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罪犯”黄家光坐冤狱17年获赔成土豪 媒婆提亲踏破门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1996年24岁的海口农民黄家光因为一起杀人案入狱,2014年42岁的黄家光无罪释放,他在狱中度过了17年,在高墙中的17年,就好像是一段空白,这是他和社会之间难以跨越的一段距离,如今一年

    黄家光出狱原谅作假证村民:不再害人就行
    
    解说:在海口市的三门坡镇黄家光骑着电动车来接我们,他说刚出狱的时候,见到电动车就怕,经常摔跤,现在已经骑得越来越熟练。目前黄家光在海口三门坡镇一家农场种植柠檬,在这里他既是打工仔也是小老板。
    
    记者:这个多久能结果呀?
    
    黄家光:一年半。到明年这个时候就马上有结果。
    
    记者:那你有直接把钱我投到这个种植场吗?
    
    黄家光:投钱是不投,老板说叫我拿了20万给他,就是说你放在那里,你有心思在这里干工,他是怕我走来走去没心思干工,想这个钱怎么样,他说你放这个钱在这里,随时可以领去,要是有什么事情你可以拿走,和老板关系好嘛,我们两个人跟兄弟一样,好到什么样的程度,不分他的我的都是一样的,都是当做自己的。
    
    解说:黄家光现在的身体已经大不如前,天气稍有变化就会感冒,不能干太重的活,这个农场距最近的镇墟有几公里远,工人们每天的生活就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照看着几十亩的田地,种有柠檬、辣椒、花梨等。
    
    黄家光:你要把它摘了,摘了它就从这里发三条起来。
    
    记者:你有专门找人学过这些事情吗?
    
    黄家光:嗯,我去福建都去了半个月,去广西也是去了十天。
    
    记者:就专门学怎么种这个柠檬树是吗?
    
    黄家光:嗯,怎么剪啊,就像这颗树是吧,你现在看什么该剪的剪掉,好像这些没用的枝把它剪了,这些都是没用。
    
    记者:像这些东西对于你来说学起来吃力吗?
    
    黄家光:没吃力,我去那边一学他们拿剪刀给我剪,我剪成一颗树的形象,我把它剪出来。平时干农活啊,干一些浇水啊,打药啊,这些工作都干,什么事都干,真的我晒黑黑的,以前我回来白白的,现在晒得黑黑的,我有些朋友好朋友叫我什么,不要去干那么辛苦,雇人干,我说我每天要到田不到不行,雇人干是雇人干,你也要去干,要是你都懒了,那些工人不偷懒吗。
    
    解说:除去盖房子和投资农场,黄家光还把父亲生前欠下的债还了,大概十万块钱,这样的话160万的赔偿款花了将近一半,黄家光把剩下的钱存到银行里,每月有两三千块钱的利息,他靠这笔钱维持每月的花俏,在当初和法院签订的赔偿协议上,黄家光还写上了“保留个人意见”几个字。
    
    记者:那你当时为什么要写这个“保留个人意见”呢?
    
    黄家光:“保留个人意见”就是我要是有事,我还要找他们,不合理的我还要去找他们。
    
    记者:就是说你对这个赔偿不是太满意。
    
    黄家光:嗯,不满意嘛,最起码呢你要有一套房给我住,不行就安排一份工作给我做,我出来我还能打工吗?身体都坏完了。
    
    记者:但是其实这160万也足够你买一个房子。
    
    黄家光:足够买,但是我养老怎么养,买房子可以,但是你搞我身体坏了,这笔钱你是补偿我的精神损失,补偿我这十多年受这个罪,不是说你叫我拿这些钱去买了房子我还有钱去生活吗?我下辈子怎么过。
    
    解说:在老家生活的这几个月,黄家光经常遇到当年作假证的村民,尽管他已经不再有仇恨,但是每次碰见双方仍然感觉尴尬。
    
    黄家光:道歉过,他承认错过,他说确实是对不起,他哭着跟我说的,以前我就跟他说一句话,要是我真正坐这个冤牢坐完出来,我说你们也是惨了,我肯定要报复你的,你说你害我成这样,我不可能放过你,既然今天我也宣判无罪出来了,我就选择原谅你,我不计较,不跟你计较了,事情已经过去就过去了,你造成对我的伤害我都能原谅你,我说你以后做事做人要有一点良知,不要去害某些人,不害人就行了,他说是是是。
   
    解说:皇家在家过了个热闹的春节,刚刚大年初四他就从老家搬至农场居住,他希望换个环境开始平静的新生活。
    
    黄家光:这边的土地租了七十年了,我想在这边盖个房子,在这边过来生活,我不想回去老家那边,为什么?老家那边那些害我的人,我说要回去那边经常碰到他,他们不觉得难看,我自己觉得自己都难看,真的,我就想换个环境先,安下新来,为什么我跑到这边,我朋友这边来,在这里跟他一起种这些东西,管这些东西,做这种种植的东西要有耐心,就好像心静下来。
    
    解说:黄家光出事前的女朋友是他1993年在永发镇工地打工时认识的,两人感情很好,已经谈婚论嫁,黄家光被判刑后,就再没有女友的消息。黄家光回忆去年12月份左右,有一名女子找到家里说想要和他结婚。
    
    黄红芳:高大,年轻,这个一般漂亮的人,我问她,那天我弟弟没回来我讲,你为什么你知道我弟弟,她讲我看到报纸上就知道,他就回来这里,我讲我怕你看见人家国家赔偿我弟弟一百多万,你看钱上面你来嘛是什么样,她讲不会的,她这样回答,我不会,一分钱我不要,她这样讲。
    
    黄家光:最后做饭给她吃,我就带她去镇开个房给她睡,我不跟她睡在一起,我说你明天回去了,我拿200块钱给她搭车回去,我说我们两个人不合适。
    
    解说:出狱后经常有媒婆上门提亲,先后给黄家光介绍的女孩不下20个。
    
    黄家光:做媒的有人跟我经常说,但是我不搭理,她去问我二嫂,说要介绍介绍女孩给我咯,跟我二嫂说,我二嫂就打电话跟我说嘛,媒婆上门了给你介绍女孩了,你回不回家。
    
    解说:黄家光现在的女朋友是通过亲戚介绍认识的,她比黄家光小六七岁,在海口府城打工。
    
    黄家光:刚接触了几次了,现在还没确定,还没到谈嫁论婚,那刚交流没多久,一个月这样,一两个月,两个人合得来就行了,性格合得来,其他方面没要求这么多,现在呢谁的年纪都不小,也不是小孩了,不是来玩的,尽量结婚嘛,生个小孩嘛。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国家 冤牢

2015-08-20社会能见度 洗冤之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20/e0954e62-6c29-45a2-bf4a-c3e602767ed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