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大阅兵:习近平会见连战 强调国共双方配合协同抗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李炜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连战的时候,共同回忆抗战的历史。《信报》说,而且连战还强调,毛泽东领导敌后的战场抗日,而且习近平强调双方相互配合,协作作战,国民党也是在抗战的主战场。 凤

 
    李炜:中国人民靠民族凝聚力打败日本侵略者
    
    今日观点,两岸共同缅怀抗战历史,牢记落后就挨打,而团结就能强国,这是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前国民党主席连战的讲话,大家都回顾了抗战国共合作的历史。那么当时是个什么状态呢?我们回顾一下当年抗战的时候,其实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与德国和苏联的打仗完全性质不同,美国和日本的打仗性质也不同,为什么?因为当时中国是个落后的农业国。而一个落后的农业国怎么去抗击一个工业强国日本国呢?我们有个怎么来证明当时落后和强盛呢?有几个数字大家看一下。我们常常用钢铁产量看一个国家的强盛,当时中国在30年代中,一年的钢产量只有1000吨,你想什么概念呢?而日本的钢产量,一年的钢产量就有640万吨,注意,是万吨,不是千吨,是640万吨,是6000多倍中国的钢产量。你说你没钢你怎么造飞机大炮,你没钢,只能做一个长茅的茅尖,别的都做不了,甚至中国的东西用铁做的,钢都很少,这是一个实力的差。
    
    第二个实力差,大家知道,日本1849年已经开始明治维新了,到几乎过了100年以后,它已经是个强大的工业国,它的飞机、大炮、坦克的生产能力有多少呢?在30年代中,上个世纪,日本每年制造战机的能力,每年可以造200架。每年可以制造坦克600辆,而面对当时的中国,我们是连一架飞机、一辆坦克都生产不出来。你即使要有这些,也一定是买来的,更何况那时候,中国没有什么钱,买什么?所以这就是实力的对比。所以邓小平当年说过落后就要挨打,那么落后挨打,为什么中国能够取得抗战的胜利呢?我们中国还剩下什么呢?我们有两大与日本不同的。第一,我们的人口是日本的六倍,当时日本还不到一亿人口,就六七千万人口,而中国是四亿多人口。我们的国土面积,要比日本大得多,所以这是我们民族的凝聚力。
    
    中国人民14年抗战也好,8年抗战也好,就是用的民族的牺牲精神,不怕死,我就是武器不强,我也要跟你搏,我用持久战跟你耗,我耗死你,我看你怎么样,所以这个持久战核心问题是,绝不当亡国奴,决不投降。第二,敌强我弱的时候,我就跟他耗,我地道战、游击战,我灵活,我到敌后骚扰你,我正面挡不住你,我到敌后骚扰你。所以连战在见习近平的时候,特别强调就是说,正面战场是在国民党组织的,但是毛泽东领导了敌后战争,骚扰美国的部队不得安宁,也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在困难的时候,国共合作,共同团结。
    
    这就想起山西一个战役,山西当时有一个著名的战役叫忻口战役,忻口战役里面,就是当时阎锡山为了阻止日军攻到太原,所以在忻口这块儿布置一个很大的战役,就是太原以北地区。在打的过程中,有很多人牺牲,其中是我自己的爷爷,他是个农民,但是他被日本人抓去修宫室,感冒了以后,回家休息,另外一帮日本兵以为他是商人,以为是抗战的商人,就把他给杀害了。杀害以后,但是这个时候呢,八路军从侧翼悄悄上去,发动了一个成功的战役,这就是闻名历史的平型关战役。平型关战役就是日本人在忻口战役整个战役中耀武扬威的时候,突然没想到,八路军给它来了一个袭击,一下打死了几千人,重挫日本人的锐气。
    
    当时我父亲还是个小孩,因为这个平型关战役,就在他们农村的附近,所以小男孩就到战场去看,看到很多日本人丢下的战马,日本人丢下的汽车,而且这个汽车呢,当地的农民不知道这些汽车怎么干,干什么用,但是老百姓说这个轮子可以回去当马车的轮子,所以把轮毂给卸下来。过两天又发现,日本人死了以后,他那个皮靴很结实可以穿。因为好多人说日本人打扫战场,没打扫战场,日本人就跑了,后来把死人的靴子拿下来,当地老百姓拿走了。还有玻璃,汽车上的玻璃,老百姓也拿回去当门窗。但是正是民族的牺牲精神和民族的团结,中国最终还是取得了胜利。
    
    我们今天写一个字,伟哥其实在不断的提醒大家,我们刀不磨就要生锈,和平时期,也不能忘掉战争的准备,这就是韧性的韧。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7:30-17:55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中国 阅兵

2015-09-02有报天天读 习近平会见连战 强调国共双方配合协同抗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9/02/21ce42a8-3cd4-4479-a959-e19aaa7c477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