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鲁湘:高峰山分生门死门 夜晚打开死门极易摔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这是一座道观,它按照周易八卦布局,乾坤坎离四卦呈现,殿廊馆堂纵横勾连,这也是一座迷宫,实门、虚门、生门、死门机关暗道遍布其中,它是让人叹为观止的建筑奇观,它是朴素神秘的修道胜地。高峰山既是一

核心提示:这是一座道观,它按照周易八卦布局,乾坤坎离四卦呈现,殿廊馆堂纵横勾连,这也是一座迷宫,实门、虚门、生门、死门机关暗道遍布其中,它是让人叹为观止的建筑奇观,它是朴素神秘的修道胜地。高峰山既是一座山,也是这座道观的名字,因为道观的整个布局是按照周易八卦来排布的,所以它也被称为“川北迷宫”。

凤凰卫视2月14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高峰山道观:迷宫式建筑结构 纵横勾连被称作“川北迷宫”

解说:这是一座道观,它按照周易八卦布局,乾坤坎离四卦呈现,殿廊馆堂纵横勾连,这也是一座迷宫,实门、虚门、生门、死门机关暗道遍布其中,它是让人叹为观止的建筑奇观,它是朴素神秘的修道胜地,《“川北迷宫”高峰山》《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来到四川溪的高峰山我们带着巨大的好奇心,高峰山既是一座山,也是这座道观的名字,因为道观的整个布局是按照周易八卦来排布的,所以它也被称为“川北迷宫”,我们同每一位初来乍到的游客一样,迫不及待地在道观四处游走,想要看看这座道观究竟有什么特殊之处。

王鲁湘:高峰山这个道观建筑群是一个把山峰的顶上全部包裹起来的这样一个建筑群,它基本上都是木结构,然后是围成了一圈又一圈,又一圈又一圈,一共有四圈之多。然后上下大概有三到四层这么高,在里头形成了一个非常犬牙交错的,这样一个暗道连通的一个非常复杂的,叫做迷宫式的建筑结构。

解说:只要有路就忍不住想一直往前走,看到有门就想试试能不能将它打开,道观里的神殿、客堂、寮房都是相通的,你会不知不觉地被这些纵横勾连的结构布局吸引了注意力,则着走着或许就迷路了。

王鲁湘:从外面看,整个这个建筑群是一个整体,而且非常的封闭,好像是一个堡垒,可是我们进到它的内部空间以后,我们却发现它的内部的空间非常的灵活,而且是非常的宽敞,而且是非常的复杂。它的线条都是这种木头的本色,然后在这个墙上头它把它切割成一个一个的石灰粉刷出来的这种方块,具有一种抽象几何的美。然后它的屋顶又是黑瓦,然后它中间所有的结构都暴露在外头,而且通过这种隔道和楼梯进行错落有致的两个建筑体之间互相的勾连,非常的漂亮。

解说:高空中俯瞰高峰山道观,它更像是一座构造严密的堡垒,相互勾连的屋顶组成一个复杂的几何图案,而要亲历这座建筑的复杂和奇特还是要进入它的内部。传说三国时期的蜀中名人诸葛亮精通周易,擅长奇门遁甲,曾经摆出八卦阵大胜曹军,由此可见八卦阵的技巧和高深,那么同样按照八卦布局构建的高峰山道观又有什么特殊之处呢?

高峰山道观按周易八卦布局

王鲁湘:我们说这个高峰山的道观建筑是一个八卦阵,是吧,是一个八卦阵,那现在我们在这里怎么看呢?怎么读它呢?

冯小波:比如说那个八卦嘛,它讲取向比如说我们现在站这个位置,有两个太平缸。

王鲁湘:这两个水池。

冯小波:两个太平缸,你看它像八卦的阴爻。

王鲁湘:对,两个短横,阴爻。

冯小波:然后我们正前方的这个三清殿它是高峰山最主要的建筑,它也代表最重要,最高,那么它代表阳爻。

王鲁湘:这个三清也是三阳。

冯小波:也是三阳,它代表阳,在它背后是斗姥殿,是道教的女性神。

王鲁湘:斗姥殿,也是个阴爻。

冯小波:阴爻,你看这就形成一个坎卦。

王鲁湘:坎卦,阴阳阴,对,对,对,坎中直,坎卦,那这个就是在坎位了,就在我们这个建筑的坎位。

冯小波:就是坎位。

王鲁湘:那它相对的前面应该是离位。

冯小波:对,那边离位,离位它的卦相也就是那个老君殿,我们前面这个老君殿,和后面的寮房,就是它的丹房,它形成离卦。

王鲁湘:那应该是离中虚,阳阴阳,是吧。

冯小波:它这个虚是因为中间有个客厅,把长廊。

王鲁湘:中间隔成两段了,所以就变成一个阴爻了。

冯小波:中虚的格局形成了。

王鲁湘:那坎、离、乾、坤。

冯小波:对。

王鲁湘:是吧,刚才我们进来大门的地方是乾。

冯小波:是乾卦,你看我们从大门进来,山门、灵官殿,主持人给我们指的这个方向,文武殿,它三个殿,三个阳卦,就是乾卦。

王鲁湘:这应该是三个阴爻。

冯小波:你看很明显的,这个客厅它是穿通的,从中间把它建筑从两边隔开,但是它的层次有三个层次,形成六段。

王鲁湘:六段,正好是一个坤卦,坤六段。

扫描屏幕下方的二维码关注凤凰卫视官方微信平台,更多精彩尽在凤凰私享会!

         

              点击关注@凤凰卫视官网,更多精彩内容实时掌握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五 19:25-19:50

重播:周六 05:50-06:25 11:25-11:50

[责任编辑:邓舒蔚 ]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道观 高峰山

2015-02-14文化大观园 “川北迷宫”高峰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14/fe766c99-724e-4dde-bcf3-0a284a4790e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