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地著名导演讲述华语电影的兴衰起伏
2010年04月12日 16:4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 三地影坛的融合已然势不可挡

进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三地影坛的融合,已然势不可挡,先是越来越多港台电影进入大陆取景拍摄,再有香港和台湾的电影公司,投资内地影片,并负责其海外发行,内地电影市场的潜力,也让港台影坛为之咋舌。

朱延平(台湾电影导演):我们一直努力说,香港要破三千,香港要破三千,突然来一个内地大陆三亿,傻掉了,这是什么票房,那边有那么大的市场,我们为什么要自己局限在锁岛的想法里面,只拍台湾电影,哪有什么台湾电影,就是华语电影,融合起来,华语电影是亚洲最好的,甚至世界都占有一席地位的,因为华人是最多的。

解说:庞大的大中华电影市场,冲破了一切无形的障碍,吸引着三地,甚至于东南亚,日本,韩国的电影人前赴后继。

解说:2009年在新中国成立60年之际,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投资3千3百万,召集到176名中港台明星演员”零片酬“,演出史诗电影《建国大业》,影片,游走于主旋律与商业电影之间,精心编织,陈列了各种感染观众的电影元素,最终在国内创下4.3亿的票房纪录,被称为国产片票房之王。

韩三平:我曾经说过,这个片子发到七八千万的票房,这个投资就可以收回来了,如果可以发到一亿五,两亿票房,那它就可以成为一种商业操作的这个规律,这次我们做这么一个试验,看看能不能就是说,把它当成一个产品,是吧?投资,收回,甚至有利润,这样呢,对这类影片,将来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几十年的隔绝 三地影坛社会心态上有了很大差异

解说:然而几十年的隔绝与各自发展,让三地影坛在文化背景,社会心态上有了很大差异,同一部电影,在三地的境遇常常迥然不同,2008年,经历了二十年低潮的台湾影坛,杀出了一匹黑马,创下了五亿三千万台币的本土票房。

魏德圣:(《海角七号》)票房,让我们很意外的一个点,原因就是很多人在重复看,那就问他说,为什么你会看那么多次,他说因为里面有一个角色很像我,而我每次去看那个电影,我每次看到那个角色,我就觉得我的心情,被他演出来了。

解说:《海角七号》红遍台湾,就连第一位到访台湾的大陆官员,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也被安排在台北观赏此片,然而此后不久,又传出《海角七号》内地上映受阻的消息,内地网站上,也随即出现有关《海角七号》的争论。这部描写两代台湾人,与日本人爱情故事的电影,因流露出对台湾日据时代的留恋,而被冠上了媚日的骂名。2009年2月14日,《海角七号》终于在,情人节档期进入内地电影院,对于推迟一个月上映,有关方面的解释,是因为电影公司没有配备供大陆放映的简体字幕,最终海角七号满载而归,香港一地的票房也有七百多万港币,但这样的情形,却让一位内地导演憋足了火,

冯小刚:我想问问为什么,这《非诚勿扰》,在香港只有那么两家电影院上,在香港可能卖二十天,才卖50万,我在大陆一天就2000万,就是说,它没有电影院,人家不看。

解说:过去几年,冯氏电影在香港屡屡受挫,2004的《天下无贼》,虽有刘德华加盟,在香港上映15天后,也仅仅拿到五百万票房,当地媒体更评说,该片创下了刘德华的票房新低,2008年年初,冯小刚的《集结号》,在内地拿下2.6亿票房,但在香港的票房却刚过百万,《集结号》在台湾更是惨败,虽然拿下了金马奖最佳男主角,但是票房却不足百万台币,所以等到《非诚勿扰》遭受同样待遇,就难怪冯小刚会怨气冲天。面对内地诱人的电影市场,香港和台湾的电影人,也都有一肚子苦水,2007年,李安执导的《色戒》,在大陆放映前被删剪了七分钟情欲镜头,和一段血腥画面,2005年,杜琪峰执导的《黑社会》,被要求删去14分钟暴力场面,并最终更名为《龙城岁月》,方得上映,至于2002年的《无间道》,更连结局都被要求改为,恶人终有恶报。

徐克:我有个剧本去审查,去哪里审查,去大陆审查,审查回来的评语是说,这个剧本太香港,香港片色彩。

侯孝贤:台湾导演到大陆拍,或者香港导演到大陆拍,你连词汇用的都不同,再加上,整个社会隔了五、六十年,那个差异性其实很大的,你不要小看这个,你一拍,大陆人就看,哎呀不对不对,那就会干扰,观赏就会引起一种干扰,不可能的。

张艺谋:我觉得包括两岸三地,我觉得如何去适应这样一个巨大的变化,由大陆的这个龙头市场做主体,怎么样,让这个两岸三地的电影在一起做更好的电影,引起更多的观众的关注,一定是一个未来的课题了。

陆川:我一直对自己充满信心,因为我觉得,只要能对这个大的行业的最大贡献,就是让自己拍的更好。

刘伟强:香港很简单都是中国的一部分,你是怎么可能,你香港电影大过中国电影,香港电影人很多人会明白这个。

朱延平:我为什么写百花齐放,要有不同的嘛,每个人都去拿奖,谁来娱乐观众呢,总有人做嘛。

许鞍华:超脱了这三个地方的本地文化,同时间找到他们的共同点,这个恐怕我这一生人也做不到了,可能别人,后一代可能做到,也必须得做到。

张艺谋:中国文化的这种,发扬光大,是无数的人,许多许多优秀的人共同承担的。

李行:我有生之年,一定为两岸电影的交流,为我们大中国的电影,我一定会致力来努力,一直到我死为止。

吴思远(香港电影导演会永远荣誉会长):我们要跟世界上最大的电影帝国好莱坞来做竞争,这个不是做不到的事情,第20屇的时候,那是一个可以说,不得了的一个时代。

《皇牌大放送》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播出时间: (周六 )21:40-23:00

回放时间:  (周日) 06:00-07:30 16:00-17:30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