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人草原抢黑枸杞起冲突 组车队洗劫格尔木草场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10月8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利益当前,数千人闯入草原。 视频片段:这个路边上全都是灯。 有的带刀子的,有的带剪子的,你敢上吗? 解说:警力不足,法规模糊,管理缺失,黑枸杞

黑枸杞是枸杞属科多年生灌木,成熟后紫黑色,主要生长在青海、甘肃、新疆等地,产地格尔木尤其出名,2008年后,黑枸杞被发现花青素超过蓝莓,被市场热炒,价格倍增,而对于牧民来说,黑枸杞是再普通不过的东西。

阿布:以前我们这个小的时候就我们的这个爷爷奶奶,他们就说别吃这些东西,吃了会那个什么,嘴上不是这个出这个嘴干啊,后来是这个肯定是这个对我们这个牧民吃羊肉的这个,对我们可能是上火造成的,所以实际上这个东西是肯定是有药用价值,我们也说不清。

解说:在格尔木周边草原野生枸杞生长面积保守估计有16万亩左右,涉及草场面积约300万亩。

阿布:它因为值钱,完了就慢慢的就外地人也过来摘这个东西,完了就成了一个习惯,每年一到夏天他们不出去打工,完了就一说这个夏天,他们就等到这个八月份以后,这个果子成熟的时候他们就过来,我上次从那个西宁过来时候就连车票都买不到,都是有的就背着行李什么的全都往这边跑,以前格尔木不是这样的。

解说:在格尔木的路边,大概傍晚的时候就会有黑枸杞收购商在路边开始做生意,一名抢摘者平均每天能摘3斤野生黑枸杞,每斤能卖到80到85元不等,阿布告诉我们,曾经有抢摘队伍里的领头来找他想跟他合作。

阿布:他们就说,我们人进来,进来以后采摘,他说一天给你多少钱,一个人给多少钱,或者是按斤给多少钱,这个我们可以,但是你不是这种方式来过来抢,骑着这么多摩托车过来抢,完了这个草原就也不行,退化,踏平,草原的这个影响挺大的,所以我就没同意。

解说:牧民们不愿与蛮横的抢摘者合作,但也确实无力保护自己的草原,只能另找解决办法,从去年10月起,牧民们就陆续把草场的枸杞采摘权承包给商人,条件是他们有枸杞的采摘权,要保护好草场不被破坏。阿拉尔村有60多万亩草场,承包出去的超过20万亩。

巴图:要承包给他们那些人能管得住,然后就是冲突也好,大家也好,然后就他们能管得住,因为就是那个啥,对自己的草场保护的比较还可以,因为就是那个啥格尔木的这些牧民的耳朵里头已经(听说)大家都承包开了,都找那个承包商,有些是自己来的,有些是人家找的呗。

阿布:完了牧民就觉得这个这个里面的这个能管理嘛,那管理的话更好,管理以后他们的这个员工不是上百个员工过来这个一下子就骑着摩托车过来采,他这个管理以后,他这个承包商的员工也是十几二十三十,顶多三十,二十的,长期的在这边住的,长期的采摘,它把果子也是这个摘的时候是有序,有(分)工的就这个采摘,不像那个一下过来就全部敲,该敲的敲,该摘的摘。

解说:巴图和另外3家亲戚一起把草场黑枸杞的采摘权承包给尕木,一共400亩,一年5万块钱,尕木雇了20个工人干活,摘出1斤的工钱是25块。

记者:一天能有多少斤?

尕木:大概50多斤吧现在。

记者:50多,多的时候有多少斤呀?

尕木:也就七八十斤,反正。

记者:就七八十斤,你们基本上就摘回来之后,然后怎么弄啊?

尕木:就筛呗,用这个筛子筛掉,把这个叶子筛掉,然后就那个床,那些什么全部晒干。

记者:晒干,然后晒干了之后卖给谁呀?

尕木:卖给我们,这个客户多了,人家这个专门做这个经营生意的人。

记者:专门来收的。

尕木:专门,不在这收,在格尔木市收。

记者:在格尔木市。

尕木:人家专门有一个交易市场的。

记者:能卖多少钱一斤呀?

尕木:这个五百多。

记者:五百多。

解说:我们在格尔木的几家特产商店走访发现,黑枸杞的价格确实让人吃惊。

记者:这几个都是什么价钱啊?

商家:这个是一千,这个是一千三的,一个是一千一的,那个七百。

记者:一斤是吗?

商家:对。

记者:这个有啥区别?就大一点小点。

商家:对,有大的有小的,这是人工的,是人种的。

商家:就是那个咱们不是移植过去的枸杞。

记者:这个是人工的。

商家:地里面的枸杞,这里面就是,为什么这么大,这里面氨基酸呀,农药啊,施肥的。

记者:就是施了点肥,其他的都一样。

 

要当黑枸杞 被炒成软黄金

 

解说:按照枸杞个头大小分级,一斤的价格从600元到2000多元不等,而事实上这个如今被称为软黄金的黑枸杞却是草原上防风固沙的重要植被。

阿布:但是这个这个草原这个你看,咱们看到这个,这个黑枸杞不是有一堆吗,这就是那个松土,到这里之后沉淀下来,沉淀下来这个慢慢的就这个这个固化了,你看这个,一下雨它就固化,这也是一个防风固沙的一个其中的作用,要不然这个没有这个东西那这些灰,那肯定是全都这个满天飞。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黑枸杞 草原

2015-10-08社会能见度 黑枸杞之祸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08/bab07698-f0c1-4789-8c35-25bd1889f83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