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凉山教育情况堪忧 学生:老师不教课老打牌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014年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89元,而国家贫困县美姑、昭觉等凉山地区则约为四五千元,仅为国家平均收入的一半,由于自然和历史条件等多方面的原因,凉山长期饱受贫困的煎熬,有学者曾经评价

核心提示:2014年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89元,而国家贫困县美姑、昭觉等凉山地区则约为四五千元,仅为国家平均收入的一半,由于自然和历史条件等多方面的原因,凉山长期饱受贫困的煎熬,有学者曾经评价,教育是凉山要脱贫的最根本出路,但是通过对凉山州美姑、昭觉两个县城多个村庄的走访,我们发现当地的孩子大多数都是学前教育缺失,受基础的时间短,而相对应的学校的教育质量和中高等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也同样令人堪忧。

凤凰卫视9月17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发展教育是凉山脱贫的根本出路。

海来尔依:不上学的话,将来会长大就什么都不懂,干什么都不行。

解说:但是毕业即失业,也发生在他们身上。

男:就前面我们考聘的这个都是五百多个人在考,(录取)13个人。

男:以前读了卫校,中西医结合专业毕业嘛,我后来也找不到工作了,就没吃了。

彝族学者:大凉山贫困是因为不具备发展条件

姜楠:2014年全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89元,而国家贫困县美姑、昭觉等凉山地区则约为四五千元,仅为国家平均收入的一半,由于自然和历史条件等多方面的原因,凉山长期饱受贫困的煎熬,有学者曾经评价,教育是凉山要脱贫的最根本出路,但是通过对凉山州美姑、昭觉两个县城多个村庄的走访,我们发现当地的孩子大多数都是学前教育缺失,受基础的时间短,而相对应的学校的教育质量和中高等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也同样令人堪忧。

解说:从大凉山东部最贫困的县城昭觉县出发,一路往东,通往日哈乡,难得有一段新修通的公路,一场大雨过后,可以看到有些小孩子在路边嬉戏。

记者:夏天的时候是这样洗澡是吗?

女:是。

记者:下雨就这样洗?

女:嗯。

记者:那你们大一点的孩子怎么洗澡,在家里洗吗?

女:不是,去外面,河里面。

解说:侯远高是为数不多的,从大凉山走出去的彝族知识分子,现在中央民族大学从事民族学和应用人类学的教学研究,近些年侯远高反哺故乡,成立凉山彝族妇女儿童发展中心,致力于帮助凉山地区的失依儿童和艾滋病家庭的妇女,2015年8月,侯远高利用暑期回到凉山在昭觉县日哈乡给发展中心新入职的员工做培训。

“最悲伤的作文”引发了人们对凉山地区的关注,有些观点认为懒惰、毒品成为大凉山致贫的标签,对此侯远高表示并不认可。

侯远高(凉山彝族妇女儿童发展中心主任):你看看我刚才已经也去转了一圈,你看那山上,我们几乎你看不到荒芜的土地,是吧,所有能开垦的土地都被开垦了,所有能够放牧的地方都放牧了,那这你怎么能说彝族人懒呢,是吧,实际上,我觉得你们应该看到这个地方之所以贫困,很重要的原因是它不具备发展条件。

解说:侯远高是凉山美姑县人,中央民族大学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在他看来凉山的贫穷有文化差异的因素,但更多是受恶劣的自然环境限制,很多村寨不通路,不通水,高山土壤贫瘠,交通状况恶劣。

侯远高:全凉山州大概我们六万多平方公里,现在只有一条高速公路,就是成都到西昌,到攀枝花一条高速公路,其他17个县市没有一条高等级公路,全是这样的,就是泥巴路,磐石路,一下雨就根本就没法走,一百公里,一般都四五个小时,有时要七八个小时,特别是乡村公路,乡到村的公路,真是下雨完全没法走,就是晴通雨阻。

解说:恶劣的交通制约着当地的发展,农牧产品运不出去,外界的物质文明也输送不进来。

据侯远高观察,近几年国家对凉山扶持资金的投入大幅增长,但扶持资金多数用于“彝家新寨”等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村村通”公路,却始终没能推广,在侯远高看来,交通不仅制约了当地经济发展,也制约了义务教育的普及,有些住在偏远地区的孩子,之所以辍学,就是因为上学路途遥远,道路难行,同样由于交通不畅,导致凉山地区留不住人才。

侯远高:乡村教师,确实在那没电,不通公路的村小教书,现在年轻人谁能够耐得住寂寞,是吧,所以你交通条件好了,通讯也有了,那个地方也能上网,我想可能会有年轻人能够待得住。

解说:昭觉县支尔莫乡,位于县城东北方向,据县城85公里,面积约48平方公里,下辖5个村委,18个农牧服务社,总人口为2400多人,整个县城的最高海拔和最低海拔都在支尔莫乡,其中来洛村海拔两千多米,步行到乡里需要两个多小时。

凉山彝族妇女儿童发展中心的木潘子哈和曲比此聪,前往来洛村比较偏远的一个村组,那里只有八户人家,其中一户人家是发展中心的帮扶对象。

木潘子哈:那个父亲,孩子的父亲早死,早年就去世了,就是然后母亲改嫁了,不知去向,而且如果他们吃住的话,可能还供得过来,但如果要供他们这些孩子上学的话,那就是真的太难了。

解说:下午三点多钟,木潘子哈老师来到孩子的家里,却发现大门紧闭,原来8月底正是收获洋芋的季节,一家人老老小小到地里务农去了,一个多小时后,奶奶带着三个孩子回来了。

木潘子哈:你另外一个孙子呢,你们家是三个孩子,还是4个孩子?三个孩子。

吉克作古:另外一个是曲布,我的大儿子家只有三个孩子。

木潘子哈:这是刚收割的荞麦吗,她说她家有个孩子在山上放羊。你们家的电是怎么来的?

吉克作古:是发电机发电,我们村里买的小型发电机,一共800块钱,我女儿家出了400块钱,我们家的电是从我女儿家接过来的。

木潘子哈:电是从哪里发的?

吉克作古:从下面的小河那里发的电。

木潘子哈:国家要给供电。

吉克作古:但是我们等了3年,现在也还没通电,家门口的这些电线杆是电力公司的,但不是给村子供电使用的。

解说:吉克作古奶奶家里打扫的很干净整齐,一盏低瓦数的灯泡,发出昏暗的光,但是对于偏远的来洛村来说,电灯是奢侈用品。

吉克作古(来洛村村民):我家土地多,种不完的就让别人去种了,有些成荒地了,现在是荞麦收割的季节,我们家种的少,都收割完了,我们家的地种不完,免费拿给别人种了,我们这里只有八家农户了。

因为这里海拔高,谁都不愿意干活,只要你们家有人力的话,你可以随便去种,其他经济条件好的都已经搬走了,只有我们还留在这里。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凉山 扶贫

2015-09-17社会能见度 大凉山——出路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17/a325f0f5-22b6-46df-9075-39627ed59ea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