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潘采夫:彭宇最终承认撞人 若在美可被判5年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9月2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徽女大学生撞人案出现翻转 媒体也有主要责任窦文涛:《锵锵三人行》,鉴于你们这嘉宾的费用,我公司长期不肯增加,所以我想做点事儿让你们心情好点,这是潘

核心提示:窦文涛说,人性太复杂,我们可以看看几张照片,这几天网上都传疯了,央视都报导,这个女孩子。她骑自行车从老太太,你看下一张照片,从老太太身边经过,老太太摔伤了。那么你看这是人们拍到的这个照片,但是你监控录像死角,没有相交那一瞬间,有这个事后,那是看见扶了。这女的开始就是说,因为这个老太太家属就是说她当时给老太太道歉了,说就是她撞的,然后这女的第一次就在微博上征求征集目击者,结果还真有一个目击者,说我看见了,不是她撞的。其实都是事后才看见,现在我得到的警方的一个,当地警方的一个判断就说是她撞的。

凤凰卫视9月2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徽女大学生撞人案出现翻转 媒体也有主要责任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鉴于你们这嘉宾的费用,我公司长期不肯增加,所以我想做点事儿让你们心情好点,这是潘采夫先生新出的一本书,叫《十四街骑士》,这是李菁供职的杂志,《三联生活周刊》。

李菁:谢谢。

窦文涛:咱就以后互相打广告。李菁还有一个软广告,你也给我们打一下。

李菁:对,我这软广告我一定要替你们打。是这样的,我假期期待着跟家里人带着孩子去美国玩儿,然后因为为了省机票,就是回来时候从纽约回北京,因为直飞的已经很贵,我们订得很晚,所以直飞的航班就特别贵。我们就只好这样转,是从欧洲这样飞,先飞到阿布扎比,阿布扎比再飞到北京,所以第一段飞完了,飞到阿布扎比,就人都已经晕了。然后一看到躺椅,你知道阿联酋这帮土豪,环境特别好,所以我们就赶紧享受上网什么的,然后等上了飞机才发现,行李箱少了一个。然后飞机还没有飞,但是工作人员说不行,你不能下去了,因为我们所有的手续都过完了。然后人说我们,他说I will try。

窦文涛:阿布扎比话。

李菁:就是帮着你找。

窦文涛:阿布扎比口音。

李菁:然后我们就抱着一线希望,就上了飞机,但是后来发现也不太靠谱,你给他发邮件他也没人回,给他打电话,就是他也听不懂我说话,我也听不懂他说话。后来但是很幸运的是,我在飞机上有一个女孩坐我旁边,然后这女孩过了一会儿说,你是不是,我好像老听到你的声音,你是不是经常上《锵锵三人行》的一位嘉宾?然后这女孩跟我解释说,她有脸盲症,就是对面她认不出人来,但是她能听出声音,这也很特别。

窦文涛:就是说她看过的一个人。

李菁:她不知道长相。

窦文涛:她大脑里边有问题吗?

潘采夫:我觉得她可能看到的乘客太多了,她强行的消除了记忆这个功能。

李菁:她就是这个航空公司。

窦文涛:开玩笑说的那种脸盲症,还是就是真的?

李菁:真的就记不住人,但是她能记住长相,记住声音。

潘采夫:真有脸盲症,姬十三每次见我都不认识,而我们已经见了很多次了。

窦文涛:是吗?

李菁:真的是有脸盲症。

窦文涛:姬十三是什么?

潘采夫:姬十三是青年才俊一样,就是果壳网的创办人。

李菁:就跟民科相反,是真正的科学家。

潘采夫:真正是科学家,不是民科。

窦文涛:我是说真的就是说这大脑的研究有那种,大脑的某一个地方交通事故受到破坏以后,这个人不是瞎子,他都看得见,但是他认不出自己的儿子和他同学的区别,这是他不能辨认面孔。

李菁:软广还没说完呢。

窦文涛:软广接着说,这姑娘应该不是这种情况,就是不大认面孔。

李菁:然后她就说,说你的声音很像,因为她是老在听这个《锵锵三人行》。我说不好意思,我是,但我当时却是很不好意思,因为在飞机上倒很长时间,已经蓬头垢面了。我觉得作为《锵锵三人行》的嘉宾以那个方式出现。

窦文涛:幸亏她是脸盲症。

李菁:然后她听说我的遭遇之后,又很巧,她正好是这个航空公司的乘务员,然后她是坐这个航班是回国休假,然后她听说之后,因为我们是你们节目的嘉宾,已然就主动地提出帮助。说那等我休假回来,我人肉去给你找,然后前天给我发微信说已经找到了,然后把照片发给我了。还托您节目的福。

窦文涛:所以采夫,你看你做我们节目不能光为了钱,好处是你料想不到的。

潘采夫:我没提过钱的事儿。

窦文涛:你说今天,难道我们今天非得为了好处还是帮别人吗?

