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鲁湘:高峰山分生门死门 夜晚打开死门极易摔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这是一座道观,它按照周易八卦布局,乾坤坎离四卦呈现,殿廊馆堂纵横勾连,这也是一座迷宫,实门、虚门、生门、死门机关暗道遍布其中,它是让人叹为观止的建筑奇观,它是朴素神秘的修道胜地。高峰山既是一

王鲁湘:道观分生门死门 夜晚打开死门极容易踏空摔死

解说:中国古人笃信风水,对于建筑的结构布局格外讲究,高峰山道观以乾坤坎离四大主卦布局,究竟有何用意,恐怕得由风水专家来解读,而我们所能看到的,就是匠心独运与奇思妙想。

道观依山势而建,覆盖了整座山顶,共有上下三层,除建筑基石外,几乎是全木结构,整座道观虽然看似浑然一体,但其实包含着多种建筑形态。殿、馆、堂、厅纵横交错,楼阁台榭四下环绕,四卦相生相连,道观内处处连通,有路就有门。据说高峰山道观内共有门四百多扇,而这些门却有生门、死门、实门、虚门的区别,有些门就开在地板上,有些门打开却是往下走,有些门根本就打不开,也就是所谓的虚门。

王鲁湘:我们刚才是在三层,现在我们到第二层,第二层,第二层这里头听说就是机关重重,暗道,刚才这个可以说是暗道,这个是明道,对不对呀?暗道,然后有生门和死门。

冯小波:我们这个地方历来有这个说法。

王鲁湘:有这个说法。

冯小波:道教说生门和死门。

王鲁湘:生门就是可以通出去的门,死门实际上那个门是个假的,到这个地方是走投无路的。

冯小波:你看它做了那个门形式完全都是但是它打不开。

王鲁湘:那这边呢?我们看这个是个生门还是个死门?这里头还晒了不少的东西在里头黄豆在里头。

冯小波:高峰山的那个豆豉是很有名的。

王鲁湘:高峰山豆豉很有名。

冯小波:这段时间正处于发酵那个阶段。

王鲁湘:发酵,这个应该还是个生门对吧,因为过去以后里头有房子,还是个生门,但是这个是个死门。

冯小波:这个死门。

王鲁湘:这个从那边房子一打开人就掉下来了,人就掉下来,这个应该是个死门,就是同那个屋子里头人要开这个门的话那就麻烦了,要是晚上的话非摔伤摔死不可。

解说:位于山顶道观主体建筑占地有3900多平米,上下三层,共有230多个房间,这样的建筑规模建成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民国时期。据说当年高峰山道观曾经盛极一时,众多文化名人,政府高官都曾来高峰山观光敬香,题字镌匾。

高峰山道观属于道教全真派分支,龙门派碧洞宗,现在还有几位道长在这里修行,据说他们就住在道观里,可惜神龙见首不见尾,大多数时间我们都看不到他们的行踪。这位被镜头偶然捕捉到的道长也是惊鸿一瞥,一转眼想就不见了踪影。

王鲁湘:呦,摇不出来,我干脆自己抽一根吧,这是一根七十号的签。按理说我拿着这个签应该去找这个观里头的道士给我去解签。但是我刚才进来的时候看到我们三清大殿有一幅对联写得特别好,我们来看一看,事在人为休言万般都是命,你看在道观的主殿的里头,这个对联告诉我们,不要动不动就说什么都是命,休言万般都是命,我们再来下联,境由心造,其实什么东西的是我们主观的心所造,退后一步自然宽,什么事情你只要退后一步,其实很多事情就迎刃而解,矛盾也没有了,烦恼也没有了,所以你不要动不动就说都是命,这幅对联非常有哲理。

冯小波:1949年后高峰山道观曾住五七干校干部

解说:高峰山道观平常游客并不多,显得格外清静,和大多数道观一样,它供奉着三清、文昌、武圣几位大神。全真派祖师张三丰、龙门派创始人丘处机也在这里供奉,这位张道长是代表道观接待我们的。在两天的拍摄时间里,要找他就吆喝一声,他就会从一个意想不到地方出现,这道也符合道观“八卦迷宫”神秘莫测的风格,据说他是这里学历最高的道士,普通话也讲得最好。

张万鑫:在这边供奉就是这个斗姥娘娘。

王鲁湘:斗姥娘娘。

张万鑫(高峰山道观道士):哎,对,说是西天诸国斗姥元君,其有三头六臂,但是这个神像估计只塑出来了一个头。她的坐骑很怪是猪,前面是九头猪应该是,一般的话像全真派是吃素嘛,如果说正一派去这个拜斗的话,斗就是天上的北斗七星,她是众星之母,如果要是说正一派去拜斗的话也不能吃猪肉。

王鲁湘:也不能吃猪肉。

张万鑫:正一派平时是可以吃肉的。

王鲁湘:就是到了拜斗姥的时候就不能吃猪肉。

张万鑫:对,因为她的坐骑是猪。

王鲁湘:坐骑是猪,真有意思。那么在我们的道观里头斗姥的位置一般是中轴线的最北边是吧?她是北斗七星之母嘛。

张万鑫:众星之母,天上所有的星星都是归她管,然后是北斗七星去管其他的星星就是。

解说:高峰山道观从民国算到现在不过百年时间,但它的历史其实可以追溯到唐朝。在初唐时这里就建有高峰寺,一直到清末的一千多年都是佛教寺院,从清光绪年间才开始传道,到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终于形成今天人们所看到的建筑规模。高峰山道观其实是民国建筑,但复杂奇妙的八卦布局又让它显得如此与众不同,在这座堪称建筑奇观的“迷宫”中,还有哪些特殊的细节是我们还没有注意到的呢?

在这个晴朗的下午,高峰山道观前的光线是柔和的,这座有些沧桑的百年建筑在透光的绿叶下气质清新。道观中如此清静游走在回廊中只有脚下的木板用声音回应,楼梯、门窗、墙板有着近百年的历史,却仍然保持着原木本色,连细细的裂纹都有质感。

冯小波:高峰山自从初唐被僧人开辟成佛教寺庙以后,一千多年这里响彻的都是梵呗之声,一直到清代的这个末年才变成道观,也就是说这里变成道观的历史其实才不过100年左右,但是就是在这100年之间这一些寮房其实住过不同身份的人。当然最早住的是道士,然后1949年以后这里住的就是别的人了,这里曾经住过五七干校的干部,住过教师进修学院的青年教师,还住过园艺场的,林厂的职工,到现在这里变成了一个文保单位。

[责任编辑:邓舒蔚 ]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道观 高峰山

2015-02-14文化大观园 “川北迷宫”高峰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14/fe766c99-724e-4dde-bcf3-0a284a4790e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