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美科技交流秘档 互联网造就中美交流新篇章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奥巴马的科技政策和人才计划无疑使中美科技交流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在这个新阶段里,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也正日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就是互联网,随着互联网在全球的迅速兴起,基于互联网的创业创新使中美之间的科技交流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态势。

核心提示:奥巴马的科技政策和人才计划无疑使中美科技交流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在这个新阶段里,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也正日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就是互联网,随着互联网在全球的迅速兴起,基于互联网的创业创新使中美之间的科技交流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态势。

凤凰卫视9月2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奥巴马临危受命重视科学家获民众支持

陈晓楠:各位好,这里是《凤凰大视野》,在2008年的美国总统大选当中,民主党候选人巴拉克·奥巴马击败了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成为美国历史上的第44任总统,奥巴马在经济危机当中临危受命,正是由于他对科学和科学家的重新的重视,因而得到了大量美国民众包括美国科学家共同体的大力的支持,面对机遇和挑战并存的21世纪,奥巴马的科技政策又将给日益加深的中美科技交流带来什么样的前景呢?

解说:奥巴马在总统竞选演说中,多次承诺要重建科学的地位,并提出了绿色经济的概念,正是由于奥巴马对科学的重视态度,因而得到了美国科学家共同体的支持,其中包括76位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华裔科学家崔琦和钱永健也在其中。

王辉耀(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他(奥巴马)包括还特别重视诺贝尔奖这些学者对他的建议,包括他上任以后,任命了当时美国一个华裔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朱棣文当时是这个(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教授,那么任命他为美国的能源部长。

解说:朱棣文不仅是1997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而且是国际上积极呼吁采取措施,减缓全球变暖的著名科学家,在提名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特别指出,朱棣文的任命应该给所有人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即我的政府将会重视科学,紧接着奥巴马任命物理学家约翰·霍尔德伦为他的科学顾问,白宫科技办公室主任和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主席,霍尔德伦像朱棣文一样是全球变暖问题的活跃分子,并长期参与国际核军备控制。在外交政策上,奥巴马一改小布什任内的单边主义,倡导外交对话解决分歧,并呼吁全球携手向核裁军努力,从而获得了2009年度诺贝尔和平奖。如果艾森豪威尔和他的总统科学顾问委员会的科学家们,还在世的话,一定会深感欣慰。

王辉耀:奥巴马上来以后呢,他就非常重视人才政策和科技政策的,像奥巴马在他的第一个,第一执政的第一届执政的时期,他就多次举办了这个听证会,研讨会,听取美国科学界对美国的这些创新的这些建议。

解说:朱棣文上任之后,把大学和国家实验室作为了能源研发创新的辐射点,并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新能源的政策,比如说聚焦清洁替代能源和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建立了高级能源研究署,开发新高效电池进行新核电设计。2009年7月,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和商务部长骆家辉联袂访问中国,这是中美两国关系史上第一次有两位华裔部长同时访华,美国能源部在一份公告中表示,这次访问的主题是寻求两国在发展清洁能源方面的共同利益。随后朱棣文先后在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和上海同济大学进行了多次演讲,呼吁中美携手应对全球气候变暖问题,探索双方未来开展清洁能源技术的合作。

王辉耀:当时在哥本哈根这个气候变化大会上,美国提出来很多一些新的政策,包括美国在科技上,在互联网,在教育上的一些创新的这些政策,跟美国奥巴马总统重视这块工作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解说:2012年美国大选奥巴马仍然得到了科学界的广泛支持,他在第二任期就职演说中高调地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提上了新的执政纲领,并再次重申美国将致力于构建可持续的能源体系。但是远离了冷战时期的紧迫感,民主党和共和党两党的团结已经不复存在,日益激烈的政党之争影响政府政策的制定和执行,加上美国的经济复苏缓慢,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影响了对科技的持续有效地投入,但是奥巴马政府对人才的重视程度却是与日俱增,丝毫都没有受到影响。

