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美科技交流秘档 互联网造就中美交流新篇章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奥巴马的科技政策和人才计划无疑使中美科技交流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在这个新阶段里,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也正日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就是互联网,随着互联网在全球的迅速兴起,基于互联网的创业创新使中美之间的科技交流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态势。

互联网发展与交通便利有利中美双方共同进步

解说:美国把对人才的重视作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其历史上是一脉相承的,实际上奥巴马本人就是美国重视人才的一个鲜活的案例,作为非洲后裔的奥巴马并没有出生在美国本土,而是出生在距离美国本土3700公里之遥的夏威夷,6岁时跟随母亲还在印度尼西亚生活了4年,直到上大学才辗转回到美国本土,多种族背景的奥巴马相当于是一个外来的边缘化的人才,能够在美国挤进主流社会,最后当上美国总统就是与美国重视人才的政策密不可分的,在不同时期到美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还有很大一部分留在了美国,根据美国国家能源部一个研究机构的研究数据表明,在美国攻读理工科博士的留学生毕业以后,选择留在美国的占到了80%以上,这些优秀人才对美国社会的贡献是不可估量的,在美国硅谷的科技公司里面,创业者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中国,在纽约波士顿等城市的金融机构里面,有大量的中国留学生担任公司的重要职位。

王辉耀:我们大量的这些精英还在美国,那么这些人呢对美国当然是有巨大的贡献,但是另一方面我也觉得呢,这些人可能是我们在美国的人才储备,就这些人呢他们实际上经常也来回跑,因为现在互联网,包括飞行的便利,你像现在这个每天发往中国的航班好几百架次,就是每天中美之间往返超过一万人次,那么带来这种流动,这种人才流,带来资金流,带来科技流,思想流,创业流等等,就是它可以形成非常好的一种国际的这种创业的氛围和环境。

解说:根据权威机构的最新统计,目前在海外大约六千万的华人华侨里面,其中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专业人士就有四百多万之多,占比将近十分之一。为了吸引更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发展,2008年中国政府围绕着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适时地出台了“千人计划”,在过去这七年多的时间里,中国通过“千人计划”已经从海外引进各领域高端人才接近一万人,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从美国吸引回来的,在美国还活跃这主要由中国留学生组织发起的各类科技社团,比较知名的有留美经济学会,留美科技协会,留美金融协会,工程师协会等等,这些由专业人士组成的科技社团非常活跃,经常组织各类的研讨会、论坛,内容涉及科技、生物、医药、互联网等各大领域。

王辉耀:中美科技人员的交往,科技社团的交往,科技人才的交往,以留学生为主要载体的交往,实际上是目前中美科技交流一个巨大的推动力,而且它不仅是推动了科技交流,它也推动了商业的交流,推动了教育的交流,推动了人文的交流,是非常有意义的。

解说:针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环境问题,美国白宫把脑计划,太阳能,应对陨星威胁和纳米技术看作是21世纪人类社会所共同面对的全新挑战,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向前发展的科学技术,从基础研究到实际应用,不是一个线性的连接,基础研究将点燃整个研发创新的生态环境,其效应往往是不可预测的,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应该促进世界各国,包括中国在内都积极地投身到基础研究领域当中,只有这样人类才能应对越来越严重的全球危机。

王作跃:现在要解决一些全球性的问题,包括气候变化的这个重大的全球性问题,还仍然需要通过中美科技交流,中美科技合作要发挥老一代和新一代的留美科学家在美国的和回到(中国)大陆的老一代新一代的留美科学家,要进行交流进行合作,和世界科学家一起来解决我们所面对的这个能源呐,气候问题。

解说:在中国寻求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美国致力于扩大中美两国关系的背景下,2013年6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会晤,这是两个世界大国换届后中美国家元首之间首次面对面的接触,中美双方在深化两军关系气候变化和网络安全等问题上获得共识,并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双方承诺扩大合作领域发现未来双边的互动模式,共同塑造面向21世纪的新型大国关系。

陈晓楠:从“冷战”到新世纪,中美两国的科技交流之路在两国科学家们的不断努力之下,经历了从冰封、重启,直到融合的复杂的进程,如今“冷战”的阴云早已经散尽了,“后冷战”时代中美两国的科技交流和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而且也是应对全球挑战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的力量,让我们共同期待吧,在2015年9月举行的中美两国领导人再次会晤,能够取得更加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成果。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互联网 中美

2015-09-25凤凰大视野 中美科技交流秘档——从冷战时期到奥巴马时代(五)奥巴马时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25/52794d9a-1841-49e8-a905-386ae5378ca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