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罪犯”黄家光坐冤狱17年获赔成土豪 媒婆提亲踏破门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1996年24岁的海口农民黄家光因为一起杀人案入狱,2014年42岁的黄家光无罪释放,他在狱中度过了17年,在高墙中的17年,就好像是一段空白,这是他和社会之间难以跨越的一段距离,如今一年

    核心内容:1996年24岁的海口农民黄家光因为一起杀人案入狱,2014年42岁的黄家光无罪释放,他在狱中度过了17年,在高墙中的17年,就好像是一段空白,这是他和社会之间难以跨越的一段距离,如今一年过去42岁的黄家光,带着160万的国家赔偿重新返回了农村。
    
    凤凰卫视8月20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17年牢狱之灾,如今物是人非。
    
    黄家光:我当时在监狱一听到我姐死了,我马上就跑去撞墙,当时我要是有刀啊,真想自己捅死自己算了。
    
    解说:160万国家赔偿能否重新开始生活。
    
    黄家光:我出来我还能打工吗?身体都坏完了。
    
    黄家光坐冤狱17年终洗白:现在看太阳都怕
 
    姜楠:1996年24岁的海口农民黄家光因为一起杀人案入狱,2014年42岁的黄家光无罪释放,他在狱中度过了17年,在高墙中的17年,就好像是一段空白,这是他和社会之间难以跨越的一段距离,如今一年过去42岁的黄家光,带着160万的国家赔偿重新返回了农村,他如今的生活怎么样?他能否重新适应社会?近期我们在海口采访到了黄家光。
    
    解说:他叫黄家光,今年43岁如今他被认为是这个村里最有钱的人之一。2014年8月20日,海南省高院对黄家光申诉案予以立案,同年9月29日,省高院再审认定黄家光无罪,当庭释放,那个时候他已经在高墙之内度过了17年。
    
    黄家光:我是那天回来的时候,是海南省北京最高检的一个领导跟最高法一个领导,跟海南省高院几个法官开一辆大的中巴车,回到这里的时候,他就交代那个派出所的所长,你们怎么样安排他的生活啊,安排他干什么,要关注关注他,不要让他让人家骗他去干什么了,他们都交代清楚才走。当时那个最高检那个领导还说,不要哭不要哭,回到家要高兴,等我们走了你怎么样哭都行,我们在这里哭了很难看。
    
    解说:从法院回家路上车开了一个多小时,对于黄家光来说,这段路走了17年,从青年走到中年,以前白净斯文的他,如今皮肤黝黑,眼眶深陷,看起来很是沧桑。
    
    黄家光:感觉都不一样了,我刚抓的时候,有些人才这么高,现在都结婚了,儿子都上学了,我说我都不认识你了,他说你忘了,小时候我还经常喊你“叔叔”,你忘了我啊,我坐了十多年了,你变化这么大,你现在变化很大了,我认不出来了。
    
    解说:黄家光出狱的那天,海口市东山镇的新岭冲村很是热闹,一串五万响的鞭炮,炸了满地的喜庆红,很多亲戚朋友买了酒菜早早就来到黄家光的家里等着。
    
    黄家光:那天晚上就在我家里吃饭,他们都全部过来,说你这么久了,回来了好了,村里那些老人都哭出眼泪了,来了抱着你哭。现在那个身体坏了,现在回到家里吃什么都吃不下,以前我是一百二十多斤的人,以前壮壮的,现在都变小了,那个时候打坏了,现在我看见那个太阳我都怕,有时候眼睛是濛濛的,天气一变化,那胸口好像裂开那样,现在我全身都是伤,真的,而且检查也检查不出来。
    
    解说:出事前黄家光一直和哥哥嫂嫂住在一起,那时他在村里给人盖房子挣钱。
    
    黄红芳(黄家光嫂子):以前他很胖啊,有力气干工干活,回来就是这样,没有力气,就抱稻谷都没有力了,这样。
    
    黄家达(黄家光哥哥):变化很大了,变老了,变瘦了,就头脑反映很慢。
    
    解说:那天黄家光一口气吃了三大碗米饭,但是高强外的早已不是他记忆里的世界,黄家光还记得入狱前他的通讯工具是一部当时流行的BP机,那时手机还是稀罕物,现在的黄家光用着两部手机,其中一部是两千多块的智能手机,但里面的很多功能还不太会用。
    
