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鲁湘:高峰山分生门死门 夜晚打开死门极易摔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这是一座道观,它按照周易八卦布局,乾坤坎离四卦呈现,殿廊馆堂纵横勾连,这也是一座迷宫,实门、虚门、生门、死门机关暗道遍布其中,它是让人叹为观止的建筑奇观,它是朴素神秘的修道胜地。高峰山既是一

高峰山道观有一座36米高孔子像 迄今国内世界第一

解说:高峰山道观的建筑原始形制保存完好,它可以说是古建筑研究的一个珍贵范例,虽然结构复杂,但内部空间布局紧凑合理,处处呈现设计建造者的奇思妙想,每每在不经意处都会发现它的特别之处。

王鲁湘:到这里就看得很清楚了,整个排水系统是吧,你看这个地基里头涌出来的这个水也可以到这个排水沟,所有这个建筑群的屋檐水最后都掉到这一个排水沟里头来,然后一层一层地往下走,而且这个排水沟设计得还特别的这个好像很讲究,最上面的排水沟是最窄,然后中间的宽一点,越到下面就越宽,因为越到下面水量越来越大了,最后从那边全部走出去。而且这个地方还有一个出水口呢你看。

冯小波:这是出水口。

王鲁湘:一个很大的出水口,到了下雨天的时候,这个地方像那个九龙吐水一样,这个水就会从这个地方排出来。

冯小波:它这种修法呢里面一定还有。

王鲁湘:里头一定有。

冯小波:里头有建筑,有结构。

王鲁湘:里头有暗的水道。

冯小波:一定有暗道、暗渠。

王鲁湘:有暗道,暗渠,对,对,对。

解说:曾经的道观也许喧嚣过,但显然清静才是它的本色,不过有趣的是道观中虽然鲜少见人,但却处处可以发现有人在这里生活的细节,客堂一角堆放的竹筐,楼梯下排列着的粗陶大罐,屋檐下突兀地探出一枝菊花,阁楼上打开的这扇窗外会是怎样的风景呢?在这些细节点缀布置下的道观既神秘又充满生气。

王鲁湘:在高峰山道观里头有很多窗户上头其实是刻了一些字,这些字的话都跟道教的这个教义有关,你像这个窗户好像就是一幅对联,阐述这个道教的教义,无根在上玄,道德五千言,道德五千言,该是老子写的《道德经》五千言,然后这里好像也是字,这个好像是四个字,万福什么朝,万福什么朝,那个字我现在,我猜不出来,留待以后的这个游客一起来猜一猜,看看这是万福什么朝。

解说:高峰山道观平常并没有多少游客,只有在节日里才会热闹一些,大部分时间里道观都是低调的。被山顶的绿树环绕遮掩,只有在空中看到它的几何图案屋顶时才会惊讶于它的与众不同,道观所处的高峰山海拔只有五百多米。

它有一个更明显的地标建筑就是这座高36米的老子像。它是目前国内和世界上第一大老子像,老子像背后全是古柏。高峰山全山有上百至千年的古柏5000多株,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所有的柏树树冠都向山顶倾斜,这也是高峰山上一个独特的自然现象,沿山路而上,会经过古寨门,这些古寨门具有防御功能,建成年代可以追溯到古代宋元时期,经过寨门就到了真仙境,高峰山开山祖师王源清的墓就在这里。

王鲁湘:道气长存,那实际上就是高峰山由佛教寺庙变成道教的道观,就是从他开始。

冯小波:对。

王鲁湘:所以从道教意义上它是开山祖师了。

冯小波:开山祖师,高峰山道教的开山祖师。

王鲁湘:高峰山开山祖师,从他以后就一直是道教了。

冯小波:一直是道教,到现在为止都是道教。

冯小波:罗衣秀才的神殿铁口铜牙有求必应 还有从新疆来还愿的

解说:高峰山道观前身是广教寺,从初唐到清末有上千年历史,民国年间开始祖师王源清来此传道,广教寺从此由僧人和道士共同主持,后来王源清在当地乡民营养越来越大,他在羽化前向广教寺的僧人立誓,今后他的徒子徒孙五一定像祭祀自己一样祭祀僧人,他将此誓言作为规制传给弟子范云峰,僧人圆寂后,范云峰将其葬在王源清的墓旁,并为二人之墓建石廓,修墓亭,于是今天我们就看到了这两座风格迥异代表不同宗教信仰的墓葬,王源清的弟子范云峰交游广阔,能力出众,在他的主持下,道观出资从民国政府手中买下庙产并不断改造扩建。终于形成覆盖整座山顶的“八卦迷宫”式建筑群。

王鲁湘:范道长才是真正让高峰山这个道观具有现在规模的一个日。

冯小波:对,他是,范云峰是高峰山道教的第二代主持。

王鲁湘:第二代主持。

冯小波:真正的高峰山兴盛起来的就是靠他。

王鲁湘:就是靠他,就是他当时就是广结各种各样的人缘,然后尤其是和国民党各种各样的党政要员好像关系很密切。

冯小波:对,范云峰的社会活动能力非常广,非常强,所以你看现在我们还留存的一些民国时期,民国要员赠送的匾。

王鲁湘:在这里的匾,为善最乐。

冯小波:林森。

王鲁湘:国民政府主席。

冯小波:国民政府主席林森,这块是。

王鲁湘:山中逸士,是王缵绪。

冯小波:他是民国时期四川省主席。

王鲁湘:四川省主席,等于是当时的四川省的省长。

冯小波:这个仅仅是保存了一部分。

解说:据说范云峰和民国时期国民党军政要人来往频繁,于右任、孙科、冯玉祥、白崇禧、陈诚、刘湘等30多名国民党军政重要人物,都曾向高峰山道观书额赠匾,高峰山道观是当时四川省有较大影响的道教名观。从高峰山西寨上山,有供奉罗衣秀才的神殿,罗衣秀才是蓬溪本地的土神仙,不知从何时起,他就成了保佑学子学业顺利的显灵大仙。

冯小波:铜口铁牙,有求必应。

王鲁湘:就是说凡是要考学的,要求功名的就到这里来拜他。

冯小波:而且特别灵。

王鲁湘:还特别灵。

冯小波:你看这些锦旗都是一些考上好的,甚至于考上大学来还愿送的。

王鲁湘:还愿的,我还看到这有新疆来的呢,新疆富康县文井八大三。

冯小波:八大队三队,就是这个意思。

王鲁湘:感谢罗衣秀才佑女高,保佑他的女儿大概上高中吧,这个意思。

冯小波:一般都是考上大学。

王鲁湘:一般考上大学了。

冯小波:非常灵。

王鲁湘:有求必应,金榜题名,重庆市,还从重庆过来的,那也就是说罗衣秀才远近闻名。

冯小波:他名气很大,罗衣秀才是一个传说中的神仙级人物。

解说:有神仙也有传说,有信徒也有香火,高峰山的烟火气不浓也不淡,这就好像是高峰山与世俗社会保持着的距离,这种距离不远也不近,却恰到好处。晚课的时间到了,原本神龙见首不见尾的道士们相继出现,一时间法器齐鸣,诵经不断,暮色渐蓝,高峰山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

[责任编辑:邓舒蔚 ]

责任编辑:邓舒蔚

标签:道观 高峰山

2015-02-14文化大观园 “川北迷宫”高峰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2/14/fe766c99-724e-4dde-bcf3-0a284a4790e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