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还原真实的于丹:不逼女儿学琴 国学基础来自父亲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于丹说,其实我觉得我没有能力去做多伟大的事,我只是把按程序我该做的事情,一个女儿该做的事,一个母亲该做的事和一个老师该做的事,我能按照我的时间表做了,我觉得这份心情就叫不迎不逆,这就是人在看

陈鲁豫:她问过你最奇妙的事是什么。

于丹:她一开始是不会问的,包括心愿她都不会,因为我女儿是个乖乖女,就是我说你今天有什么心愿,她第一句话就说,妈妈我们今天要考英语了,我要考个好成绩,我说这不算心愿,她就想半天,那考完英语我今天能不能不练琴我跟童童游泳去,我说这个行这是心愿。你再问她还有什么心愿,妈妈今天我们班那个啦啦操比赛,我希望我们班名次好,我说这是程序这不是心愿,我们练啦啦操的时候大家都挺累的,然后老师也不让带零食,我们今天比赛完我能不能拿一罐糖,我给每位小朋友就发一个糖,我说你偷偷带去吧,后来我女儿发现说,妈妈你说的心愿好多都是破坏规矩的,破坏就破坏,破坏才是真心愿。

陈鲁豫:如果我每天都破坏你能同意吗。

于丹:那看大小。

陈鲁豫:如果妈妈我每天都不想练琴,今天是我的心愿,明天我不练琴也是我的心愿,你能同意吗,每天都是我的心愿不练琴。

于丹:对,我女儿现在就不练琴了,因为我女儿练琴练到7级的时候,有一天她跟我说,妈妈我往琴那儿一走我就头疼,我说那,正好那天晚上她有钢琴课,要去见老师,那是为什么呢,她说不觉得有任何乐趣,我说好,妈妈本来也没想让你成为朗朗,就是觉得你要是平时以后长大了有什么郁闷事,你就弹弹琴自己不是能消遣一下吗,她说妈妈你看我挺喜欢看书的,我就是有什么不高兴的事,我一看书我就高兴了,她说我也真心特别喜欢写书法,我就一研墨在那儿一写字,我就心就静了,她说还有就是我喜欢各种体育运动,就是我可以游泳我可以打球,就是我都能高兴,结果她没说完我就说,那行了咱不练了,因为我觉得你有这么多可高兴的事,我干嘛非逼着你练琴呢,我说那你今天去一趟老师那儿,就是替妈妈道个歉,我说你看我喜欢古诗,所以你就也挺喜欢诗,那就是我自己其实也喜欢写字,你就也喜欢字,那我自己音乐素养就差,我们那个时候就不会这些,所以呢,就连带的你可能也不是太喜欢,所以这事我觉得,我应该跟老师道歉。但是老师毕竟教你这么多年了,我说妈妈准备个礼物,你给老师准备个礼物,我们去谢谢老师,以后反正大家还能联络。然后我女儿就表现得特惆怅,她说妈妈就真的不练了吗?我马上要考级了,我说你要真不想弹,考级有意思吗?她说下个月就考级了,我说说不练就不练了呗,今天都头疼了,还练什么呀,就算了。后来她就去跟老师说了,回来我发现她一点儿都没高兴,就可惆怅了。而且自从跟她说不考级不练琴了,她见着谁家有琴就往那儿坐,她天天晚上坐在琴凳那,她就每天她都真的开始弹了,因为她终于可以弹那些她想唱的歌,就是她一边弹一边唱,然后她跟我说,也没准哪天她还想接着考级。我说那没准就没准吧,你哪天想考了你来跟我说,你要就不想考了,我看你现在会弹琴唱歌也不错。所以她天天不想练,也是可以的。

陈鲁豫:你当妈还挺不错的我觉得。

于丹:所以我应该再有个孩子吧。

陈鲁豫:我是很同意的,我很同意,我也祝福你,但这个事儿真帮不了你。

于丹:帮不了吧?

陈鲁豫:那我觉得你是个有福气的一个女人,我能这么总结吗?