    黄红芳:刚刚回来不是他买了个电话,我打电话给他,通不街,我讲为什么这样,他都不懂按多少嘛,是不是,回来我讲,为什么我打几个电话你不接,他不知道是哪里按的,后来就教教他他才会的。
    
    黄家光:手机这个东西好用,打个电话,接个电话很好,我这个人不想上网,也不想去玩那些东西现在,像他们经常上网啊聊天啊,我不喜欢。
    
    解说:出狱后黄家光获得了160万元的国家赔偿,赔偿金到帐后,他找人打了一条金戒指和一条金项链,重达70克,在村民看来,黄家光俨然成了村里最有钱的“土豪”。
    
    黄家光:金链子是有,我去算命,人家一个我是相信佛的,我却看我回来我去算了命,我去看了佛说,佛说你那个命硬,要戴一点那个金啊什么的,他说这个事情我就拿了一条金链带。
    
    记者:那我看你也没有戴啊。
    
    黄家光:平时我干工我就放在那里,我不戴,干工戴了不方便。
    
    解说:当初在很多报道中,黄家光都是一个充满悲情色彩的人物,但他获释后,尤其是160万的国家赔偿兑现后,黄家光在村里变得很受欢迎,许多以前很少来往的亲戚上门借钱。
    
    黄家光:那些亲戚朋友来叫我借钱,不借给他他就跟我断绝关系,像我姐夫我回来没有十天就叫我说,要是赔偿拿来十万给他盖盖房子,我当时我没答应他,我说我老爸病的时候,老爸叫你买一点东西给他吃你都不买,我姐病了我打电话回去叫他说,姐夫啊,我姐病了,你要是有什么事你帮我先付钱给她治疗,我出来我再还给你,他根本不理我那个姐姐,让我那个姐姐病死,回来他叫我要这笔钱,我很生气的,真的。像一个表姐,也是经常来问我,儿子上学她说没钱,盖了房子她说没钱装修,是不是借个几万块给我装修一下,我拒绝了她又过来问我要,我说我那些钱是拿生命换回来的,不是去抢去偷的。
    
    解说:黄家光回忆,监狱里面都是水泥墙,很少晒到太阳,每天有20分钟放风时间,出来后每天能看到太阳,经常感觉太刺眼,出门需要戴墨镜,另外他也需要重新适应这个社会,还要懂得与骗子周旋。
    
    黄家光:那天我在海口一个检察院的,他冒充检察院的打电话给我,他叫我去海南省那个检察院那里办事处那里,我去了,我在那里等,我说你下来喽,下来门口我就给一万给你,他叫我拿三千块钱给他,然后他给一个帐户我,叫我打帐户上,我说不可能的,你本人下来这里我给一万块钱给你,你敢不敢要,他最后没来,他们都是冒充检察院还是法院的来,都是这两个部门,他专门冒充这两个部门,来问我要钱。
    
    记者:以什么名义要钱?
    
    黄家光:他就说帮你办事他是以这个名义来帮你办事,我说我还有什么事需要你帮忙的,他说你不是要告他们吗,我帮你跑关系。
    
    解说:为了给黄家光申诉,皇家人几乎没有积蓄,之前家里的瓦房住了十多年,一到下雨天就漏水。
    
    黄家光:现在农村都变化很大,这些瓦房四要全部拆掉,全部建那些平顶房。
    
    解说:黄家光回家后最大的手笔是拿出45万给家里盖两栋房子。
    
    黄家光:这栋这里是想盖两层,这里是盖一层,那个是祖屋不能盖高,在农村我们海南这边的农村是这样,客人来了什么了,可以睡觉睡这边。
    
    记者:哦,这边是准备盖两层是吧。
    
    黄家光:嗯。
    
    黄家达:就是村里人有邻居啊,就不希望我(盖房子),就眼这么红,你红什么,钱是赔我弟弟的,我弟弟用钱给我(盖房子)是应该的嘛,他花了一辈子(换来)的钱,不是这样吗,那你的儿子去顶咯,顶完160万给你咯,17年了是不是。
    
    解说:在这个小村子,关于黄家光的各种议论并不少,经常会传到他的耳边,现在除了要查看新房子建造的进度,他已经很少回来。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国家 冤牢

2015-08-20社会能见度 洗冤之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20/e0954e62-6c29-45a2-bf4a-c3e602767ed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