潘采夫:我们是有理想的。

窦文涛:这成了什么社会了,今天正要说说这个事情。我觉得有个女大学生,就是安徽淮南的这个女大学生,她要是冤枉的,她就是太冤了,对吧。那她要是不冤枉了,那这她也就,这事儿该怎么说呢?

潘采夫:人性就太复杂了。

窦文涛:人性太复杂,我们可以看看几张照片,这几天网上都传疯了,央视都报导,这个女孩子。她骑自行车从老太太,你看下一张照片,从老太太身边经过,老太太摔伤了。那么你看这是人们拍到的这个照片,但是你监控录像死角,没有相交那一瞬间,有这个事后,那是看见扶了。这女的开始就是说,因为这个老太太家属就是说她当时给老太太道歉了,说就是她撞的,然后这女的第一次就在微博上征求征集目击者,结果还真有一个目击者,说我看见了,不是她撞的。其实都是事后才看见,现在我得到的警方的一个,当地警方的一个判断就说是她撞的。

李菁:也不是,这个用词不是这样说的,就说应该负主要责任,这是一个交通事故。

潘采夫:主要责任跟她撞的可能还不太一样。

李菁:对。

窦文涛:你觉得应该是什么?

潘采夫:主要责任和次要责任就是两个人有过接触,这个是第一个,这是个前提,要没接触就形不成责任。有接触之后,两个人又都逆行,而这个女孩是骑着一个自行车逆行,他俩有接触,可能是刮到了或者带到了,或者稍微擦了一下,让老太太失去了平衡。如果是撞到的,可能就指的是前轮上去了,所以有网友也提出来,如果是撞到的,为什么她的自行车没倒,我觉得是刮一下是可以理解的,就是警方的判断和证据可能要比我们要精准。

窦文涛:你一听这个采夫这个自行车撞人的经验很丰富,是吧?他讲的很细致,对,是,有这个可能。但是我就说这个女孩现在这新闻最新一曝出来,她最新好像就是一连在这个微博上问了六次,问天、问地、问良心,就觉得窦娥冤了。

李菁:我倒是觉得就是这个事情大家一开始就往道德层面上来引,就受你昧着良心,先说老太太昧着良心去讹人家,然后又什么剧情反转。我倒是觉得媒体也是有责任的,我经常觉得我们同行,我经常看到这,我是为同行有一点点的觉得。

潘采夫:脸红。

李菁:甚至痛心疾首,为什么?其实你仔细看她的同学发的所谓目击者,就是第一轮,其实你要仔细看她那个同学发的,她并没有证明说这个女孩有跟她发生接触,她只是我当时看到了说她骑车过去,但是那个距离不足以造成他俩相撞。然后她只是在陈述事实,然后就是说看到老太太倒了,看到她过去扶,她也没有说我看到她撞了或者我没有看到她撞。其实我觉得那个就是给学生提供目击这个证词的人,人家说得很客观,她结论并不是说她撞了或者没撞,但是我们媒体就说这个剧情大反转,出现了证人证明她没有撞。而且这种事情我觉得,就是每一个人,因为这个老太太和这个大学生它是一个利益相反的,这个事情它肯定都是要寻找对自己有利益的这些东西。但是我们是不是一定要给道德上,就是说你昧着良心,因为它这种东西主观上的认定和你事实的认定它还是有差距的,那么既然都是主观上的认定,我觉得在这个事情上老太太不一定就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就开始就给她扣帽子,说你讹,然后又反过来。就是我觉得是媒体在造成这一种的戏剧性,因为它要造成一种耸动的效果。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于轲]

标签:中国人

2015-09-24锵锵三人行 “扶老被讹”不是太冤就是人性复杂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25/9b5b9c89-2809-46b5-94a1-499d9160c89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