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心姐姐卢勤曾因伤住院 母亲回信仅三个字“太好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知心姐姐卢勤插队的时候腰部受伤,医院主任说必须住院,于是卢勤给自己的妈妈写了封信,没想到卢勤的母亲回信就写了三个字:“太好了!”。从此,知心姐姐也将这样一种乐观阳

    
    知青卢勤回京成知心姐姐:下决心工作一辈子
    
    解说:我就以为知心姐姐是一真人呢。我女儿说,这也不是姐姐呀。
    
    卢勤:我的妈妈叫敬一丹,是中央电视台的一个记者。我的妈妈脾气很大,专门冲我和爸爸发脾气。
    
    卢勤:成功才是成功之母,这是我的感受。
    
    陈鲁豫:失败呢?
    
    卢勤:也是成功之母。
    
    陈鲁豫:哪个是亲妈呢?
    
    解说:鲁豫有约,听敬一丹、卢勤为您讲述退而不休的退休生活。
    
    卢勤,67岁,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社总社首席教育专家,因长期主持《中国少年报》知心姐姐栏目,被亿万中国家长和孩子亲切的称为知心姐姐,一位是原央视主持人敬大姐,一位是几代人心目中的知心姐姐,两位姐姐,两位智慧女性,她们是如何相识,又因何互相欣赏,成为老友的呢。
    
    卢勤:我见到敬一丹,首先想说一句话,我遇到你,真好。
    
    敬一丹:你知道我怎么遇到卢老师的吗?我小的时候啊,我爸给我们家四个孩子,定那个少儿的一些读物,我姐呢是《中国少年报》,我那个叫《儿童时代》,我弟弟呢看的叫《小朋友》,对,是吧?
    
    卢勤:是。
    
    敬一丹:然后我经常去看我姐的那个《中国少年报》《中国少年报》里有一个专栏,叫《知心姐姐》那个报头是那样的,一个姐姐模样的人,梳着一个辫子,搁在这边,当时我就去,我就以为知心姐姐是一真人呢。
    
    陈鲁豫:我也一直以为是个真人,等我见到卢勤老师,我说她怎么没有辫子呢。
    
    卢勤:是,其实我10岁的时候呢,《中国少年报》出来一个栏目,就叫《知心姐姐》,后来我看到很多小朋友给知心姐姐写信,我就悄悄的给知心姐姐写了一封信,没想到收到了回信,这小小的成功,让我产生大大的梦想,一个小朋友写了一封信,一个小屁孩,就有人重视你给回信,我可有成就感了,当时就有个梦想,我也想当知心姐姐,知心姐姐当时梳两个小辫,我当时梳短发,为了追星呢,我开始留小辫,留了两根小辫,到照相馆照了一张标准相,取照片那天一看呐,哪像知心姐姐,像一个光秃秃的小和尚,我当时很不满意,问照相馆人,怎么照得这么难看,照相馆人说句名言,长什么样,照什么样,那是我第一次照标准相,回家一看啊,就比了半天,知心姐姐头发多,我头发少,然后为了自己头发多点,就把上面小碎头发梳俩小辫,然后梳下来,有点像了,可是谁能想到,我上高中,文化大革命就开始了。
    
    敬一丹:你看,我是小学四年级遭遇文革,知心姐姐是。
    
    卢勤:高一。
    
    敬一丹:高中的时候。
    
    卢勤:对,后来呢,那时候就没梦想了,只有一颗红心,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我们俩去了一个地方东北,后来我当时就到了从北京去了吉林省,最偏僻的地方,加吉林省白城地区镇赉县,东屏公社乌木大队巨丰山生产队。
    
    陈鲁豫:您记得好熟。
   
    卢勤:后来我一进村,我还是姐姐,我当时20岁,你那会儿15岁,是吧?
    
    敬一丹:我当知青的时候17岁。
    
    卢勤:17岁,我一进村我还是姐姐,我们村像我这么大女青年早都结婚了,只有两个男青年没结婚,由于后来我们知青去了以后,当地青年的婚期就推迟了三年,女青年不着急结婚了,有两个男青年跟我们差不多大,那两个男青年也不结婚了,等着跟我们结婚呢,后来也没跟他们结婚,后来我干了4年,就调到白城地区知青办去了,工作了6年,后来做了知青办的一个副主任,就成了知青知心姐姐,一直干了10年,干到1978年,我在电台里听到《星星火炬》的广播里说,《中国少年报》复刊了。
    
