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千人草原抢黑枸杞起冲突 组车队洗劫格尔木草场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10月8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利益当前,数千人闯入草原。 视频片段:这个路边上全都是灯。 有的带刀子的,有的带剪子的,你敢上吗? 解说:警力不足,法规模糊,管理缺失,黑枸杞

核心提示:今年夏天青海格尔木广袤的草原上,迎来了一大批不速之客,据媒体报道,有超过5000名来自各地的人不断涌入,他们大都骑着摩托车,一手提着塑料桶,一手拿着铁夹子,目标是抢夺草原上渐渐成熟的野生黑枸杞,随之而来的则是争吵,冲突和流血事件。

凤凰卫视10月8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利益当前,数千人闯入草原。

视频片段:这个路边上全都是灯。

有的带刀子的,有的带剪子的,你敢上吗?

解说:警力不足,法规模糊,管理缺失,黑枸杞之祸从何起?

阿布:我们牧民就担心将来会不会能不能再放羊?

姜楠:今年夏天青海格尔木广袤的草原上,迎来了一大批不速之客,据媒体报道,有超过5000名来自各地的人不断涌入,他们大都骑着摩托车,一手提着塑料桶,一手拿着铁夹子,目标是抢夺草原上渐渐成熟的野生黑枸杞,随之而来的则是争吵,冲突和流血事件,近期我们的记者就赶赴青海格尔木进行调查。

解说:格尔木是青海市第二大城市,位于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中南部,从今年8月10日至今,数千名抢摘者洗劫了草原上超过300万亩草场,阿布一家是草原上土生土长的牧民,在他的记忆里,近年来草原的平静被一次次打破。

阿布(牧民):毕竟是咱们这个草原里面这个牧民在这边生活的这么长时间,安安心心的放羊,过日子,但突然一群人过来就不知名的一群人过来抢摘你自家的,自家地里面的果子,那谁的心里面也不好受。

解说:这张照片拍摄的时间是凌晨5点多,在格尔木市区,一辆辆摩托车闪烁着车灯往河西转盘处的方向汇拢,不一会就聚集了超过500辆车,随后他们集体向草场进发,阿拉尔操场距离格尔木市区只有几公里,摩托车队刺耳的马达声吵醒了牧民,这段视频是牧民巴图拍下的。

巴图(牧民):摩托车灯已经在草原上了,后面的还没出来呢,还没走完,这个路边上全都是灯。

解说:这些人奔袭的目标是在当地被称为“软黄金”的黑枸杞,每年八、九月正是黑枸杞成熟的时候,来自各地的抢摘者进入原本划分给牧民的草场,肆意采摘,巴图说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至少三年。

巴图:七、八十多个人,草原上不是有这个围栏吗,直接就上面爬进去,要不就地下钻进去,它里头就是直接就抢摘,然后跟他们说一下,有些是还是听话,就出来的,有些是不听话就不出来。

解说:牧民们说,为了保护草原,去年开始他们陆续把黑枸杞的采摘权承包出去,希望能阻拦这些入侵者,但成效不大,反而引发了冲突。

阿布:他们因为是往年不是进去摘嘛,所以感觉好像是习惯了似的,习惯性的过来摘这些东西,所以今年不是已经这个管理,这个承包商已经管理,管理住这些草原这个里面的枸杞,刚开始他们是进不去的,因为管理的后来就是这个人多了就是没办法,完了就发生冲突,基本上都是这个承包商的员工,还有这个外面过来抢摘黑枸杞的人就发生了这些冲突。

解说:尕木从去年开始承包了巴图家的黑枸杞,他们提前就用铁丝网把黑枸杞比较集中的草场围了起来,派人日夜看守,但并不能阻挡抢摘的队伍。

尕木(黑枸杞承包商):几千人啊,几千人骑着摩托车,早上就五点多钟,从格尔木直接(过来)全部,这个路整满了摩托车。

记者:那你承包的这些地也都有人来抢摘。

尕木:抢摘,来了几次了。

姜楠:来了几次。

尕木:人家全部把这个网围栏用那个钎子铰断了,然后就直接进去摘,你不敢说啥的,有的带刀子的,有的带剪子的,你敢上吗?你害怕的说都不敢说,你去都不敢去,你假如说一句的话人家肯定打你的。

 

草场起冲突 放火烧看守帐篷

 

解说:阿布带我们来到金鱼湖草场,这里原本是承包商设置的一处关卡,现在还能看到冲突发生的痕迹。

阿布:过来抢这个黑枸杞的人多的时候就没办法守,这就冲进去了,冲进去以后就整个这个现在就现场是这样,完了这个门也推翻了,这个围栏这些都推翻了,全部都(推翻了),里面都冲进去了,冲进去以后就摘里面的这个枸杞。

记者:当时有多少人从这里冲过去?

