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人草原抢黑枸杞起冲突 组车队洗劫格尔木草场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10月8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利益当前,数千人闯入草原。 视频片段:这个路边上全都是灯。 有的带刀子的,有的带剪子的,你敢上吗? 解说:警力不足,法规模糊,管理缺失,黑枸杞

解说:世代生长在草原的牧民当然明白黑枸杞对于草原生态的意义,但不断攀升的价格让黑枸杞被越来越多的人看成是摇钱树,掠夺的行为也越发变本加厉。多名牧民反映,去年11月开始经常有住在附近的村民趁夜潜入草场,将野生黑枸杞连根挖走。

巴图:再然后一两个人过来,一两个人过来,拿个铁锨啊,十字镐啊什么都是工具,你们这是干啥的?我就说,挖黑枸杞苗子,这个不让挖,这个是要犯法的,我跟你说,他们怎么说,这个是大自然的东西,我们也是国家的公民,地也是国家的,草场也是国家的,国家的公民谁都可以有,我把那个草原证都给他们了吧,那些我们看不懂,我们不识字。

记者:就这样回答。

巴图:我们不懂法,你看那些坑坑。

记者:这个坑啊。

巴图:那个坑,这个你看,这个已经死掉了嘛,挖了以后你没带走,你看,你看死掉了。

记者:哦,这个,这个是他挖出来没拿走。

巴图:死掉了,没拿走,就把那个啥,根子用那个铁锹就它就那个切断的,切断了以后它就是活不了,死掉了。

记者:所以原来这一片密密麻麻都是吗?

巴图:这一片都是,你看那些东西,你看死掉了已经,已经没了。

解说:我们在附近村庄的田地看到,超过80%的农田里种的都是从草原移植来的黑枸杞,而这种移植本身对植株就是严重的破坏。

阿布:就是不希望他们的这个摘完枸杞,把所有的垃圾放在这边,完了这本身这个东西是不能不允许,我们这个草原里的东西不允许这个随便外人过来这个摘呀,为了经济利益,你在这里面挖了个东西,或者是这个拿了东西,那样会这个对草原的本身的这个原貌会这影响挺大的,我就担心这个慢慢的就这个草原,或者是这个黑枸杞这个东西,慢慢的就退化,不光是退化,它有可能这个整个影响到这个草原的这个生态问题。

解说:阿布所在的阿拉尔村有30户牧民,一户大约三四口人,却拥有60多万亩草场,牧民们坦言,他们根本管理不过来。

阿布:当时我们几个代表去政府也说了,既然是这个这么多人过来,这个为了经济利益过来采摘,盗挖这些东西,那还不如把这个全部推平,完了种个草,安安心心的放羊多好,完了政府不愿意,不同意,说这个是法律不允许的。

解说:就在黑枸杞成为争夺焦点的同时,黑枸杞的归属权在当地也存在争论,巴图拿出他们家持有的《青海省草原承包经营权证》,他们一家4口承包了5万多亩草场,从1996年到2046年,承包草原用途为“从事畜牧业生产”。

巴图:这我说了,就怎么说呢,要是把这一种草场承包给我们,那就属于这个草场上长起来的所有的这个植物,就是属于我们了,因为就是承包的责任,我们有权保护它,也有权把它经营啊,可以这个权利,这个也属于我们的,也许就大部分就属于国家的,国家是需要把这些东西值钱的东西国家自己保护,自己采摘,我们是没什么意见。

阿布:这个没有什么争议的,这个草原我们这个祖祖辈辈都在这边,一直在这个草原上,我们就说这个草原承包到户嘛,到户了以后现在归属权那肯定是还是这个归牧民的,但是牧民这个,为了这个经济利益他采还是不采,那是牧民的事儿,但是你外面的人过来说,这个是大家的,这个是天然的,谁都有权过来采,那是不可能的,也这个不合法,因为这是天然的,没有牧民哪来的这个草原,没有草原哪来的这个黑枸杞。

解说:然而对于牧民的说法,众多的抢摘者们并不认可。

黑枸杞抢摘者:咱们的这个草原是中国人民的草原对吧,也不是说是哪个私人的草原,蒙古人的草原你有放牧的权利,你不可能说是你卖掉对不对。

解说:在格尔木政府网站上,我们看到一份2013年格尔木市政府出台的《格尔木市野生黑枸杞采摘管理暂行办法》,规定野生黑枸杞采摘实行采摘证管理制度,由市林业、农牧部门抽调人员负责相关事宜,知情人士透露,对于牧民私下把采摘权承包出去是否合法,目前没有明确说法。

阿布:这个不知道,因为这个牧民实在是没办法,所以才承包出去的,要不然就管理不了。

记者:那现在政府对这种承包的方式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

阿布:不知道,政府之前可能这个,政府觉得这个承包出去肯定是不对的,但是我们也不知道将来市政府是怎么管理,那就听政府的吧。

解说:我们驱车行驶在草原上,周围随处可见牛、羊和骆驼,一切看似宁静美好,但在牧民眼里,他们赖以生存的草原已经满目疮痍,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从甘草到昆仑白玉到沙金,再到如今的黑枸杞,草原承受着一次又一次的掠夺。

阿布:这就是我家草场,完了这部分就是已经(上世纪)九十年代已经挖的这个坑,到现在还有保留,这个当时什么也没有,现在就慢慢的里面,从里面长出了这个甘草。

记者:这个就是甘草是吗?

