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心姐姐卢勤曾因伤住院 母亲回信仅三个字“太好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知心姐姐卢勤插队的时候腰部受伤,医院主任说必须住院,于是卢勤给自己的妈妈写了封信,没想到卢勤的母亲回信就写了三个字:“太好了!”。从此,知心姐姐也将这样一种乐观阳

 
    知心姐姐谈退休生活:干我所爱 爱我所干
    
    一个是原央视主持人、记者,一个是原少年报刊总编辑,一个今年60岁,一个67岁,一个刚刚退休,一个已经退休多年。同为媒体工作者,同为女性,两人同样面对退休话题,会有什么独特感悟呢?
    
    陈鲁豫:知心姐姐你有没有什么建议,刚才一丹姐讲说,我现在还在想,我未来可能会有很多可能性,你们也会给我很多想法,我要往哪条路走,你有什么建议,退休以后她可以实现。
  
    敬一丹:对。
    
    陈鲁豫:可以适合做一些什么事情?
   
    卢勤:人呢,退休以后想做的事吧,就是跟自己喜欢的事是有关系的。因为我小时候,就是因为给知心姐姐写了一封信,知心姐姐给我回信了,我才产生一个梦想,我要当知心姐姐。所以我的感受是,成功才能成功之母,这是我的感受。
    
    陈鲁豫:失败呢?
    
    卢勤:失败也是成功之母。
    
    陈鲁豫:哪个是亲妈呢?
    
    卢勤:但是首先是成功,他曾经成功过,他才有梦想,他一直受打击,他可能就会产生很多挫败感,这是我的体会。所以我做知心姐姐,一直就想怎么让孩子获得一点点成功?怎么让孩子成长中就感受到我还挺有用的,就是我还挺有用的,可能是一追最开始的成就感。后来我记得,反正我们不是办了知心电话嘛,知心电话很的小朋友打电话。我记得有一次一个小女孩打电话,是知心姐姐吗?我说是啊。我是北京二中初二一个女生,我叫李蒙,我想请你到班来给同学聊聊天,可以吗?我说可以呀。那就好了,下礼拜三下午三点半,我在门口等你,我穿一个牛仔裤,手里拿一张《中国少年报》。我当时觉得很神秘,我原来去学校都带两个大学生,那天我谁都没带,我一个人神秘的到达学校门口。学校门口站俩女生,都挺瘦的,穿了两个,都穿的牛仔裤,一人拿一张《中国少年报》,我说谁是李蒙?一个比较严肃的女孩,往前跨一步说我就是,跟我走,我就跟她走了。走到教室门口说,站住,我就站住了,说把老师请出去,我就把老师请出去了。原来那天他们沟通的话题是,如何处理好跟老师的关系?如何处理好跟父亲的关系?谈得非常开心。过了几天一个小男孩给我打电话,是知心姐姐吗?我说是啊。我是北京某某小学四年级一个男生,我叫李子柯,我想请你到我班来讲讲人际关系,我说怪,我去中学讲人际关系,你怎么知道了?不瞒你说,上回请你是我姐,我姐说你讲得很好,我就来请你了。我当时很为难,正在改版,天天开会,你知道电视台和这报社一开会,真是每一天,没有日子,我真的不敢答应他。后来我一想,如果我不答应他吧,男生和女士的竞争男生就失败了,我不想让男生失败,男生在小学够失败的了。于是我鼓足勇气说好,那就好了,下礼拜三下午三点半我在门口等你,我穿一个牛仔裤,戴一个鸭舌帽。那天我晚去一小时,我是溜出来的,我半天我才给他们主持会,让他们讨论,我就溜出去了。结果晚去一小时,谈得很不错,内容还上了《中国少年报》,结果第二天,小男孩给我写了一封信,知心姐姐,昨天我在学校门口等你一小时,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我真怕你不来,你不来,同学们都会说我吹牛,本来我就好吹牛,你不来,我跟姐姐竞争就失败了,本来我妈就瞧得起姐姐,瞧不起我,这次你来了,我真的牛起来了。
    
    后来过了些日子,我去二中给家长讲课,讲完以后,一个妈妈满脸都是泪水,走到我面前说,我就是李和李子柯的妈妈。我女儿请你,我坚决支持,我儿子请你,我坚决反对,我想知心姐姐不是咱们家开的,咱们家孩子请去是不可能的,没想到你去了,你那么理解他,你去了,你知道我儿子发生多大变化?过去成绩平平,现在名列前茅了,过去胆小怕事,现在干说敢做了。而且老师给他写了很好的评语,他上了一个非常好的中学,老师的评语写的是,组织能力强,能把知心姐姐请到他们班里去。我当时很有成就感,过了很多年,我儿子上大学的时候,我一天我去清华园看他,迎面走来个女孩,知心姐姐你还认识我吗?我是李蒙啊。我说李蒙,你考上清华大学了?对呀。你弟弟呢?他考上海洋学院了,可帅了。一瞬间,我忽然流下了热泪,我觉得一个男孩,一个小小的成功,就产生了大大的梦想,我当然觉得知心姐姐还是很伟大的,你说是不是啊?
    
    敬一丹:那您在职的时候当知心姐姐,和您退休以后,这个状态有什么不一样呢?
   
    卢勤:状态不一样吧,我退休以后吧,感觉上还更忙了。因为需求越来越大,原来上班的时候吧,还得出报,出刊,还得管我们社里的事,你作为一社领导,你什么都得管,整体脑子里有各种各样的事,就精力不够用,退休的感觉真轻松。我可以干我想干的事了,因为我对幸福的理解是,干我所爱,爱我所干。
    
    陈鲁豫:这个感觉你可能慢慢会有吧,退休以后感觉真轻松,但是更忙了?
    
    卢勤:对。
    
    敬一丹:对,我现在也刚刚退休这才两个多月,所以今天我跟卢勤老师主要是讨教退休以后。
    
    卢勤:对。
    
    敬一丹:我们应该是什么样的状态呢?所以我其实我们看不出来,卢勤老师退休,我跟她每一次见面,她都这种状态,我都没有意识到她退休。
   
    陈鲁豫:我觉得可能因为她总是跟孩子在一起的话,人的内心是永远会保持一种童心,人是会年轻的。
    
    卢勤:对,就是人呐,要有不停的有成就感,这点很重要,成功感和幸福感是连在一起的,我还有点儿用。
   
    陈鲁豫:所以人需要不停的做事才行。
    
    卢勤:对,你这个事可能今天看不出结果,明天就能看出来。
    
    卢勤:退休以后忽然发现每一天都是最后一天,每一天又是第一天。
    
    敬一丹:我10岁就遇到了话筒,太好了。
    
    卢勤:太好了。
    
    敬一丹:然后我干了这么多年我自己喜欢的工作,太好了,我现在终于到了60岁,我退休了,面对着各种不同的可能,太好了。
    
    卢勤:于是给我妈写了封信,说我住院了,我妈来信就写了三个字,太好了。
    
    解说:鲁豫有约,听敬一丹、卢勤为您讲述退而不休的退休生活。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敬一丹 卢勤

2015-08-11鲁豫有约 敬一丹——退而不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11/2d69450b-6a90-4053-b4d8-24f4e4f9697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