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三线”青春记忆 山沟里的甜蜜爱情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由于小三线建设,大多都是军工生产,三线工厂的人员和组成,按照生产的需求自然是男职工多,女职工少,用当年山沟里的工人们,调侃的话语来说,那就是“狼多肉少”,因此随着三线建设的逐步深入开展,男女比例失调情况日渐暴露,青年男职工找不到对象的问题,也愈来愈突出。

袁彩霞谈恋爱靠书信 邹建崇用文言文打动芳心

解说:1953年袁彩霞出生在安徽北部的涡阳县,一直在当地农村生活,特别崇拜上海,高中毕业之后他在当地打了几年的工,不知不觉中就步入了当年所谓的大龄青年行列,袁彩霞的婚姻问题自然也成了父母关注的焦点。

袁彩霞:一喝酒的时候我爸好像就心里特别难过,一提到我的婚事他就特别难过,但是我看老人为我的婚事难过呢,我心里也难过,我想老人始终为我的婚事操心难过,怎么办呢?

解说:左右为难的袁彩霞等到了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一个好朋友的哥哥名叫马品军,在小三线工厂上海险峰光学仪器厂担任军代表,三线工厂男青年资源丰富,袁彩霞很快就与这位军代表见了面,而这位三线厂的军代表给了袁彩霞一颗定心丸。

袁彩霞:我们厂正在招呢,说的,大龄青年找不到对象,可以从全国各地去找一道,可以从全国各地去找,可以解决户口粮油关系,还给你安排工作,他哥这样一说呢,我本来就崇拜上海的,我说的,好呀可以呀,我说的。

解说:上海险峰厂的马品军跟八五钢厂的史志定一样,开始了红娘的工作,而这牵线搭桥的事情是当时政工干部的必修功课。袁彩霞由此也认识了一位年纪相仿的三线工人,名叫邹建崇,两人开始了初步的交流。

袁彩霞:因为我爱人他给我写信的时候,写了几封信,当时写信写到我家里的时候,他全部用的是文言文,之乎者也,全部用这些东西,我心里特别可笑,这个人的文化程度还蛮高的嘛,全部都是之乎者也的称呼,就这个意思,心里很渴望,这个人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啊。

解说:邹建崇告诉我们当时他是工厂的钳工,1976年从上海到安徽,参加小三线建设,只有初中问题水平,写情书这样的事情其实远比在车间干活要艰难的多。

邹建崇:这个信嘛说老实话,我也是叫别人写的,我自己也不会写,因为不爱说话也不会写信,是吧,写了两封信就是算了。

解说:经过几番书信来往,袁彩霞与邹建崇确定了恋爱关系,对于这段恋情,在袁彩霞的回忆里,父亲通情达理,她的母亲却是持反对意见。

袁彩霞:我妈妈当时不同意,我妈说的你这个小丫头,就是说咱们家乡没饭吃,偏到上海去那么远干什么,那么好强她说的,她也不给我路费我妈,那时候我在家是教书,我民办教师,大约15块钱还是8块钱就那么多一点钱,我妈又不要我的,我全部攒起来了,我想我妈不给我,我有路费,我就跟着这个哥哥一块儿到险峰厂去了。

解说:1984年4月,袁彩霞用自己节约下来的私房钱,终于开始了她勇敢的行程,目标就是小三线的险峰厂,去看望自己未曾谋面的恋人。

袁彩霞:有点憧憬,憧憬呢就想,因为险峰厂都是上海人啊,我心里本来就崇拜上海人,倒蛮好的嘛,可以跟上海人生活在一块了,有这种思想就是这个意思。当时呢我下了车以后跟这个哥哥一块儿进山,一看看这个山哎呦这小山沟里,我当时心情一下子就很低落,我说哎呀,我要在这个小山沟沟里待一辈子,心里就这种想法。

解说:一直在淮北平原生活的袁彩霞,刚到三线厂的山沟,心里落差可想而知,可更让她觉得与想象中不一样的是与恋人的第一次见面。

袁彩霞:我们见的第一面,哥哥就是把我的先生带到哥哥家去了,去了见面呢,我见面我的爱人他不太肯说话。

邹建崇:当时我们毕竟还是不会说普通话,语言比较生疏,因为她的普通话也不是很标准,由于是安徽人,安徽人嘛安徽话,我也听不懂。

袁彩霞:但是第一印象呢,怎么说呢,你说喜欢吧,也不喜欢,也不太喜欢,你说反感吧,也不反感,就心里有这种好像命中铸锭的就是说这个人好像还可以吧,好像认定他的意思一样,当时就这种意思就这样的。

解说:按照两人的说法第一次见面,并没有那些浪漫电影里的唯美画面,按说接下来的剧情会比较艰难,可让大家意料不到的是,见面之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当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邹建崇就把袁彩霞带到了上海,这位有着上海情结的姑娘也第一次来到了十里洋场。拜见邹建崇的父母之后,安徽姑娘与上海小三线工人的婚事就确定了下来,按照如今的说法他们也算是山婚了。

袁彩霞:结果我到县城里去迁户口的时候,10月份结婚的吧,我们劳资科去迁户口,他说的咱们县城户口乡下户口怎么可以到上海去呀,我们可以去吧,说的,我说你们不好去的就这样,他们很羡慕的,我的小姐妹非常羡慕非常羡慕,这样意思的。

邹建崇:当初我也不存在喜欢不喜欢两个字,说什么呢,就是好像有一种人们说起来有点傻乎乎的味道,就是好像要成个家,养而育女,完成父母的意愿,也是人生的道路,就是这么简单,你愿意跟我我愿意跟你。

解说:1984年十一国庆节,袁彩霞与邹建崇在上海办了喜酒,袁彩霞算是真正成为了上海媳妇。

袁彩霞:我回家了,从上海回家了,我们结婚了,但是我们的村里的人就问我,你在上海找的一个什么对象啦,好像担心这个男孩子是不是有缺陷,是不是不好啊,他们就是怀疑,以怀疑的眼光,你怎么跑道上海去了,我说我给他们说很肯定的说很好,我的爱人很好很老实的。

解说:不管别人如何评价,袁彩霞勇敢选择了自己的人生,最为幸运的是袁彩霞到小三线厂的山沟里待了仅仅一年,1985年底袁彩霞与邹建崇就回到了上海,在繁华的上海滩,袁彩霞继续着她的上海梦。

陈晓楠:岁月荏苒,如今这些小三线建设者们大都已经是两鬓飞霜、儿孙满堂。在回忆起当年那些青春的故事的时候,他们充满了幸福的感觉,或许在当年那样的环境之下,不论是两地分居的情书,还是厂区恋爱的浪漫,抑或是追逐爱情的执着,都是他们当年记忆里最为温馨的时刻,所以更显弥足珍贵。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上海 三线

2015-09-30凤凰大视野 千山红树万山云——“小三线”青春记忆(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30/b599add6-bb16-409d-8a75-2d6768c9344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