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凉山教育情况堪忧 学生:老师不教课老打牌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4年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89元,而国家贫困县美姑、昭觉等凉山地区则约为四五千元,仅为国家平均收入的一半,由于自然和历史条件等多方面的原因,凉山长期饱受贫困的煎熬,有学者曾经评价

解说:吉克作古今年60岁了,有四个孩子,两个女儿都嫁人了,最小的儿子还在支尔莫乡中心校读初中,大儿子死于一场意外事故,大儿子去世后,留下三个孩子,海来曲布、海来里布和海来属布,木潘子哈说三个孩子属于失依儿童,希望把他们带到发展中心成立的爱心学校去读书,这次就是来调查三个孩子的情况,吉克作古奶奶最小的女儿,海来尔依今年21岁,嫁给了同村的邻居,提起去世的哥哥留下的三个孩子,她很心疼。

海来尔依: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会照顾他们的。

记者:会让他们去上学吗?

海来尔依(来洛村村民):会啊,如果他们不上学的话,出去打工,就是什么都不懂,就是上厕所都有麻烦。我(家)的小孩就是这样的,如果他们三个都不上学的话,将来会长大就什么都不懂,干什么都不行,读书了干什么都,就是不读书的话,连自己的名字都写不来。

凉山教育情况堪忧 学生:老师不教课老打牌

解说:海来尔依是村里少数会说汉语的人,曾经在支尔莫乡读过小学,小学毕业后,因为家里需要劳动力,就回家务农了,她说学校的教学质量差,也是她辍学的理由之一。

海来尔依:学习不怎么样,这里条件又不好,讲课不是那么好,在别的地方就好了,这个生活条件,或者那个学校就是不好。

解说:海来尔依说,辍学后的孩子通常回家务农或外出打工,女孩子到一定年龄就要结婚生孩子,放羊,生娃,再放羊的故事,在大凉山真实上演。

侯远高眼中的凉山,温饱已经不是问题,没有人饿肚子,凉山并不像视觉上看到的那么贫穷,他认为尽管乡村教育质量不高,但是彝族大学生的数量在增长,同时外出务工的人员数量也在增长。

连日阴雨带来的雾气笼罩了凉山州,随处可见修路的工程队在施工,凉山州有17个县,其中11个为国家级贫困县,美姑县正是其中之一,美姑县马红村距离县城只有十几公里,地处半山腰,据当地人介绍,马红村有153户人家,几乎每个家庭都有劳动力外出打工,而且以青年男性为主,但是多数打工的年轻人,没有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小学毕业就外出打工的情况很常见。

吉吉尔石的家在村口,家人开了一个小卖部,已经经营18年了。

记者:品种还很丰富,这的人喜欢买什么东西吃,喜欢吃什么?

吉吉尔石:这的小孩们最喜欢吃这种。

记者:小孩吃糖。

吉吉尔石:嗯,对,还有就是,那年轻人喝啤酒。

记者:这是什么?

吉吉尔石:酒,白酒。

记者:白酒,白酒是自己酿的吗?

吉吉尔石:不是。

记者:从县里买的,这多少钱一斤呢?

吉吉尔石:三块钱一斤。

记者:你卖出去三块钱一斤。

解说:吉吉尔石介绍说,小卖部里生活必需品为主,价格跟美姑县城一样,生意不错。

吉吉尔石今年21岁,只在村小读过小学就辍学了。

吉吉尔石(马红村村民):老师教得不好,不好好教课,老是打牌。

解说:关于凉山部分地区学校存在教学质量问题,侯远高认为与教师的奖励机制不健全有关系。

侯远高:我知道,这个情况不是个别的,还是比较普遍,就是乡村教师很涣散,他们的这个,因为他们根本就不想在这工作,不想在(这里)长期工作,都在拼命想办法调动,或者考出去,没有人愿意把心思放在这个教学上,放在孩子身上,就是说整个我觉得还是这个教育体制的问题,应该有一个激励机制,干得不好的老师,应该打破他们的铁饭碗,该辞退就要辞退。

解说:小学毕业后,吉吉尔石就跟着美姑县的一个招工老板到深圳去打工了,那一年他只有17岁。

吉吉尔石:做那个数据线,开机器。

记者:每天工作时间要多长?

吉吉尔石:星期天上8个小时,上11个小时班,每天都是。

记者:每天11个小时班。

吉吉尔石:对。

记者:吃住都在厂里?

吉吉尔石:对,包吃包住,我们是临时工的,那时候。

记者:一个月挣多少钱?

吉吉尔石:一个月挣两千多吧。

记者:两千多,没有休息的时间吗?

吉吉尔石:没有。

记者:周六周日?

吉吉尔石:没有。

解说:在凉山地区年轻人通常会结伴外出务工,其中有些人不满18岁,成为童工,2014年曾有新闻报道了深圳童工被遣送回大凉山的新闻,布拖县警方甚至出动警力在路上拦截外出务工的未成年孩子,吉吉尔石说为了冒充成年人他们通常使用假身份证,试图蒙混过关。

吉吉尔石:我今年进了7个厂了,老是年龄不够,18岁也不行,不给打工现在,所以就用那个别人的一个身份证进一个厂,所以就被那个查到了,经理他们查到了,所以就把我开除了。

记者:开除你会给你发工资吗。

吉吉尔石:有工资是有,不过扣了一个月的工资,因为是我年龄小。

记者:你已经20岁了还不能打工吗。

吉吉尔石:有的不一样的嘛,那个厂。

记者:那个厂不能。

吉吉尔石:不能,19岁的不可以进,20岁以下不可以进,今年我们彝族人进不了厂的很多,一般都是十七八岁那些,所以就,我今年待了一个月还没进厂,进了几个厂,一个月没进上,在外面吃住钱全部都花光了,所以就挣不到钱。

解说:吉吉尔石说,今年工厂稽查很严格,一旦发现年龄造假就会被开除,有些工厂为了降低用工成本,会招聘临时工。

吉吉尔石:因为我们是,我们彝族人都要进那个临时工,不进那个正式工。

记者:为什么。

吉吉尔石:因为正式工那个扣钱,扣那个生活费,还有不包吃不包住,扣那些,所以就挣不到很多钱。

记者:那你知道你们这些,就是这些打工的孩子里面,年龄最小的是多大吗,当时。

吉吉尔石:最小的,现在不一样了,现在13岁的也有,15岁的也有,就是十四十五岁的。

记者:他们通常都是辍学去打工是吗。

吉吉尔石:对,因为他们家穷嘛,所以就,爸爸妈妈不让他上学,所以就跑出去打工。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凉山 扶贫

2015-09-17社会能见度 大凉山——出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17/a325f0f5-22b6-46df-9075-39627ed59ea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