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凉山教育情况堪忧 学生:老师不教课老打牌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4年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89元,而国家贫困县美姑、昭觉等凉山地区则约为四五千元,仅为国家平均收入的一半,由于自然和历史条件等多方面的原因,凉山长期饱受贫困的煎熬,有学者曾经评价

解说:吉吉尔石记得17岁那年,在工厂做工非常辛苦,没有休息日还要经常上夜班,生产出来的产品是手机数据线。

记者:通常什么时候上夜班。

吉吉尔石:上15天就转夜班。

记者:夜班要上多久。

吉吉尔石:15天。

记者:15天夜班。

吉吉尔石:嗯。

记者:晚上几点到几点。

吉吉尔石:八点到八点。

记者:晚八点到早八点。

吉吉尔石:嗯。

解说:吉吉尔石一家六口人,在家排行老二,兄弟姐妹都读过书,吉吉尔石的母亲是一位心灵手巧的绣娘,她的民族服装都是自己手工刺绣,留在节日或赶集的时候穿,为了供孩子们读书,父母一年到头辛苦耕作,家里又饲养了猪牛马等牲畜,勤劳的双手让这个家庭富足起来,从17岁开始吉吉尔石多次外出打工,但是却没有攒下钱。

吉吉尔石:在外面的时候不花这钱不行,跟朋友一起玩,那你必须花一点钱,就这样。我今年去那个深圳,做了五个月赚了一千块钱。

记者:钱都花哪了。

吉吉尔石:吃光了嘛。

记者:吃光了。

吉吉尔石:嗯,因为我不喝酒不抽烟,吃那个食品。

记者:喜欢吃外面的食品。

吉吉尔石:对,喜欢吃。

记者:喜欢吃零食。

吉吉尔石:对。

记者:那你们家开小卖部还不被你吃光了。

吉吉尔石:对啊,有时候还偷着吃,他们不给我吃嘛,我就偷着吃。

记者:这么喜欢吃东西,是因为小时候没得吃吗。

吉吉尔石:对。

记者:小时候有没有特别想吃的东西,然后吃不到。

吉吉尔石:肯定想,吃不到。

记者:小时候喜欢吃什么。

吉吉尔石:什么都想吃。

解说:吉吉尔石说,因为自己的汉语不好,往年外出打工都是美姑县城的老板带着,这个老板每个月都要从自己的工资中抽走一千元,吉吉尔石决心学好汉语,以后自己出去找工作,攒点钱再把父母接到镇上居住,离开马红村,吉吉尔石的想法与侯远高教授的提议不谋而合。

侯远高(涼山彝族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主任):就是让孩子们受到比较好的教育以后,进城在城市里面稳定地就业,结婚生子不要再回到农村了,把大量的农村的(人口),转移到城市,这样子涼山才有希望,如果人口大部分人口向城市转移了,那么乡村它自然我们这儿办农场,办牧场,乡村也会发展起来。

凉山地区毕业生就业难 对花钱上学感到后悔

解说:近些年,随着中国东部民工荒出现的彝族民工潮,驱动四五十万彝族人在外打工,占到了涼山彝族人口的四分之一,但是如何提高这些打工群体的教育程度是侯远高关心的事情,他认为涼山的彝族,只有接受良好的教育才能被现代文明接纳。马红村的村民吉吉日木是村里的名人,因为他靠自己的双手把四个孩子都供出去读到中专毕业,但是孩子们毕业后却由于找不到理想的工作,纷纷回家务农。

侯远高:我们这儿好不容易,从农村考上大中专学校的孩子,没有就业,没有办法就业,是很普遍的,比如我们招公务员招教师公办教师,招一百个可能几千人来报名,可以想见确实是很多人没有就业,这确实对教育是一个冲击,对村民他们对于叫做的希望是一种就是说,可以说是一种打击。