阿布:最起码有几百多,上千吧,这个,这个这边不是那个承包商的这个帐篷嘛,最后就是这个帐篷也被推翻了,完了这个帐篷烧掉了,就这个。

记者:这里就是被烧掉的帐篷。

阿布:对,这个痕迹就是烧掉的痕迹。

解说:尽管提前准备,抢摘队伍进攻的阵势还是把防守一方吓坏了,在阿拉尔草场一处承包商驻地我们了解到,在连续被抢夺了两天后,承包商连夜挖了一条深1米多,长100多米的深沟,但这一招地不仅没有拦住摩托车队,反而激怒了他们,抢摘者们下车把几间房屋进行了疯狂打砸,又卸掉了门板,和晾晒枸杞的砧子做桥,长驱直入,当天这里近两万亩草场的黑枸杞被洗劫。同样的冲突还发生在清水河草场。

阿布:这个当地牧民和这个承包商这边设了卡,设了卡以后就这边承包商和牧民的车停了这个总共好像是11辆车吧。

记者:11辆车。

阿布:对,11辆车,反正是最后就把那个他们的吃给砸掉了七八辆吧。

记者:谁砸的?

阿布:就是过来抢这个黑枸杞的人,完了那边有一个有几个摩托车两三个摩托车扔到河里面了,这些都是那个那个车的玻璃嘛,砸掉的。

解说:牧民告诉我们,只有草场上的抢摘者人数太多时他们才会报警,人少了就靠自己驱赶。

记者:什么时候接到报警的?

警察:7点40吧,7点50左右吧。

记者:7点50。

记者:他打的110吧是吧。

警察:现在8点40了,一个小时,接报以后我们就最高的车速跑到这儿。

记者:那你们像这种情况现在遇到过几起了?

警察:我听我们同事说这一个星期是,这一个月以来都是这个样子的。

阿布:这个警方这个咱们市里面出动了警力,还有这个当地这个牧民的护林员,来保护这个草原,这个巡逻,管理这个草原,但是这个毕竟是草原的面积特别大,所以说这个有的说这个可能是还是人不够,力度不大,就是没办法。

巴图:有时候就是他们那个好像打游击战一样,他们要下午或者是晚上,他们要通知,他们要通知到嘛,今天就是可能到那个啥,明天早晨到哪儿去,渔水河还是这个金鱼湖,或者是这个阿拉尔草场,然后有些就把这个领导部门政府部门也听说了,明天到那个渔水河去,他们也跑那儿,其实到那儿没人,他到哪儿了?跑那边了,西边了。

解说:据了解,抢摘队伍里来自青海、甘肃、河南、四川、山东等省份的人比较多,他们中很多人是被雇来的,大约三四十人一组,来到格尔木后租房子,或寄居在亲戚家,阿布就曾经在路上遇到抢摘的车队。

阿布:一块数了一下,数了一下将近有二百多辆,数不下去了,小的可能七八岁也有,大的可能就年纪大一点,我们也看不出来,在马路上也跑着那么多摩托车,车辆,那也挺危险的,但是他们就不顾这些,就往草原上只要摘到多少就算多少。

解说:抢摘的队伍少的有三十人,多的可达三千人,他们早上六点进入草场,约下午两点退出,一片万亩草场五百人的采摘队伍8个小时就可以洗劫一空。

阿布:人只要是从哪块儿想走,就整个没有什么阻拦他们就整个就压平,完了就这个枸杞苗子有的倒在地上。

尕木:不一样,他们有的人拿那个剪子啊,剪子过来有的把那个枝都全部剪上了,像有的那个不是黑的那个多嘛,多的人家就用剪子直接剪走了。

阿布:有的是那个拿个筐子放到下面,苗子下面,一个棒子当当当一晃,就掉进去了,不光是果子大的小的,还有那个没成熟的那个小的那个蛋蛋,那也掉进去了,什么也没有,第二茬也没有那样的话,整个是一个破坏性的。

解说:正常采摘黑枸杞一般是一手提着塑料桶,一手提着一尺多长的铁夹子,把已成熟的果实一个一个的摘出来,这样耗费时间体力而用抢摘者的做法只需敲几下,一株黑枸杞就所剩无几了。

阿布:就是我们那个准备,本来是准备要这个,这个果子再成熟一点,再稍微大一点那个果子,再过去摘,但是正好是那个我们在正好摘的之前,就开始抢了,抢完以后就什么也没了,我们家里面的,完了就那个摩托车大军扫荡了三次,后来就是小部分的几百人过来扫荡几次,几乎这个草原里面的黑枸杞,我家那个基本上就摘完了。

解说:那么野生黑枸杞究竟是什么东西?是什么让外来者们趋之若鹜呢?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黑枸杞 草原

2015-10-08社会能见度 黑枸杞之祸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08/bab07698-f0c1-4789-8c35-25bd1889f83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