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摄影师沙飞记录抗日战争 建国后却因枪杀日本医生获死刑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日军侵华期间,中国有930余座城市被炸,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中国居民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70年后的今天,随着亲历者们的老迈和离世,未来我们只能通过更间接的方式回顾战争。在建川博物馆,

核心提示:日军侵华期间,中国有930余座城市被炸,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中国居民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70年后的今天,随着亲历者们的老迈和离世,未来我们只能通过更间接的方式回顾战争。在建川博物馆,保存了大量的日军自己拍下的血腥侵华罪行,这里有日本火化兵荻岛静夫日记,还有很多无名日军的家书。

凤凰卫视7月25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这里是中国最具权威的国家博物馆,这里是中国民间最大的个人博物馆聚落,两大博物馆不同的角度回溯70年前抗战的历史细节。为了和平,收藏战争系列,本月三集连播,7月25日下集《战争·情》,《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日军侵华期间,中国有930余座城市被炸,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中国居民伤亡人数超过3500万。70年后的今天,随着亲历者们的老迈和离世,未来我们只能通过更间接的方式回顾战争。在建川博物馆,我们看到了大量的日军自己拍下的血腥侵华罪行,我们阅读到了日本火化兵荻岛静夫日记,还有很多无名日军的家书。

樊建川:一个本来是一个善良的人,怎么变得烧杀奸淫这么残忍。

解说:但是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我们也在一张照片上看到了战争的温情,这是一张中日文明的照片,照片的主人公是中国晋察冀军区司令聂荣臻,他拉着的小女孩是在我们国土上烧杀奸淫掠的日军的遗孤。

聂荣臻精心关照日军遗孤 写亲笔信给日军官兵

杨红林(中国国家博物馆副研究员):这个就是反映了在百团大战期间,八路军战士在井陉火车站,抢一名日军的孤儿。这个小女孩她的父亲是井陉火车站的副站长,结果在交战中被炸死了,实际上是被日军的炮火炸死的,因为他主要是都攻打火车站。那么在这个战斗结束之后,这个八路军士兵就听到有小孩的啼哭声,那么他们就冒着生命危险,冲到废墟里边,把这个小女孩给抢救出来。抢救出来以后就送到晋察冀军区司令部,这个时候聂荣臻的女儿聂菲不在他身边,聂荣臻一看到这个女孩就想起自己的女儿了,所以他那种父爱那种就油然而生。所以他对这个女孩就给予了非常精心的关照。

解说:为了女孩的身心健康,聂荣臻决定还是将她送回日方,他亲笔写了一封信给日军官兵,信中说,中国人民绝不以日本士兵及人民为仇敌,我八路军本着国际主义这精神,仁至义,有始有终,必当为中华民族之生存与人类之永久和平而奋斗到底。

杨红林:这就是当时她送走的时候。

王鲁湘:离别的时候。

杨红林:对,那个场景,你看他们确实相处得非常融洽。

王鲁湘:对,你看这。

杨红林:得到了很精心的照顾,当时八路军士兵都舍不得吃的东西。

王鲁湘:对,包括那个罐头,包括这个好像是那个美军给的罐头。

杨红林:这罐头。

王鲁湘:还有我们土产的梨。

解说:我们不禁要拿出建川博物馆侵华日军荻岛静夫的日记,随意一翻就有让他自己都胆战心惊的血腥残忍罪行。

樊建川:今天领到了一把新的战刀,为了试验这个刀快不快,队长带着我们去抓了几名俘虏来砍头,你刀快不快,你砍木头行不行?你实在要觉得你要砍一种活的,你砍猪,砍牛,砍人,而且他,甚至他都记不清是多少名俘虏被他砍头了,他写的是数名战俘。

解说:身份完全可以激发仇恨的日本小女孩是以幼童独特的怯生生的眼神望着镜头,望着拿着摄像机的叔叔,没有丝毫恐惧不安。有人回忆,担小姑娘的担子里,除了八路军都舍不得吃的东西,还有给她赶苍蝇用的苍蝇拍子。

杨红林:后来这个女孩叫美穗子,美穗子后来长大以后,在80年代的时候,她又回到中国来寻找聂荣臻,受到聂荣臻元帅在人民大会堂的这个接见。

王鲁湘:后来我们就知道了,当时是很轰动的事情。

杨红林:对对,后来就成了中日友好的一段佳话了。那么这张照片它也反映出,就是八路军那种人道主义那种精神,是吧?我们不是以牙还牙。

王鲁湘:是一种文明嘛,我当时听有些报道说,听说这个故事以后说,说聂荣臻元帅收养美穗子的这个行为说明了聂荣臻元帅是一个文明的人,八路军是一支文明的部队,是吧?

