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罪犯”黄家光坐冤狱17年获赔成土豪 媒婆提亲踏破门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1996年24岁的海口农民黄家光因为一起杀人案入狱,2014年42岁的黄家光无罪释放,他在狱中度过了17年,在高墙中的17年,就好像是一段空白,这是他和社会之间难以跨越的一段距离,如今一年

 
    黄家光听闻姐姐死讯:我在狱中一头撞上墙
    
    解说:尽管黄家光很努力在适应现在的生活,但那17年的牢狱之灾,始终是他身上绕不开的话题。黄家光的人生转折是从一起发生在村民之间的械斗开始的,1994年7月5日,黄家光所在的海口市东山镇新岭冲村村民与邻村的村民因琐事结怨,进而发生虫屯,最终导致一人死亡一人重伤,这之后当天并不在村里的黄家光被列为犯罪嫌疑人之一。
    
    黄家光:看见我们村那些年轻人一看见就抓,我不知道为什么会抓我去问,他说你知道不知道谁打人,我说我不知道,我不在家里,我打工在外面,他说不相信你会不打人,他说某某人都说你了。
    
    解说:案发两年后的1996年6月,黄家光被收容审查,但在同年11月他又因证据不足被取保候审,1998年5月1日,因同案犯一口咬定黄家光参与杀人,警方第三次抓捕黄家光,黄家光这一次改变了说法,“承认”自己参与杀人。
    
    黄家光:他最后说你嘴巴硬是吧,把我这样绑起来,吊起来打,我现在我跪的痕迹现在还在,叫我跪玻璃。
    
    记者:跪玻璃,这个就是当时留下的。
    
    黄家光:当时留下的,还有这边,两边都是。当时叫我跪玻璃,跪那个矿泉水的瓶,他是割尖尖的叫我跪,打那玻璃碎在那里叫我跪,我也不承认,他就自己写材料,把那个材料写好了,叫我签名我不签,我说我不杀人,你怎么叫我签名,他最后就把我打昏过去了,拿我的手去盖了个手印。
    
    解说:黄家光回忆,在1996年第二次被抓的时候,一同被带走的还有同村的很多人,他们被问完话后交了200到500元不等的保证金就被释放了,但黄家光的父亲拒绝交这个钱,他说你要是做了你就做个男人,要敢承担这个责任。你要是没做你就大胆地跟他们说我没做。他经常是这样教我的,他说,做人要有良心,不能去害人,也不能去冤枉人,他就经常跟我说这些话,从小就教我。而且他说,你要是去干了坏事的话,我理都不理你,他就这样一个人。我说,我没有干过的事,我绝对不承认,他最后还骂我,他说,你干嘛了?人家打死你了吗?你还承认你杀人。我说我没办法,到最后他去监狱里,看到我那个伤痕,他相信了,他说确实你受不了了,我会跟你伸冤,他说你不要怕。
    
    解说:2000年,原海南中院开庭审理此案时,没有辩护人的黄家光,自己辩称“不在杀人现场”,法院一审仍然认定他为本案的主犯之一,判处无期徒刑。这一判决让黄家光75岁的老父亲深受打击。
    
    黄家光:我老爸一个老革命,一个真正的一个老革命的一个家庭,你说他能受这种气吗?不可能受这种气,抬不起头啊,真的。在农村就像有一个人判去坐了牢,真的人家看不起。为什么他每次去早早起来就去了,让人家撞到他好像有一点难看。
    
    黄红芳:他放牛回来,自己就坐着就是哭的,这样的有。两个杀人犯就讲他有杀人,他很气的,他跟那个人的母亲就是吵架吧,骂架都有
    
    解说:此后的十多年,监狱之外,黄家光的父亲黄举志走上了漫漫申诉路。
    
    黄家达:这些年去海口是他自己也去,我跟他也一起去过,你自己一个人,八十五六岁的人去拦车,他也不让你上车嘛。走到海口,一天早上走到晚上就要回来了,你没有过夜嘛,就是有有点钱就是车费就用完了。
    
    黄家光:我爸爸这些年辛苦了,他哪里都跑,他北京也去过,上访过,他哪里都去,有关部门他都走,老爸都走遍了,像海南这边有关部门,政法委什么都去了,根本就没人理。
    
    解说:在监狱中,黄家光也天天喊冤,他拒绝参加劳动改造,拒绝接受减刑。
   
    黄家光:每天啊我就坐那里看报纸啊,有时候是帮他扫一下卫生,最后那个监狱长还是可以,他说像你这种人,我叫你干工你绝对不会跟我干,你就帮我管那个厨房好就行了,帮他们打一下饭,打扫一下卫生。我说这样我可以跟你干,但是干别的工我不跟你干。那些监狱领导让我签字减刑,我从来我说我不签字,本身我认为我没犯罪,我不跟你干这个。我说我没犯罪我减什么刑,你们爱关我多久就关我多久。
    