王辉耀:奥巴马在他的两届的这个总统国情咨文,包括他的就职演说里边,他都提到这个要,美国要张开双臂,欢迎来自全世界的人才要特别地欢迎这些移民的人才,那包括像最近由于它们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有些争斗,奥巴马想绕开这个共和党,直接用总统的行政令宣布,美国要进行大规模的这种移民改革。

奥巴马并非技术乐观主义者坚持科技重要性

解说:至少到目前为止,奥巴马的科技环境政策可以说是理想与现实的结合,而且他和他的科技顾问们对科学的潜力和局限性,都保持了比较清醒的头脑,在能源与环境问题上,奥巴马和朱棣文既坚持科技的重要性,也并非盲目的技术乐观主义者。

陈晓楠:奥巴马的科技政策和人才计划无疑使中美科技交流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在这个新阶段里,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也正日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就是互联网,随着互联网在全球的迅速兴起,基于互联网的创业创新使中美之间的科技交流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态势,根据权威机构的保守估计,到目前为止全世界的互联网企业已经超过的八千万家,它们创造的财富神话更是不胜枚举,在互联网盛行的时代,它将给中美两国的科技交流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呢?

解说:互联网这一发端于上世纪60年代末首先用于军事领域的神奇大网,如今已经遍布于人们生活当中的每一个角落,并且频繁地出现在我们的日常交流当中。它正以无法想像的速度无形地融入到人类活动所有的领域当中。

王德禄(中美科技交流研究专家):如果说(上世纪)80年代时候还是信息化做计算机,现在到了新的阶段,这个信息化无所不在,它现在可以说每个时代都有那个突破点,现在这个时代网络还更在创业期,那很多人认为网络将改变整个世界,每个行业都会改变,跨界融合,所以说互联网创业还是越来越兴盛。

解说:2008年至2011年中关村当年新增上市企业数量连续4年超过硅谷,中美科技产业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产业的联系正变得更加紧密,而移动互联网的爆发正是这种变化的助推力量。美国硅谷依然是世界创新的中心,吸引了很多互联网企业来到硅谷进行交流合作,对中国互联网企业来说,它们的创业者更加年轻,拥有更加开阔的视野,同时也更加自信,现在硅谷的创新企业特别是技术导向的企业也会更早地强调与中国市场的对接,对中美两国创业者而言,双方都有非常强烈的交流合作的需求。在中国的创业大军中,也不乏那些从海外回来的具有高学历的留学人员,对于每年来自于中国几十万的留学人员来说,美国所能提供的科研岗位毕竟有限,但美国找到理想的工作也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对于他们来说回国创业未尝不是一个两全其美的选择。

熊卫民(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研究员):比如他在美国,他也许是一个很普通的人,他不是说留不下来,那不见得,他可能是留得下来的,但是是很普通的,他回来之后,一旦回来,回来可能很受重视,回来是个人物,在那就是很普通的人,一个默默无闻的人。

解说:在这个互联网遍布全球的时代,它的触角已经延伸到人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它就像一张无形的大网,无时无刻不在遥控着人们与外界的沟通与联络,在中国的众多创业者中,当然也包括那些海外留学人员,他们似乎对互联网行业情有独钟,绝大部分人都把互联网创业作为自己捞取第一桶金的敲门砖。

张柏春(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网络这个首先我觉得他们不仅是在国外学到了先进的什么科技,商业模式和经济学这样一些前沿的知识和一些举措的做法方法,那么这些实践可以搬到中国来很快见效,你比如说我们可以引进国外的一些技术,只要因为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和消费者,那么和廉价的劳动力,那么我们很快在中国就可能发展起来。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互联网 中美

2015-09-25凤凰大视野 中美科技交流秘档——从冷战时期到奥巴马时代(五)奥巴马时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25/52794d9a-1841-49e8-a905-386ae5378ca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