    敬一丹:这个给同学们解释一下,就是文化大革命中很多报纸也都关闭了,所以那有一段时间,就没有知心姐姐了,所以卢勤老师说,那时候叫复刊了。
   
    卢勤:复刊了。
    
    敬一丹:复刊了。
    
    卢勤:我听到这个消息就很激动,想起我小时候的梦想,连夜给《中国少年报》写信,也了两封信,把我童年的梦想告诉他们,真的没想到当时复刊的一些老同志,就是创办这张报纸的老同志,很在意这份感情,后来通过组织上,团中央和中组部,把我调回北京了,我进北京的时候30岁,我当时留下了热泪,我没有想到一个知青童年的梦想能实现,那时候我就下决心工作一辈子,这样一干就干了30年,60岁退休了,现在已经67岁了。
    
    敬一丹:后来那个。
    
    陈鲁豫:一丹姐跟你有点儿像,其实。
    
    敬一丹:有点像,就是都是小的时候,然后喜欢上了什么,我是喜欢上了话筒。
    
    卢勤:对。
   
    敬一丹:卢勤老师喜欢上了知心姐姐,然后也是这一选择,就干了几乎一辈子。
   
    卢勤:一辈子。
    
    敬一丹:那么后来我是怎么遇到卢勤老师的呢,就是我脑子里,带着《中国少年报》那个报头的印象,后来我就不再看《中国少年报》了,我就长大了嘛,我女儿看了《中国少年报》,然后我女儿成为《中国少年报》的小读者,我通过我女儿认识了知心姐姐,特别有意思吧。
    
    解说:年轻时都在东北经历知青生活,30岁之后找到职业新方向,并且一直坚持,当敬大姐遇到知心姐姐,相似的成长经历下,她们还会有哪些奇妙的缘分,在现场的对谈中,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卢勤:其实我认识敬一丹,认识她是在萤幕上认识的,那会儿她的《一丹话题》我每次都看,我特别佩服她,我觉得她口才那么好,讲的那么好,但是我了解她,还是通过她的女儿,她女儿当时才二年级,我们搞了一个叫《我眼中的妈妈》,来了上千上万的稿件。
    
    敬一丹:征文。
    
    卢勤:征文稿件,有一天我们有个编辑他说卢老师你看,这是敬一丹的女儿写的,我说是吗,打开一看,二年级小孩写的,我的妈妈叫敬一丹,是中央电视台一个记者,我的妈妈很爱劳动,每次打电话的时候,用那只手擦着电话机,我的妈妈很节约,每次我爸扔了一个纸盒子,她一会儿就捡回来了,我的妈妈脾气很大,出门冲我和爸爸发脾气,我的妈妈很懂得谦让,每次吃饭不是把好吃的搁在自己碗里,而是给别人吃,一句一句全有新闻事实,没有一句虚夸,没有一句,后来我当时觉得这太好的作文了,小孩能够说出这么具体的事,来说自己的妈妈,得了一等奖,后来我就告诉敬一丹了,敬一丹到我办公室,她走了很多小朋友写的眼中的妈妈去做节目,结果她获奖了吧,就给我印象最深的,那天颁奖大会的时候,一大早她就来了,她丈夫也来了,敬一丹发言是这么说的,我获了那么多得奖,我丈夫从来没来过,我女儿获了这么个奖,我丈夫就来了,她说我自己获奖是成就感,女儿获奖是幸福感,当时我突然就被感动了,就一个做妈妈的人,看到女儿的成长,会比自己获得多少荣誉还要好,她说她妈妈就是孩子的姥姥,把那个奖状不知道搁哪好,是搁到柜子里还是搁到什么地方,很在乎,所以我带了一张照片,敬一丹在那拿了获奖证书,笑的非常灿烂的样子,这是我当时认识的敬一丹。
    
    敬一丹:我当时在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见到卢勤老师的时候,我首先看卢勤老师没有辫子,然后那个我女儿说,这也不是姐姐呀,小声跟我说,其实呢,知心姐姐是一个团队。
    
    卢勤:对。
    
    敬一丹:已经有好几代知心姐姐了。
    
    卢勤:对。
    
    敬一丹:现在在任的就是几十个呢,是吧?
    
    卢勤:对对对,后来我见到敬一丹,我觉得她倒像知心姐姐的,说话那种温文尔雅,那种入心入理,真的很像,是吧,你也叫姐姐吧。
    
    敬一丹:我们同事都管我叫敬大姐,但是全国人民都管你叫知心姐姐,多少都是做媒体的,我其实我有个问题也想问您,当知心姐姐到现在已经和几代孩子打交道了?
   
