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采夫:彭宇最终承认撞人 若在美可被判5年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9月2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徽女大学生撞人案出现翻转 媒体也有主要责任窦文涛:《锵锵三人行》,鉴于你们这嘉宾的费用,我公司长期不肯增加,所以我想做点事儿让你们心情好点,这是潘

社会喜欢把人往坏想 很多部门总想息事宁人

李菁:我觉得媒体有媒体的责任,但是就是当然了,我们是因为作为媒体人,我们是来检讨我们自己的这一部分,但是反过来讲,你比如说又讲到那个《彭宇案》。当时的论调或者是现在的论调就是什么事儿还是以调解为主,大家都不要闹了,说白了都不要闹了,闹出来都不好看。那么你看到最后老太太也不发言了,彭宇也不发言了,然后这事情就私下解决,而且他们那个,连那个法官据说都调到异地了,因为法官他当时压力也比较大。然后甚至就开始有人人肉他了,因为有些人不公,就搞这种个人正义,就形容他去好像是说,我记得是说那个法官当时比如说以前是学中文的,后来做法律,就是这些背景都拿来攻击他。然后,总而言之我的意思就是说,因为我们的最高目标是大家都不要闹了,所以很多事情没有一个,我作为一个样本,这件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比如说我觉得彭宇替自己辩护也是没错的,我就觉得我没撞她,我们不能以主观来作为这个。那你法官既然是说法官来判,那我就以客观事实,那么你是推理也好,还是分析也好,大家都有一个接受的一个结果。那我们就把这个事情像一个标本一样剖析开来作为一个好的案例,但是我觉得就像潘老师刚才说的,很多事情最后都不了了之,不光是媒体不去关注了,而是很多事情他不让你再去说。这件事情不要说了,都过去了,都忘了,大家都忘了,你干吗。

窦文涛:水平高,有升到这维稳的高度。好,要爆什么料?

潘采夫:刚才你们说一直在批评媒体,现在我要代表媒体,或者说我觉得刚才批评的有点不客观,实际上。就是媒体对于一个事件的报导是有一个完整的过程,你比如说突发,他撞了人了,他有视频什么之类的。然后双方当事人发言,警方取证、警方发言,不服警方的出来。就是这个其实往后还有一套流程呢,这一套说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儿,他为什么会说谎,警察有没有做伪证,这中间有没有黑幕。我们在这类的事情,我们应该总结出什么东西,关于人性的、关于法制的,关于社会建设的,关于信用体系的。但我们往往会在警察发完言之后,大家准备来批评一下这个事情是不是有点问题,卡,禁令来了,停了这事儿。就是造成了对很多恶性社会,社会责任事故或者安全事故的报导往往是在它负面发酵的时候停掉了,而在它进行良心反思或者社会性建设方面的时候没了,这是一个很大的一个问题。

窦文涛:我是觉得可能是不是有一种,就是这个息事宁人,事情别闹大,现在是不是很多部门的人都特别怕出这种不可预测的一个什么乱子。所以他宁愿,咱最好别聊这事儿。

李菁:对,我昨天还感慨了一下,因为我昨天因为工作需要,我要整理一下我以前的工作的那个笔记。然后我就看,我2001年刚到杂志社的时候写过一篇文章,叫《大顺号》,就是一个滚装船中途起火了,烧了,然后死了很多人。然后因为我要写一个东西,我就要看一下,大顺号就死了288个人,你说你现在想起来,那后来还有人再提这个事儿吗?

窦文涛:我从来没听说过。

李菁:那个就是一个从烟台到大连的船。

窦文涛:就像这姬十三一样。

李菁:真的吗?那是2001年。但是你看因为它就是烟台到大连这个水域很繁忙,它就滚装船,就是汽车和人都放在一起,然后它那个车它当时是因为风浪比较大,车汽车没排出去,然后摩擦摩擦,起火了。起火了,真是挺惨的,很多人其实就是在本来还抱希望,因为是觉得你有很长时间救援,但是后来就是因为那天有天气原因,本来按说这个船不应该开的。大家那时候都会以为有救,因为你报警,那个火当时还是很小,但是后来发现救不了,没有人,靠不上去,所以很多人就在船上给家里人打电话,就遗言了,我的什么保险箱密码是多少,我的银行密码,这很惨的。对,我昨天整理的时候就想,你说我们离长江沉船才几天,你还想得起来吗?

窦文涛:长江沉船那调查结论好像咱也不管了,是吗?

李菁:是啊,我写大顺号就是等到审判的时候,那就是悄悄进行的,什么公司总经理判个什么,但是家属一个都不知道,都没有被通知参加。所以我就说类似这些事情它不断地在繁衍,但是社会一直没有警悟。

窦文涛:你知道那天我跟一个朋友聊天,就说这个,我说泰坦尼克号上要是都是中国游客会怎么样,你知道他的答案我完全没想到,他说中国游客,都在海里拿手机发微信呢,都在微观呢。

李菁:至少就是让妇女先上这一点我觉得不会发生,大家都抢,谁抢谁命好,是吧?这会儿就认命了。

[责任编辑:于轲]

标签:中国人

2015-09-24锵锵三人行 “扶老被讹”不是太冤就是人性复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25/9b5b9c89-2809-46b5-94a1-499d9160c89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