阿布:对,这就是甘草,你看它这个坑,以前挖的有多深,这个现在已经恢复了,还有这么深,九十年代挖的坑,完了它这个还得往下挖,挖到一米多,它这个甘草的根才能出来。

巴图:你挖了以后你重新填掉,不可能的事情,它把那个根子挖掉,就把那个坑就那么撂着呗,就走了呗。

阿布:只要有甘草的地方基本上挖得已经差不多,都是坑,完了我们这个放羊,有的羊掉进去,小羊羔嘛,掉进去出不来了,我们也看不到有些,不可能说一个一个坑,不可能说找,但是最后就有的就死了。

解说:在这一亩草地上被挖的洞多达上百个,阿布说自从草原不再平坦,儿时策马奔腾的场景也不多了。

阿布:后来我们有一次不是那个骑马放羊吗,着急就开始跑,跑的时候就突然就马就掉进去,掉进去以后就我们都摔下去了,摔下去当时马就踩到我的手,手的这个背上,就一个肿,就这么大,后来就草原里面反正是不敢跑得太快,我们赛马也是这个平的地方跑,不敢在那个有枸杞的,有这个甘草的地方,它都是坑,你怎么跑,没办法。

扫荡草原 破坏草场

解说:闯入草原的有大批抢摘黑枸杞的队伍,还有源源不断的游客,踩踏使芳草枯死,遗留的大量垃圾对草原上的动物都是威胁。

阿布:像这个咱们就这么多垃圾,本身这个草原是整个是你看,你看那个鸟,还有这个草原这个牧民,整个这个,还有那边的羊群都反正这个地方环境特别漂亮,结果后来像现在,到现在的话这个好多人过来旅游,因为这个离城市太近,这个对这个草原这个,附近的这个草原的环境破坏挺大的,看着这个垃圾,都是旅游的人过来以后就随便扔,完了这里河里面游泳,还有这个垃圾,那边到处都是垃圾,完了这边不是放羊嘛,这个牧民羊在那边,那个牧民在那边,羊吃了这些东西,这个草吃着吃着肯定里面有这个垃圾,塑料制品的东西肯定是吃进去,吃了进去以后肯定是慢慢的就相当于阑尾,就慢慢的就死掉了,这边草基本上已经退化了,都是每周他们过来你看,过来这个从这块,每天就这样踏平了,基本上就已经。

解说:我们来到格尔木的时候黑枸杞已经所剩无几,来抢摘的人也不多见,事件被媒体关注后,当地政府组织多部门联合行动,堵截抢摘者,还组织当地牧民组成护林队,每天巡逻,尕木承包的这400亩黑枸杞也差不多摘完了,对于今年的收成他并不满意。

尕木:我们投资的多了,光摘工费也花十几万块钱。

记者:十几万了,那今年能挣回来吗?

尕木:赔了今年。

记者:今年赔了。

尕木:今年肯定赔了,今年为啥,人家抢得乱七八糟,损失太大了,下面的果子全部被人家摘掉了,我们就是在我们跟前摘的,直接就去抢,就这样的,包括这种,不然的话当时这个政府部门不管的话,这个肯定,反正我们就是损失太大了。

记者:那今年这种情况明年还承包吗?

尕木:这个啊,这个假如说政府要是真管起来的话,承包是可以的。

解说:牧民们说,今年的黑枸杞被抢摘的情况是历年来最严重的,对于明年会不会再重演他们也不是很乐观。

巴图:在我估计是政府部门就这些采取措施,比较长期要有措施的,你不能就是今年要搞就这个事儿,明年就撂掉,那还不是一样嘛,还保护不保护了,还有什么区别,这要长期考虑的,长期要把这个政府部门要采取措施了,长期性的。

阿布:可以说这个牧民和草原就是一体的,不能说这个分开,分开了就是这个相当于河里面的鱼和水一样的,将来会不会出现个什么别的值钱的东西,再给你挖一下,再给你弄一下,再给你炒一下,说这个都是天然的东西,我们国家的公民全部有权过去采摘,有没有这种的将来会出现,有没有出现这种的情况,我们牧民就担心将来会不会,能不能在放羊,这都是牧民在担心的一个最主要的一个问题。

姜楠:8月29号,格尔木市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8月26号格尔木市组织公安、林业等多个部门增派执法人员,共劝返采摘群众300余人,暂扣无证无牌摩托车156辆,没收采摘工具120余把,黑枸杞100余斤,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总的来看这次的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黑枸杞 草原

2015-10-08社会能见度 黑枸杞之祸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08/bab07698-f0c1-4789-8c35-25bd1889f83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