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刺客聂隐娘》 30年来最不取悦观众的导演侯孝贤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刺客聂隐娘》取材自裴铏短篇小说集《传奇》里的《聂隐娘》一篇,由台湾导演侯孝贤执导,舒淇、张震、妻夫木聪、阮经天领衔主演的武侠片。该片讲述了聂隐娘幼时被一道姑掳走,13年后被送回已是一名技艺

核心提示:《刺客聂隐娘》取材自裴铏短篇小说集《传奇》里的《聂隐娘》一篇,由台湾导演侯孝贤执导,舒淇张震妻夫木聪阮经天领衔主演的武侠片。该片讲述了聂隐娘幼时被一道姑掳走,13年后被送回已是一名技艺高超的传奇女侠的故事。

凤凰卫视9月2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三个终于都看了侯孝贤导演的这个《刺客聂隐娘》了,我跟你说这个电影它是如此地精彩,以至于我在香港电影院看完了之后,专门有一个观影员给大家解释。

许子东:影评人。

窦文涛:影评人,对,有个影评人,进门的时候就要写一个公告,就是说大家看完这个电影不要走,有个影评人陪大家一块看,完了之后这影评人就说,大家不要走,大家不要走,我给大家分享以下,虽然今天人比较少,我回头看看,全影院加上我不超过7个人,这观影人就在这讲。我是看到第五遍的时候,我对这部电影有了更多的感受。

许子东:别吓人,两遍就行了。

窦文涛:他真的,因为他老要跟着这个观影员,跟着观众,陪观众看大概是。他就看了五遍。

马家辉:不奇怪,我好多朋友看五遍,因为每次都看的25分钟左右睡觉,所以五遍加起来就刚好整部片看完。

窦文涛:我必须承认,我也打了两个哈欠。

许子东:但是我有引用我评《海上花》的评语了。

窦文涛:我也引用了,对对对。我就是说许老师最有名的评语,我经常的拿来讲,就是他的这个侯孝贤的《海上花》,许老师就是说,实在是好看,看得睡着了,醒过来再看,还是好看。是这样的,打个哈欠还是要看,要看完。

许子东:但是这部比《海上花》容易看,我一点都没睡着,《聂隐娘》,因为它是情节叙事方面充满了张力,而且它有谜团,你搞不清楚怎么回事。所以,我一点都没睡着这次。

窦文涛:你觉得很好?

许子东:很少这样的电影,这样的电影很特别,就是说,当然我也觉得很好,但是更主要的它是特别。

窦文涛:那我要拍一个更特别的,你为什么不会觉得好呢?

许子东:那好是因为它在各种各样的电影这门艺术里边或者至少我们讲在中文的电影的这个艺术里边,它有些地方有突破。

窦文涛:比如说?

许子东:比方说它用比较文言的台词。

窦文涛:这个有人还批评。

许子东:别人批评不管怎么样,我个人觉得这是一个好的。因为我多次讲,我看不了有些现在的拍古装的戏它里面一用就用现代词,什么性解放、个性解放这种词,《还珠格格》里边你要个性解放什么,我就听不了。我一直有一个想法,就是说我们能不能不能完全做到复制,但是尽量去模仿那个时候的人是怎么说话的呢?

窦文涛:而现在有人,这正是一个争议的点,有些人拿出来讲,就是说第一唐朝人也不是这么说话。第二,文言文是书面语,唐朝人可能也有唐朝人的口头语。但是,我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是什么,它这是要一种氛围,要一种气息,一种这种古人、唐人的这么一种气氛吧,所以他故意的这样弄。

许子东:对,但是也没完全彻底,中间还加了一些咱们一起这样的字,我非常注意的现代的口语,但是很多时候他用的是一些相对来说比较浅白的一个文言文。

窦文涛:家辉呢?

马家辉:因为复古不复古很难讲,没有人知道真正百分之百的唐朝,所以相对当然比较好。那另外一点就是说,我们抛开懂不懂这个概念,我觉得蔡明亮谈他自己的电影说的最好,大家都说不懂蔡明亮的电影的,他说干吗要懂,我觉得电影就像天空的月亮,你晚上回家骑着脚踏车抬头,你不会想我看不懂这个月亮,我要怎么看懂这个月亮,月亮。不是,我就欣赏它,感受我跟月亮之间的关系,我觉得假如抛开懂不懂这个概念,根本就不需要什么解说员这个。那回到电影本身,我对你们刚讲到“特别”这个词感兴趣,“特别”是什么意思呢,我们说这是艺术电影,为什么肯定它好呢?因为通常在两个层次上面我们说它特别有贡献,第一个就是作者,我们的侯孝贤当然是个作者,电影作者人,他自己的创作、脉络里面跟他的《海上花》,跟他的《童年往事》,跟他的什么什么,这个电影语言方面他自己有没有突破,他的风格怎么样的改变。我们觉得他贡献了、突破了,而且很精彩,这一点很特别。第二个回到。

窦文涛:突破在哪儿?

马家辉:比方说更小的叙事,他为了这个电影几乎跟他的好朋友,不是几乎了,已经吵翻了。

窦文涛:朱天文。

马家辉:跟朱天文吵翻了。

窦文涛:朱天文、阿城都是编剧。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日 23:00-23:3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责任编辑:汤翩翩]

标签:电影 窦文涛

2015-09-21锵锵三人行 许子东:文言台词为《刺客聂隐娘》增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22/87638b43-0590-4a9f-a5d9-31e945d08e6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