于丹:福气是自己修的吧,鲁豫,其实每一个人,遇到什么样的关系,都是一种修炼,这个世界上绝没有十全十美,因为人跟人,你即使是跟父母跟孩子,你亲生都有个修炼,你何况说遇到婚姻或遇到朋友,那就是每一个人,你真的接受这个人的状态吗?然后你能看见他的长处吗?你能把你的短处跟他的长处找到一种平衡吗?所以呢,我是觉得人做事业,还有就是家都一样,就是叫顺势而为,不要逆势。你比如说婚姻像什么呢?就很像咱们小的时候,大学有一段流行跳交谊舞,就是在食堂跳,然后食堂那个,那破劲,就是咱的那些男同学跳舞跳的也很烂,然后就有一些女孩跳得好,就老想纠正人家,对吧?说你这个三步,转得不飘逸,然后你这个踩点,这伦巴没踩到点上,这探戈的动作没扯开,就是我教你。你看吧,只要这个女伴高明到能教这个男生,这舞就没法跳了。实际上什么样的舞你看着最行云流水,就是不管男生多差,这女伴都跟他,就是特别贴,特别随,因为这是一场双人舞,要教,你底下单教去。但是大家都已经曲子起来了,就别拧巴。

陈鲁豫:只能是女的跟着男的,那男的跟着女的是不行的?

陈鲁豫:对,那不行,因为跳舞的规矩就是男伴带女伴,女伴只要能够天衣无缝的跟下来,男伴跳得再差,这都叫行云流水。

陈鲁豫:所以婚姻也是这样。

于丹:因为这个不能拧巴,所以呢,不是说所有的婚姻里面,就是男人一定都是做主导的,但是呢,起码男人都是要面子的吧。所以这个过去即使是男人训女人都有个说法,叫当面训子,背后教妻,孩子做错了,一定要当面说,当两口子的事别当着人吵,就是你上背后去说去。所以我喜欢中国人一个表达叫缘分嘛,就是所有事情的相遇都是缘,但所有事情的相守都是分,这个世界就是有缘无分的事情太多了,那其实遇见一处风景,遇见一个人,遇见一份职业,遇见一首歌,都是个缘与分的关系,就是遇已经让你遇着了,修不修分是自己的事情。

“文字是我最后的归属” 于丹坦言只做自己做的好的事

解说:于丹作为上千万册级畅销书作家,自2006年以来,出版的图书已有10余本,这其中解读国学经典占一大部分。而剩下的一部分,也是这些年来她所著的品位人生的感悟类书籍。2015年初,她的作品《人间有味是清欢》推出,7月最新作品《有梦不觉人生寒》,也接连问世。

虽然写过的文字已无法计量,但对于与读书,于丹始终抱有一种最初的崇敬。

陈鲁豫:像你写书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比如说我今天兴致所至,我能够下笔如有神助一样的写很多很多,然后歇几天,然后再写。

于丹:没有,其实我是从十几岁就写日记的,直到现在。

陈鲁豫:你现在还在写日记?你现在用什么样的本在写日记?

于丹:我用不同的本子,但是我天天在写,就是我上飞机,很多人都说你在飞机睡觉吗?就是我飞机上最多的状态是看书和写字。我就觉得我是在书写里面能够找到特别真实的自我,所以其实我的日记就够了,就是你会觉得,万水千山你是真正的跟自个儿的心一起走的,而不是是就身子在走,把心给丢了。所以呢,我是觉得,文字是一种特别真实的,自我的印证。

陈鲁豫:文字特别特别真实,真的。

于丹:我是觉得我使用的语言,这只是我一个很职业化的工具。但是我的文字是我最后的归属,我走在每一个地方,关于文字其实我是有好多这个习惯的。比如我到一个地方,我就会给我妈妈,和给我女儿写信,就是我喜欢住哪个酒店,就用这个酒店的信封和信纸,当然我也会买明信片,可明信片比较简单嘛,那信里头呢,你可以写好些好些的感受,然后你可以装一点儿这儿的那个石灰岩,装一点儿这里的沙子,装一片树叶,然后就装点这儿的东西,就那种平时咱们装棉签的那小塑料袋,装一点儿夹在那个信封里头,就给寄回去了。所以,我是觉得文字里面,你有时候在家里看万水千山,不都活在你的文字里吗,所以你会带着那个气息,那个感受一起回来。所以我觉得我对文字是挺依恋的。文字这个东西太真实了。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00 

[责任编辑:孙雨萱]

2015-10-21鲁豫有约 于丹:有梦不觉人生寒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21/2b6c9a22-255a-4484-9b48-83f4de6e729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