要搂到一个有小坎的地方,簸箕垫在底下扫进去,然后我脑子就想起来,当年我们家是洋灰地,我爸爸是这样在教,那现在我们家是木地板,其实也没有多少脏东西了,但是我也还是在这样教她,当年我就是习惯的到那个厨房的门口这样扫进去,现在我女儿也还是习惯的到门厅跟厨房那个地方,这样扫进去,就这个过程我觉得这就我爸一直都在教着我们俩。

然后我们家包饺子,我妈妈是北方人,原来我妈我舅舅,他们大家包饺子,都是拿筷子装馅,但是我奶奶是上海人,他们用竹板,我爸教我包饺子就是板刮一点儿馅放饺子里,板是夹在这两指之间的,然后用这儿挤饺子,我包饺子我妈妈说,我动作跟我爸一模一样,就是夹刮板挤饺子,所以我们家在我爸去世这么多年以后,也必须要给我留一个板,就是我到现在不会使筷子,装饺子馅只会用这个板,所以我就会跟我女儿说,这是姥爷教的就是挤饺子,我妈她们是捏饺子,所以我们家包出饺子是两个样,就我爸不在了,我包的饺子跟他是一模一样的。

其实你说体会一个父亲的教诲,我写字哪个字是不是倒插笔,我会想起来他教过我,读书要怎么读书,比如我学先秦两汉,就是他一定要让我这么学的,练字不能练什么样的字,也是他教的,这都是归于学问你都会想起来,但其实人到中年有老有小,更多想起来的会是怎么削苹果,怎么包饺子怎么扫地,所有生活的细节你都会想起来,你就会觉得他始终不曾远离,他就始终跟我们生活在一起,一个好父亲的意味,不见得他是一个惊天动地的大英雄,说起来你姥爷的名字在哪块丰碑上,其实我觉得一个好父亲,就是当你做所有家务的时候,他的影子一直在固执的传承你某种习惯,老子说死而不亡者寿,我想这也是一种死而不亡,因为他一直跟我们活着。

于丹不逼迫女儿练琴 直言家庭与婚姻关系要靠修炼

陈鲁豫:我发现有一个父母的婚姻关系是稳固温暖健康的话,孩子的婚姻生活也容易延续父母的那种好的运气。

于丹:对,因为他有安全感,他就觉得男人应该是顾家的,就是觉得这个家就像远古我们写的那些字,每个人该干嘛好像就得干嘛,连父亲的父,就是个斧字头,父亲就是在家里执掌仪仗的人,定规矩掌仪仗,也就是不是说生了个孩子,你出去酗酒去了,然后不管家回来训孩子那叫父亲吗,父亲一定是家规和家训,然后这个母亲的母,那两个方框点,其实那就是两个乳房,母亲就是喂养婴儿的人,然后男人就是在田里处理的人,妇人就是抱着笤帚的人,然后长兄就顶着一张大嘴,一堆兄弟姐妹只有长兄在祭天地拜祖先的时候,有资格开口说话,所以他得做表率,然后做弟弟的旁边是竖心旁,就是小弟弟用心跟着哥哥学,这就是孝悌的悌,它是一种美德,就是你会发现中国字原来把角色都给定好了,所以就每家人就是按照你组上传下来的规矩,该干什么干什么,这就叫家和万事兴。

所以我一直觉得中国人原来没有那么多的奢望,就是也不求非得要怎么样大富大贵,所以你看这个家宝盖头底下能养头小猪,就是个家了,但是家里它有安,就是家里有个女人上下心都安了,就不打不吵了,有个宁就是下头有颗心,你心得回家,再有一个大大的皿墩家里得有吃有喝,再底下有一个大条案,就是把你的精神跟物质都托在屋顶底下就宁了,所以我女儿特别小的时候,我曾经给她讲过,我说你看这个宁字原来繁体字,它那个归属感意义挺好的,我说现在太简单就剩一条案了,我说妈妈不喜欢这个字,然后我女儿就说我觉得挺好的,那个屋顶底下的这个女人就是妈妈在家,然后那丁不就是男人吗,就是爸爸在家,她说妈妈在家爸爸在家,就安宁了,后来我觉得这就是孩子的世界,她就觉得她爸爸妈妈都在家,所以我就觉得,什么叫家和万事兴,就是这一家人在做所有事的时候,心都在家。

陈鲁豫:你自己的婚姻,给你这种安全感吗?

于丹:我也觉得挺安全的,因为我老公老说我不靠谱,我想就我女儿小的时候,我妈跟我老公都管我叫猴妈,就老觉得我会摔着孩子,就是所有的这个坏事好像基本上都是我给弄出来的。

陈鲁豫:你摔过吗。

于丹:我摔过,我确实摔过,就是我女儿从床上大脑袋栽地下什么这种事,那她姥姥没摔过她,她爸爸没摔过她,阿姨也没摔过她,就只有我摔过,所以他们就对我充满了不信任,以至于我女儿都认为这个角色都是很默契的,她刚会说话的时候,就一见着我就蹦,小人在床上蹦然后就扑我,叫妈妈疯疯疯疯就扑到我怀里了,然后你一会儿看她,突然小脸沉了,回头爸爸拉臭,这就去找她爸去了,就是她认为拉臭这种事是应该找她爸的,疯疯这种事应该是找她妈的,所以我是觉得我觉得这两口子,一个人作为这个家里的头脑,就是他是个理性,一个人作为这家的心灵,他是一种有梦想有生机的。

陈鲁豫:你是那个心里的。

于丹:对对对,我觉得我,我这个角色我挺喜欢。我跟我孩子有一个约定,就每天早晨你告诉妈妈你今天的三个心愿,每天晚上我让她问我,关于今天的三个问题,就是你有什么疑问,我是觉得每天早晨对今天有三个心愿,每天晚上对今天有三个问题你就会用你的好奇打开一个日子,然后晚上你会知道这个世界有很多你不明白的事情,有些是我能解释,有些是我不能解释。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00 

[责任编辑:孙雨萱]

2015-10-21鲁豫有约 于丹:有梦不觉人生寒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21/2b6c9a22-255a-4484-9b48-83f4de6e729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