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美科技交流秘档 互联网造就中美交流新篇章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奥巴马的科技政策和人才计划无疑使中美科技交流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在这个新阶段里,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也正日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就是互联网,随着互联网在全球的迅速兴起,基于互联网的创业创新使中美之间的科技交流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态势。

留美人员回国创业取得成功并获更多话语权

解说:这些选择回国创业的留美人员他们不仅从美国带回来大量的资金和先进的技术,而且在体制上也带回来很多全新的理念,他们更注重科学和效率,从而减少过于繁杂的一些程序化的东西,他们会建立一个面向全球的合理化的运作团队,更加看重团队的合作精神,而且充分尊重团队成员的合理化建议和创新热情。

王德禄:这样就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新模式,创业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创业计划书,怎么路演,怎么去搞现在说创业咖啡,创业一条街这些套路全都是从美国过来,现在是通过人而且通过人脉这么过来,他不是学一个外在的简单东西,它是一个体系,新经济呢全变了。

解说:这些留美人员他们不仅在回国创业当中取得了成功,而且他们也更主动地融入美国社会,积极地参与和政治、法律、媒体等相关的工作,与他们的前辈比较起来,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表现在美国的社会生活当中,受到了更大的尊重,获得了更多的话语权,同时他们作为中美交流的使者,也传播了中国的文化,但是在科学技术等相关领域,美国对于来自中国的留学生还是心存疑虑。随着中美两国之间逐渐地消除疑虑,加深理解,深入合作,这些来自于美国硅谷的新经济模式在中国出现了爆发式增长。那些留美人员在中国的创业成功又吸引了一大批创业者来到中国投资兴业,同时他们把从国外带回来的资金都做成天使投资,带动了国内的大众创新和草根创业。

王德禄:中国人多市场大,将来在互联网上,中国人呈现出来的动力都会比美国还大,所以中国现在说所谓的业态创新什么的,中美合作中,中国也有自己的优势,不再是光是跟着学,是在跟着学的过程中也发掘了自己的特点和优势,显生出来这么个阶段。

解说: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在全世界最新的商业模式当中,其中的50%来自于美国企业,30%来自于中国的企业,剩余的20%来自于欧洲、日本、韩国等其他经济体的企业。这也正是多年以来中美科技交流合作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中国的经济在新一代留学生创业驱动的带动下,使很多跨国企业在中国迅速崛起,实现了与世界经济的跨界融合。

陈晓楠:进入21世纪的今天,出国留学已经从之前的政府行为完全转变成个人意愿,他们可以随意地在国内和国外之间自由往来,不受限制,有数据显示,美国仍然是中国留学生首选的留学目的地国家,尤其是最近几年,中国每年涌向美国的留学生高达二十多万人,随着美国对中国留学生的限制逐渐开放,未来到美国留学的中国留学生还会持续地增加,那么在这一背景之下,奥巴马政府的科技政策又将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呢?

留学政策日趋宽松致留学人员向低龄化发展

解说:随着中国与世界的日益接轨,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很多人都把留学当作成为国际化人才的必要过程,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也为普通公民出国留学提供了可能,随着留学政策和留学环境的日益宽松,留学人员更是向着低龄化的方向发展,小留学生,小小留学生屡见不鲜。

王辉耀:他(奥巴马)的新的提案里面提到,美国的这个人才的工作签证的配额要大幅度地增加,从每年的6万5千个要增加到11万个,另外就是他还要减少来自中国、印度和其他这些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对美国人才这个技术移民等待审批的时间,要大幅缩短,另外就是说甚至更提出来要对这种理工科,对工程、数学还有这个包括这些科技领域的学生,要直接给他们这个绿卡。

解说:如今登上美洲大陆的中国留学生在各方面都呈现了一些新的特点,相对于他们的前辈来说,普遍经济条件相对较好,生存压力大大减轻,毕业之后的选择出现了多元化,也没有谋求身份的压力,这些年轻一代的美国新移民正在积蓄力量,与前几代留美华裔科学家一起为中美两国更深入的科技交流蓄势待发。

王辉耀:上一个世纪更多靠贸易的往来,减少WTO减少了贸易的壁垒,那么现在大家在开始消除人员流动的壁垒,签证更简化、绿卡,包括这个时间多次往返的签证等等,那么这些推动了人文和教育和科技的交流,奠定了这个商业的交流,当时更好像还有很大一块商贸的交流,这些都奠定了国与国之间和平共处的基础。

解说:实际上美国最核心的竞争力来自于它对人才的重视,为了吸引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优秀人才,奥巴马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其中包括开放创业签证,鼓励投资移民等,最近几年来自中国的投资移民出现了大幅度的增加,从每年的几百个迅速地增长到几千个,到2014年已经高达八千多个。

王辉耀:美国对中国的这个人才,包括各方面的这种重视程度,要把他们留在美国,要给他们更多的发展的空间,所以这些可以看得出来,国际上的人才竞争可能是未来美国觉得它能够要以人才立国,以人才来强国,以人才来打造最核心的竞争力,这个是美国现在最看中的一块,也是奥巴马政府上来以后在他过去几年最看中这一块。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责任编辑:姜天骐]

标签:互联网 中美

2015-09-25凤凰大视野 中美科技交流秘档——从冷战时期到奥巴马时代(五)奥巴马时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25/52794d9a-1841-49e8-a905-386ae5378ca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