杨红林:没错,没错,这是最好的证据,对。

著名战地摄影师沙飞与聂荣臻畅谈和平 建国后却枪杀日本医生

解说:这组照片的作者就是中国最著名的战地摄影师沙飞,他曾经与聂荣臻谈到,战争结束中日和平了,再看这些照片会有更大意义。沙飞不仅向往和平,而且他与聂荣臻一样胸有大局。可是,没人料到的是,当铸剑为犁的和平时代到来,却发生了这样一幕。1949年年底的一天,沙飞无缘由地朝为他治病的日本医生,开了一枪,一个无辜的日本人死在了沙飞手中。随后,沙飞也被实行枪决,而下发处决命令的人就是这张照片的主人公聂荣臻。2015年7月,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抗战与文艺》展览,我们见到了沙飞和他的战友们,以生命为代价,以艺术为刀枪,给我们留下了战争的记忆和思考。

王鲁湘:时间转瞬即逝,中国人民那场伟大的抗日战争转眼就已经过去70周年了,但是民族的记忆却长存于我们的史册之中,在抗日战争中间,我们的文艺工作着也拿起了自己的武器,用自己的专长加入了这场伟大的战争。

解说:20世纪30年代,国难当头,很多年轻的知识分子、艺术家放弃安逸的生活,带着救国的梦想和自己的武器走上了前线,这就包括此次摄影展的三位战地摄影师方大曾、石少华、沙飞。其中最有传奇和悲剧色彩的就是沙飞,他拍摄的抗战照片国内外闻名,他的照片放在一起就是一部中国抗战史。另外,他的名字还常常与鲁迅、聂荣臻、白求恩联系在一起。

王鲁湘:白求恩的很多照片就是沙飞拍的是吧?

杨红林:对,因为白求恩他主要就是在晋察冀军区服务,沙飞由于工作的原因,他经常跟白求恩接触,而且比较巧合的是,白求恩也是一个摄影爱好者,所以他们两个人就经常在一起探讨这种摄影方面的话题。在他们长期的交往过程中,所以沙飞就拍摄了很多以白求恩为题材的作品,大家可以肯这张照片,它有生活气息。

王鲁湘:你看白求恩肯定跟沙飞的关系非常地好,所以在镜头面前地自如自在是吧?

杨红林:没错,对,所以后来在白求恩因病去世以后,沙飞是非常悲痛的,他第一时间赶到了白求恩的遗体旁边,白求恩在临终之前,把他的照相机就转赠给了沙飞。所以,他们两个人的感情是非常深厚的。

解说:沙飞与白求恩手足情深,他们有着共同的个性,善良真实,对人与物都充满热忱,对自己的职业以极端的认真精神。有人回忆,沙飞走到哪里,只随身携带两样东西,白求恩赠给他的相机,还有就是装有鲁迅底片的小盒子。此次摄影展的另外一位战地记者石少华他小沙飞6岁,两人曾在一起工作十年,他眼里沙飞既是自己的战友,也是师长。在沙飞触犯军法,被判处死刑后,石少华宁可不发表自己的照片,也要顶着各种罪名偷偷发表沙飞的作品。为了保护沙飞的后人,他在文革期间被无数次批斗,其实和石少华一样,希望替沙飞抹去污点的人还有很多,可是这样一个受人爱戴的沙飞为何性情大变,竟在抗战胜利后滥杀无辜呢?

这是发生在沙飞眼前的事件,日本人荻岛静夫日记虽然没有同样的记载,但相似的版本则不胜枚举,就是在送走日本小女孩后没多久,一天,日军的扫荡部队突袭了沙飞所在的根据地,日本鬼子走后,惨不忍睹的一幕出现在沙飞眼前。刚刚还在他眼前拉着他裤腿,跟他玩耍的老乡的孩子被日本鬼子扔进了滚烫的水缸里,被活活煮死。沙飞疯狂了,他浑身颤抖,歇斯底里,对天哀嚎。1948年,沙飞因肺结核入院治疗,其实除了肺结核,当时人们并不知道在经历了抗战、目睹了战友和平民的大量伤亡后,沙飞其实已经罹患严重的间歇性精神分裂症。当时,沙飞的主治医生是日本人,在他患病期间,沙飞常常产生日本医生要杀他的受害妄想。1949年年底,沙飞精神病发作,他枪杀了给他诊病的日本大夫,沙飞枪击事件发生后,与沙飞有着特殊情感的聂荣臻也做了生平最痛苦的一次军事裁决,枪毙沙飞。沙飞赴死前提了四个要求,刮胡子,穿妻子给他织的毛袜子,给自己立个记号,不下跪。目睹沙飞受枪刑的人回忆,他没有恐惧,没顾虑,没难过,没流泪,没用人拽、拉、拖,很有军人的气派。那时,他38岁,那时他写诗,他热爱生活,热爱战地摄影这份职业,他爱妻子,爱儿女,只是,他内心没能走出战争的阴影。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9:30-10:00

[责任编辑:王圳]

标签:沙飞 抗日战争

2015-07-25文化大观园 为了和平 收藏战争(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7/25/5cc5d7c7-9cb0-4085-ab52-21635123350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