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萧军曾狂言:鲁迅是我的父辈 毛泽东只能算大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世纪30年代奔赴延安的人们则是一群怀揣着抗日救亡理想的知识分子和进步青年,他们到延安为的是给革命理想一个落脚点,其中不乏一些大牌的文人作曲家。凤凰卫视10月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

解说:但是一段密切的来往后,两人很快发现彼此间的不合适,不仅仅是两人针尖对麦芒的性格,更重要的是,在看待与共产党的关系上。

贺桂梅:所以萧军就会说,他跟丁玲虽然是在一个方向上走的,但是呢他们有一个底线,就是他说是根本不同的,那就是丁玲爱他的党,甚至包括那些她不怎么看得上的那些党人,可是萧军说他更爱他的自由,他不愿意为了这个党放弃他的自由。

解说:在延安萧也与毛泽东有过一段时期的密切来往,这在毛泽东与延安文人的交往中是极其罕见的,萧军《延安日记》里,两人在1941年7月以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有近21次来往记录,性格挑剔的萧军为何能与毛泽东有这般非常的友谊。萧军1940年6月来到延安,是他第二次来到延安,1938年他曾在上抗日前线前在延安短暂停留过,对毛泽东并无深刻的印象,1941年7月以后,萧军和毛泽东的一段密切来往始自萧军与其他文抗作家产生了一系列矛盾促使他想离开延安。在离开前,他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并暗下决心,如果毛泽东给他回应他便再做考虑。

朱鸿召:萧军当时都准备第二次离开延安,他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然后毛泽东约谈他,毛泽东约谈他以后,萧军在跟毛泽东的交往过程中,萧军一开始根本没有把毛泽东当成领袖,萧军在跟毛泽东交往过程当中,如果说毛泽东在打量着萧军,那么萧军实际上完全是平等地平视着打量着毛泽东。

贺桂梅:其实两个人的印象,都非常好,就是萧军对毛泽东的印象,就是他在日记里面描绘,说萧军的这个描写很有意思,他没有把他当成一个光芒万丈的伟人,而是把他当成一个普通人,他就说他牙齿因为抽烟就变得很黄了,说脸是浮肿的,然后眼睛因为睡眠不足总是有点睡不醒的样子。

解说:这一次会面毛泽东态度诚恳,他一方面承认了延安存在不好的一面,另一方面又指出了萧军身上存在的急躁的毛病,令萧军到心服口服,使他打消了离开延安的念头。此后的一年多里,萧军成了毛泽东在文艺界里,来往最为密切的一位朋友。

朱鸿召:(毛泽东)慢慢地发现这个人有非同寻常的性格,有非同寻常的性格,这一点是毛泽东最欣赏萧军的一点,所以在这个交往以后,然后就是说毛泽东试图通过别人来试探萧军,建议萧军加入共产党,然后萧军也掂量了一下以后,萧军觉得我不加入共产党,我的性格不加入共产党,我不愿意受这(约束),加入共产党以后我讲话写文章,就受到制约。

解说:尽管萧军一直将自己视为是共产党的同路人,不愿意成为任何一个党派中的一员,但在萧军心中毛泽东仍然是一个值得敬佩的人。

贺桂梅:他在1944年的一篇日记里面,他明确地谈到这两个人,他认为鲁迅是中国最伟大最深刻的思想家,然后毛泽东是最有实践力的政治家,然后他当然萧军这个人一贯比较自恋,他认为他的位置就是把这两个人结合起来,他认为建构一个新的中国,既需要鲁迅这样的思想也需要毛泽东的政治,他认为他的作用就是起一个媒介的作用,所以他后来明确的话,是说在文学上和思想上鲁迅是他唯一的先生,然后在政治上毛泽东也是他的先生,但是他更愿意把毛泽东当兄长看待。 

何其芳在延安 

解说:1938年文人何其芳与朋友们来到延安时尚且26岁,在这之前他以散文集《画梦录》里如痴如醉缠绵悱恻的文字赢得了大公报文艺金奖俘获了无数文学爱好者的心,这位性情腼腆内心敏感的作家,在来到延安后似乎发现了一个新的世界。

贺桂梅:他说我从此就要唧唧喳喳地发议论,他说我情愿住茅草的屋顶,不爱云不爱月,也不爱星星,就是要跟他前面那个告别,而且他会想要,看到的社会的不幸,然后他也很理想主义地希望能够改变这个。

解说:何其芳出生在四川万县一个传统的大家庭里,在严苛权威的父亲和三个疼爱他的姑姑的管教下,形成了何其芳独特的性格特点。

梁向阳(延安大学文学院教授):何其芳家里是什么,他的父亲很威严很厉害,父亲经常打骂,管教他很威严,何其芳家里他的姑姑,几个姑姑比他大一点,他跟姑姑耍到一起玩到一起,他祖母对他也不错母亲对他也很好,这样他好像一直成天在女人堆里生活,对他的性格的形成可能有一些影响吧。

贺桂梅:后来都早夭嘛,就死得很早,我觉得这个也是使得他在《预言》和《画梦录》那个早期的作品里面,表现得那种唯美主义和那种颓废,那个颓废就是说,他总是把这个美生命的美和死亡连在一起,而且认为美的东西都是短暂的,我觉得跟他的经历会有关。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文艺 延安

2015-10-06凤凰大视野 洪流——延安日常生活中的历史(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10/06/a2b654a2-e422-4c02-a150-5efaf1ab7de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