    解说:黄家光在家里排行最小,上面还有一个姐姐和两个哥哥。入狱后,他的二哥出现精神失常,大姐更是不堪打击而病逝。半年后,他从父亲的来信中得知消息。
    
    黄家光:我当时在监狱里一听到我姐死了,我马上就跑去撞墙,一下把头撞在墙上,那些干部马上就把我拦住了。后来我老爸写一封信给我,我说我姐怎么这样就死了?我想不明白我姐为什么就死了?之后我就经常打电话回去,写信回去问我老爸。我说爸,姐到底是怎么死的?他说啊黄家光啊,你不知道你姐是为你的事伤心,哭了多少眼泪,跪了多少人,去求人,你不清楚。
    
    解说:2002年,案情出现重大转机,一封《悔过信》从三亚监狱寄出,写信的正是当年指证黄家光的罪犯黄家鹏。他在信中指出,黄家光没有参与,承认当年做了假证。2005年,海南特区报用3个整版,披露了黄家光一案,在当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种种的迹象似乎都暗示着翻案的可能性,但黄家光案迟迟没有推进。2013年黄家光的父亲病重,他把黄家光的哥哥黄家叫到床前
  
    黄家达:他说我死以后,你弟弟,亲弟弟,一定要把这个案解决了,跑到他回来就可以了。当时我就这样答应他,我说了,我这辈子跑他不出来,我下一辈子我的儿子也可以跟他跑的,就这样说的,说给他听。
    
    解说:黄家达赶紧找到一位在监狱工作的亲戚,希望安排黄家光回家见父亲最后一面。但那几天恰恰是国庆放假期间。
    
    黄红芳:他讲没有什么人在这里了,我自己哪里能帮你带回家,最少是三个人,他这样讲,就不回嘛。
    
    黄家达:当时父亲都昏迷了,听得见,说不出来了。
   
    黄红芳:我就记最后一面,就是我在他旁边嘛,嘴巴这样,好像叫“光光”这样几次,他就最后就是有一点泪水掉下来了。什么不讲,泪水就掉下来。
   
    解说:这位为儿子申诉奔走了13年的老人,终究没能等到儿子出狱的那天。黄家光被释放回到家后,立立即跑到了父亲的坟前。
  
    黄家光:后来我去我老爸那个墓那里哭了两天,跪在那里哭,有些亲戚朋友都劝我说不要太伤心,我都全部赶他们跑了。我说我跟我老爸的事你们不要管太多。当时我要是有刀,我真的想自己捅死自己算了,真的。一个老父亲为了一个儿子,这样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你说我回去看到这个场景,心里真的当时很悲伤。
   
    解说:黄家光再审无罪赔偿案,是海南高院建院以来第一例自赔案件。在政法系统产生了巨大震动。目前,海南高院已启动“黄家光案回头看”程序,但当时参与黄家光案庭审的工作人员,几乎都退休了。调查和事实认定都存在较大的难度。
   
    黄家光:那天我去法院找了他们有关人员,找那个副院长。他说要等一会儿,没这么急,要是再过一个月,我可能要起诉他们,真的。我那个记者都跟我写好那个材料了,准备起诉了。
    
    记者:那你现在很明确地知道当年的办案人员有哪些吗?
    
    黄家光:有,知道,每一个我都清楚,为什么呢?材料上有他们的名,签名在上面。他们拉我去审问这么多次,我现在每一个人我都认识他,我见面我就认得他出来,一个都跑不掉。
   
    记者:你希望这些人怎么处理?
    
    黄家光:该负责任的要负责任,不是这样,不负责任的话,以后还有很多人可能要像我这样坐这个冤牢,害了很多人,真的。
    
    解说:这是黄家光出狱后拍的一张照片,那是他第一次坐飞机,去广州参加一档法制节目的录制。
    
    记者:你觉得你可以从监狱里面出来是靠一些什么样的力量?
   
    黄家光:靠社会上的媒体啊,靠好人啊,社会上还是好人多嘛,我相信还有正义的人居多,像媒体啊,像你们这些媒体人,我特别感谢你们这些人,真的。有正义感的人,才能把这些不合理的东西,把它们推翻。
      
    解说:入狱前黄家光是24岁的小伙子,再回家的时候已经变成42岁的中年人,他在狱中度过了17年,这原本是生命中最好的年华。
    
    姜楠:黄家光曾经说,现在他的生活还是有些混乱,不少人找过他,说什么的都有,他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如今,出狱已经快1年了,但是43的黄家光,仍然没有适应外面的花花世界,在监狱中长期形成的生活习惯,也保持到了现在。如今,每天不到5点就醒了。对于这些冤案平反的当事人,也许只有国家赔偿还不够,还需要相关部门和公益组织帮助他们重返社会。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2:00-22:35

重播时间:周五 03:25-04:00 15:40-16:15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国家 冤牢

2015-08-20社会能见度 洗冤之后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20/e0954e62-6c29-45a2-bf4a-c3e602767ed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