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摄影师沙飞记录抗日战争 建国后却因枪杀日本医生获死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日军侵华期间,中国有930余座城市被炸,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中国居民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70年后的今天,随着亲历者们的老迈和离世,未来我们只能通过更间接的方式回顾战争。在建川博物馆,

解说:日军侵华期间,中国有930余座城市被炸,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中国居民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可是,这组数字还不包括失踪的小方,更不包括战后被处决的沙飞。

王鲁湘:1936年,那个最寒冷的季节,方大曾来到了最寒冷的绥远前线,在这里,他拍摄了大量的中国军队在这里对战和抗战的图片。这三张照片,它拍摄的是当时候的刚刚召集的民兵新兵,在零下40度的情况之下进行军事训练的情景。在此之前,中国人民一直生活在和平的环境中间,但是日本鬼子进来了,把我们和平的生活打乱了,被迫着让我们进入了战争。我们看到这些年轻的小伙子们也是被逼着从一个和平的庄稼汉,从一个和平的牧民变成了战士,在如此寒冷的季节里头进行操练。

战地记者石少华多次死里逃生 将雁翎队传奇展现给世人

解说:我们熟悉的这些照片作者是沙飞的战友石少华,1942年,石少华路过白洋淀,他听说有一个在芦苇荡神出鬼没,把鬼子打得闻风丧胆的队伍,于是,石少华加入其中,跟这支队伍一起袭击日军的水上运输船,捣毁日军的炮楼据点。期间他好几次死里逃生,才将雁翎队的抗战传奇报道出来。

陈履生:这个抗战时期,八路军也好,游击队也好,军中的摄影家从器材到胶卷,到洗印,物质条件极其的匮乏,所以这次像石少华这样的作品,这样系列的拿出来这么多,大家也是感到很惊叹。尤其是它的这种地域性非常的明显,那个《雁翎队》水上的,因为北方的水比较少,他正好把这个白洋淀这个地区,它的水有倒影,有特别的光线啊,他能够运用的非常好。所以,他的这种艺术的这种感觉正如同这个沙飞拍那个陆地、山冈这种把握是一样的。总之作为战地的这个摄影家,他们这种独特的眼光和敏锐的视角应该是让我们看到了八路军中的这种人才,也反映出延安文化座谈会以来,整个大的文艺方针,毛泽东的文艺思想对他们确实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否则他们不可能深入到前线,正如方大曾在战地失踪一样。最后不知所踪,至今成为一个世纪之谜,所以他们的这种职业的精神、专业的态度,都值得我们今天的摄影家去学习。

王鲁湘:对。

解说:沙飞曾经说过,现实世界中,多数人正在给疯狂的侵略主义者所屠杀、践踏、奴役,这个不合理的社会是人类最大的耻辱,而艺术的任务就是要帮助人类去理解自己、改造社会、恢复自由。沙飞、石少华、方大曾,这些人在底片在的战地摄影师,他们的作品不仅揭露了现实,更重要的是鼓舞了民族的抗战斗志。当抗日进入煎熬阶段,在毛泽东发表了《论持久战》,驳斥了“亡国论”、“速战论”期间,这批战地照片在争取国际力量、振奋国内抗战士气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国家博物馆展览的作品从选择上来看,没有一张惨绝人寰的照片,因为策展者更希望人们看到在这场邪恶的侵略战争中,中华民族如何铸血为盾。在这次展览上,我们还遇到了唯一在世的抗战版画艺术家,98岁的王琦老先生。他与以摄影机为武器的战地记者一样,当年以木刻为武器,加入了抗战的队伍。

王琦:我1939年开始学木刻,1942年才不到三年,这文章是1942年写的。

王鲁湘:也是因为抗日战争,使您成为了一名木刻的抗日文艺战士。

王琦:没有抗战,我就不会学木刻了。

王鲁湘:就不会学木刻了。

王琦(中国木刻大师):我学习木刻就是因为抗战的需要。

王鲁湘:那么您觉得抗战的木刻在抗日战争中间起到了什么作用?

王琦:国内外的影响最大。

王鲁湘:国内外影响最大?

王琦:要说抗战美术啊有两样,一个是木刻,一个是漫画。

王鲁湘:这两样,对。

王琦:因为当时物资条件的限制,没有颜料,没有办法,木刻人一把刀,一块板,所以鲁迅讲木刻家革命是使用最广。

王鲁湘:所以它起到了对抗日战争最大的一种鼓动的作用,宣传的作用。

王琦:对对对。

王鲁湘:所以它是投枪是匕首。

王琦:对对对。

王鲁湘:谢谢您。

男:记忆力很清楚。

王鲁湘:98(岁)了,就当时候的人里头还就只有您健在了吧?

王琦:就我一个了。

王鲁湘:只有民一个了吧。

王琦:感觉很孤独。

王鲁湘:您不孤独,所有的中国人都记得您,您不孤独。谢谢您,王老,多保重身体。

解说:通过这些展览让我们记住一些事儿、一些人,为了和平,收藏战争。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沙飞 抗日战争

2015-07-25文化大观园 为了和平 收藏战争(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25/5cc5d7c7-9cb0-4085-ab52-21635123350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