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三线”青春记忆 山沟里的甜蜜爱情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由于小三线建设,大多都是军工生产,三线工厂的人员和组成,按照生产的需求自然是男职工多,女职工少,用当年山沟里的工人们,调侃的话语来说,那就是“狼多肉少”,因此随着三线建设的逐步深入开展,男女比例失调情况日渐暴露,青年男职工找不到对象的问题,也愈来愈突出。

解说:在浙江的徐梦梅,在安徽的毛德宝,在湖北的杨克芝,差不多都是同一时期,参加的小三线建设,他们的三线恋情也有着几乎共同的特点,清贫却很快乐,简单也很精彩。

陈晓楠:法国文艺复兴时期的思想家蒙田,曾经有一句名言,他说我需要三件东西,爱情、友谊和图书,小三线建设时期的年轻人们,境遇和四百年前的蒙田有着何其相似之处,封闭的环境,除了厂区里大喇叭播放的新闻和报纸摘要,其他外来的信息极其稀少,图书是珍稀物种,但凡有人带进来一本名著,都在青年工人们中间传开了一圈又一圈,而友谊与爱情更是三线工人的必需品,当年在安徽皖南小三线工厂,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小三线的男职工们都特别喜欢到后方的大医院去看病,甚至去的时候都是活蹦乱跳去的,完全看不出有病的样,唯一可以解释的原因,就是因为医院里有着一群年轻的护士,那些参与小三线建设的单身的男性们,把去医院当成了一种透气,一种能够获得与护士们接触的最好的机会。

张观根:我们那个时候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谈恋爱,我爱人就是我生产队里面的,我母亲那个生产队里面,所以母亲看中这个小女孩子嘛,就这么谈恋爱了,我大学没毕业的时候,1968年我就定下来了,到1974年,1975年结婚都已经7年了。

杨克芝:我的爱人她是武汉的,我的爹妈就瞧不起武汉人,说武汉人狡猾,你搞不赢她,老丈母娘,老亲爷,老岳父,老岳母他们又说你们那多人不找,你怎么找个河南人,武汉人说河南人邋遢,河南人脏,但是现在经过这40多年的磨合,现在关系都非常非常好。

小三线工人男多女少 男职工恋爱问题愈发突出

解说:张观根和杨克芝都是幸运的小三线职工,他们都很顺利的在工厂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甜蜜爱情,可因为小三线工厂特殊的情况,其他的许多职工就没有这两位这么幸运了,青春懵懂,这些男女青年遇到了一种现实的情况。

王均行:比方讲我们这个厂呢有些问题的,就是什么东西呢?男生很多,女生很少。

史志定:就是要解决男女搭配的问题,但是我们那时候呢,小三线建设比较匆忙,规划的时候没有考虑那么多。

王均行:就是你如果结婚以后呢,马上就可以给你房子,但是你结婚不了,就没有这种对象,女孩子很少的。

史志定:5400个职工当中,大龄的男青年,所谓大龄呢是什么,当时是指30岁左右的,大龄的,当时呢我们厂里面,就有700多人。

解说:由于小三线建设,大多都是军工生产,三线工厂的人员和组成,按照生产的需求自然是男职工多,女职工少,用当年山沟里的工人们,调侃的话语来说,那就是“狼多肉少”,因此随着三线建设的逐步深入开展,男女比例失调情况日渐暴露,青年男职工找不到对象的问题,也愈来愈突出,三线城的领导们,也意识到这种情况,如果持续下去,也必将带来一些不良的影响。

史志定:我们把它调查研究以后呢,就是写了个报告直接给团市委,我们要求呢关心上海后方小三线青年的婚姻恋爱问题。

解说:小三线工厂的领导为了安定职工的情绪,当时也算是为这事操够了心,想了各种各样的解决办法,甚至连在工厂周边建立以女职工为主的纺织厂,这种大规模的动作都有过尝试,可惜后来因为谈判未果而搁置,史志定在这种困境下,找到了一条新的路子。

史志定:1980年的时候商业广告,就是刚刚恢复不久,恢复不久,那么我就想了,而且我还看到什么呢,看到上海海运局团委,它在万吨轮上,组织了与上海的女青年联谊会,那么我想是不是可以加强男青年,女青年的交往,通过广告的形式来找一些女朋友,这样行不行啊。

解说:一直在三线厂做团组织工作的史志定,趁着去上海出差的机会,找到了当时上海的地方报纸《青年报》,希望通过报纸征婚,解决青年职工的个人问题。

史志定:结果在9月份呢就告诉我们,他说我们请示过了可以,但是你要出120块,那时候120是,货币的币值跟现在不一样,那时候120块相当于我们要4个月的工资,还是比较值钱的。

解说:八五钢厂就这样在《青年报》上登载了工厂的征婚启示,宣传企业的优厚待遇和生活条件,吸引了女青年的关注,尤其是广告中提到凡是上海市区、郊区和其他省市,在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单位工作的女青年,如果与八五钢厂男青年恋爱成功,结婚后可以调到厂里工作,这一招收到了奇效。

史志定:启事很小,但是作用很大,每天好多好多,除了就是西藏和台湾没有来信以外,31个省市有29个省市都来信,最多的一天要一百多封,那我们拆信都来不及。

解说: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八五钢厂800多位大龄男青年绝大部分都找到了女朋友,这封小小篇幅的启事作用不可谓不大。

史志定:一共解决了600多个大龄青年,只剩下112个没有解决,那么112个没有解决就是一年龄比较大,都是三十多岁,三十二三岁了。第二个呢,就是家庭条件,家庭条件比较差,经济状况比较差。

解说:八五钢厂的征婚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其他在安徽的上海小三线企业也纷纷效仿,在上海的《解放日报》、《文汇报》和《新民晚报》等报刊上都出现了小三线企业为青年男职工征婚的信息。

史志定:所以我觉得这个启示虽小,但是作用很大,解决了小三线青年老大难的问题,而且我们厂搞了以后,整个后方影响很大。

陈晓楠:当年三线厂的选址遵循着远离交通、离开公路,近看像村庄,远看像农庄这样的原则,实际上很多三线厂都和当地的村庄融为一体了,而当地的农民也和三线厂或多或少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有一些农民家里因为土地被三线厂征用,也获得了进入工厂工作的机会,而有一些农村的女孩子,也被这些外来的城市人所吸引,由此发生了一些有趣的故事,那么接下来我们该来听听一个安徽当地的女孩是如何与小三线职工相知相恋的。

袁彩霞:那时候有上海下放知青,都下放到我们那个地方去,你们上海下放知青都雄纠纠气昂昂的,心里就特别崇拜上海,特别崇拜上海,假如说买东西吧,买个肥皂盒也想买这个上海产的,我骑个自行车是永久牌的,也要上海产的,买个自行车的车垫,坐垫,我说这个垫子是不是上海产的,他说不是的,不是的我不要,不是上海产的我就不要。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上海 三线

2015-09-30凤凰大视野 千山红树万山云——“小三线”青春记忆(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30/b599add6-bb16-409d-8a75-2d6768c9344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