解说:28岁的吉吉尔布是吉吉日木的二儿子,读的是当地的卫生学校,他记得当年他上学的条件并不好。

吉吉尔布:以前读书要没钱,就背着养育背着荞麦在街上卖了读书,还是要我们跑到山上去,干那个扫把,背着去卖了也读书,生活费。

解说:吉吉尔布有三个孩子,大的五岁小的还不到一岁,吉吉尔布说,今年秋季开学以后村小学会开设一个学前班,他会把最大的孩子送去读学前班。

吉吉尔布:以前我读初中的时候,就亲戚也认不到,那时候太小了,要背着天天,每一个星期回来,要背着那个土豆上学,吃那时候也没的吃这些。

记者:那时候中学离家有多远。

吉吉尔布:在美姑,那时候我们读那时候,就一直走走到这里,从美姑走到我们这个村就要三个小时。

解说:吉吉尔布说,为了供他们读书,父母省吃俭用辛苦耕作,大哥大姐和妹妹读的都是师范专业,只有吉吉尔布读的是卫校,但是毕业后兄妹四人都没有找到理想工作,吉吉尔布说,有时候会因为读书花光家里的钱而后悔。

记者:但是他三个都没有当成老师吗。

吉吉尔布:对,没当成老师,我哥哥他们以前是签了合同,说的要毕业后有一份工作,后来没分工作,(读书)花了几万块钱了。

记者:后悔吗。

吉吉尔布:后悔,因为钱这些要不读书的话,我就有钱了,读完书就没钱了,又找不到工作,后悔。

记者:为什么找不到工作呢。

吉吉尔布:以前我们在考试那时候,就要,美姑县的有关系的那些,就要攀上关系上去了,我们底下这些人没关系的人就上不去了,以前是这样的。

解说:由于不能留在县里的医院工作,吉吉尔布回到村里,开设了一个诊所,后来被改造成农村合作医疗室,成了村里的公共卫生员,当地卫生局每个月会支付给他三百到四百元报酬。

吉吉尔布:以前读了卫校,卫校中西医结合专业毕业,我后来也找不到工作了,就没吃了,就想想就把它我说我开个小型的合作医疗社行吗,他们(卫生局)就行。

记者:那你现在能看什么病,村里的人来你这儿看病吗。

吉吉尔布:村里的人病情重的话,要带上(去)美姑医院,病情小的话,要在这里吃点药就行了。

解说:吉吉尔布的遭遇同样发生在支教老师木潘子哈身上,他当年在师范类院校读的是彝语言专业,毕业后也被教师招聘挡在了就业门外。

记者:压力很大是吗。

木潘子哈(涼山彝族妇女儿童发展中心支教老师):压力大,不说是公务员老师竞争也很大,我们涼山就前面我们考聘的,这个都是五百多人在考,(录取)13个人。

解说:毕业后两年时间里,木潘子哈从事过几类行业,但都没能坚持下去。

木潘子哈:西昌这边工作不好找,其实它企业公司这些很少,所以说一般都是酒店,酒店,我在酒店里面当过保安。

记者:当过保安,那收入怎么样。

木潘子哈:收入保安我只干了两个月,我就又跳了,没有在那里做了,因为觉得当保安的话,也是不适合我的,我觉得自己还是有理想的。

解说:侯远高调查得知,涼山地区确实存在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他认为这与当地人的教育和就业观念有关,从2014年起开始实行的“9+3”政策很好,九年义务教育加三年职业学校,为考不上高中的孩子提供了学习就业技能的机会。

侯远高:所以涼山的出路就是教育,让大量的孩子接受到各种各样的教育,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职业教育,因为确实你让大多数孩子要读大学是不现实的,但是他们读到初中毕业九年义务教育,教育完了以后让他们读个职业学校实实在在的学一个好的,可以就业的专业,汽车修理厨师,酒店餐饮的管理服务,这些就业的前景比较好的,那完全没有问题。

解说:据四川媒体报道,2015年9月9日,四川省政协在涼山召开会议,讨论“加快推动涼山基础教育发展”的问题,会上透露,省财政未来5年对涼山地区教育投入总量要高于前5年,从2016年春季开学起,包括涼山州在内的民族自治州县实施15年免费教育,意味着在九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幼儿园和普通高中也将全部免除学费并免费提供教科书。

姜楠:2015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精准扶贫”,其目的直指扶贫要真实有效,根据官方的数据,从2010年到2013年,国家仅在涼山州的10个扶贫项目就投入了83.65亿元,20年间贫困的人口减少一百多万,但是从扶贫的效果来看,似乎仍然与公众的期待有很大的距离。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凉山 扶贫

2015-09-17社会能见度 大凉山——出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17/a325f0f5-22b6-46df-9075-39627ed59ea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