    卢勤:对。
    
    敬一丹:对这一代孩子,不是他们,比他们还小的现在的孩子,跟现在的孩子打交道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吗?
    
    卢勤:了解他们,走近他们挺不容易的,因为这些孩子他比我们想象的知道的多,很多事情吧,你不是说去教育他了,其实现在的小学生呢,特别需要你跟他平等的坐在一起,你说我听,我说你听,他们需要的是倾诉,其实我们后来办了知心电话,《知心姐姐》杂志,都是给孩子一个倾诉的平台,让他听,你听他说,有时候孩子打来知心电话,一句话都不说,然后吹气,他就给你吹气。
    
    敬一丹:干嘛呀?
    
    卢勤:表示他存在,然后你也跟他吹息,表示你也存在,慢慢慢慢的他就笑了,他觉得你承认他存在了,然后他就慢慢跟你说,然后你就什么都别说,你就听他说,他把所有的话说完了,这事就解决一半了,所以我认识,我特别佩服敬一丹,就在于她特别能走进孩子的心里,比如说让你走进一下,倾听他说话挺不容易的。
    
    陈鲁豫:是不是每一个做妈妈的,都特别能够容易走进孩子呢?
   
    卢勤:她好像跟妈妈还不一样,现在那虎妈可能一般人走不进去,那么厉害,谁敢说心里话啊,敬一丹不是,敬一丹有一种什么风范,那我也说不清楚,就是上次我们《知心姐姐》50周年的时候,你还记得吧,在人民大会堂,我们让孩子们倾诉心声,各方面的小孩,有一个是打工子弟的一个女孩,她爸爸妈妈是卖菜的,然后她内心的苦恼,她一边哭一边说,同学们都嘲笑我说,说我爸是卖菜的,我恨死他们了,一般的这种情况都会说,你不要恨他们,他们的工作是很伟大的,敬一丹上去说,我告诉你,再说这种话你就说,你们家不吃菜呀,那小孩立刻就笑了,我当时就很震撼,然后敬一丹就开始讲自己的故事,就是说妈妈告诉她,享乐不用学,吃苦要学习,其实你在这种家庭中学会吃苦,你知道这个小孩出来之后,我就发现她在后面自个儿念叨着你们家不吃菜呀,你们家不吃菜呀!
    
    陈鲁豫:一丹姐这种能力你觉得,你是与生俱来的吗?就很容易走进孩子?
    
    敬一丹:其实我觉得做记者,采访孩子是挺难的。
   
    陈鲁豫:是。
  
    卢勤:是。
    
    敬一丹:我跟孩子打交道时候,我会比较小心,因为有的孩子被媒体关注,尤其是过多关注的时候,会有副作用。比如说太多关注的时候,我觉得连大人都会变形。
    
    卢勤:变形。
    
    敬一丹:我很担心孩子,有的时候我就为了,让那孩子保持孩子的模样,我就保持一个距离。
   
    陈鲁豫:还有的时候我会想帮助别人,但是我又会怕介入别人的人生,你为此而改变别人人生进程的话。
    
    敬一丹:是。
    
    陈鲁豫:你怕承受不了那个后果?
    
    卢勤:对。
    
    敬一丹:对,尤其是孩子。
   
    卢勤:对。
    
    陈鲁豫:我个人会有这样的担心。
    
    卢勤:我觉得你的担心是非常对的。
   
    陈鲁豫:对。
    
    卢勤:如果他没有这个梦想,你非强加给他,这是你的梦,他帮你圆梦,他很累。我觉得我们俩有个共同的,你有什么梦?帮你实现你的梦想,我们一直是这样一种态度。
    
    卢勤:成功才是成功之母,这是我的感受。
    
    陈鲁豫:失败呢?
    
    卢勤:也是成功之母。
    
    陈鲁豫:哪个是亲妈呢?
    
    敬一丹:我现在刚刚退休这才两个多月,我10岁就遇到了话筒,太好了。
    
    卢勤:太好了。
    
    敬一丹:然后我干了这么多年,我自己喜欢的工作太好了,我现在终于到了60岁,我退休了,面前着各种不同的可能,太好了。
   
    卢勤:于是给我妈写了封信,说我住院了,我妈来信就写了三个字,太好了。
    
    解说:鲁豫有约,听敬一丹、卢勤为您讲述,退而不休的退休生活。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官方微博@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0:05-11:0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责任编辑:李子源]

标签:敬一丹 卢勤

2015-08-11鲁豫有约 敬一丹——退而不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11/2d69450b-6a90-4053-b4d8-24f4e4f9697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