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三地著名导演讲述华语电影的兴衰起伏
2010年04月12日 16:4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解说:大批刚刚南下的北方移民,是国语片最忠实的观众,林黛、张英、吴楚帆等,一代电影明星,以及张彻、胡金铨、李翰祥等电影导演,都在国语片浪潮中脱颖而出,更为重要的是,在国语片的薰陶下,也成长起了香港新一代的电影人。

胡金铨1975年凭一部《侠女》,获得戛纳电影节最佳技术,与视觉效果奖,成为第一个获得,国际大奖的华语电影导演,1990年,他与徐克合拍的《笑傲江湖》,又让已颓势多年的武侠片再登高峰。

许鞍华(香港电影导演):我去拍电影,其实是因为看了好多张彻跟胡金铨的导演拍的那个武打片,就简直就是一个武打片迷,就是比如那个《保镖》,张彻的《保镖》我看了六次,然后我都不敢告诉人家,人家会说太老土了。

刘伟强(香港电影导演):我看的片子基本上都是国语片来的,就算是《唐山大兄》,好多邵氏的电影,都是国语为主的。

解说:国语片带动了香港电影的第一次繁荣,更幅射到台湾、新加坡,五十年代末,受大陆黄梅戏电影的启发,香港拍摄了《梁山伯与祝英台》等黄梅调电影,发行到台湾,引起全岛轰动

朱延平(台湾电影导演):小时候还看了那个,家人带去了,我就想到了,看了十遍,《梁山伯与祝英台》,李翰祥导演,国泰的,我妈妈每次坐三轮车就,带我们去看,看完之后回来,妈妈就在车上一直哭,我也不知道她在哭什么,然后回到家来就听那个唱片,我们买了唱盘,主题曲淩波唱的,报纸消息一出来,说淩波要来了,家庭主妇,都拎着菜篮,都没去买菜,都沿路,这个不用发动,都自动自发地站在马路边欢迎,欢迎淩波,台湾变成一个狂人城,对淩波是风靡的不得了。

解说:此后二十多年,香港都是华语电影的中心,不但发展出武侠功夫片,古装宫庭片等电影类型,电影发行更是遍及世界各地的华侨聚集区,1951年出生越南的徐克,就是在西贡开始了最早的电影启蒙。

1969年的中国被“全国江山一片红”的政治狂潮淹没

梁文道:如果要在中国电影史上,选一个最有影响力的影评人,我想他应该就是毛泽东了,在1951年5月20日,一篇《人民日报》上面发表的影评里面,这部影评猛烈的批评了一部电影《武训传》,要注意这个影评呢,还是由毛泽东亲自去指导,跟修改过的,那么自从这个评论被发表之后,大家看电影的方法就变了,我们开始关注它的思想意识,是不是符合一个正确的政治立场,自此之后呢,大家就用一种特别的眼睛,去看电影,不只大家看电影的方法变了,连可以看的电影范围都变了,一些美国的商业电影,欧洲的欧陆电影,自此之后就跟中国的电影观众隔绝了几十年。

解说:1969年的中国,被「全国江山一片红」的政治狂潮淹没,而在上海郊区的牛棚里,从影已20年的谢晋,却陷入痛失双亲的悲凉中,文革开始后,谢晋就遭到批斗,不堪其辱的父亲,在1967年春天的一个下午,服药自杀,惊吓过度的母亲,也在两年后从四楼的阳台纵身跳下,独自悲伤的谢晋意识到,这已不是一场家庭悲剧。

谢晋(大陆电影导演):我们国家的刘少奇被打倒,国家主席,我最崇敬的领导彭德怀被打倒,贺龙被打倒,陈毅被打倒,不是我母亲自杀,父亲自杀这样的问题,大到我们一个民族,开始要糟糕了。

解说:1923年出生浙江上虞的谢晋,是在1949年以前完成学业,步入上海影坛的,从1953年起,他开始在上海电影制片厂担任导演,1957年凭一部《女篮5号》扬名莫斯科,1961年拍摄《红色娘子军》,让他拿下第一届电影百花奖最佳导演,而1965年制作的《舞台姐妹》,则在拍摄完成15年后,1980年获得了英国电影学会年度奖。

解说:但正是这部拍摄于文革前夕的《舞台姐妹》,刚一送审就被江青点名批评,文革开始后,更被批判成,「宣传阶级调和的毒草」,成为又一部「禁片」。

谢飞(大陆电影导演):当时被批判为离经叛道的,就是不遵守革命的道理,如果我们不是在电影学院学习,我们根本看不到那批当时教导得,我们也觉得它的确是错误的,是反动的,但是它的艺术性怎么可以这么强呢,这么有感染力啊。

解说:当谢晋被戴上反动艺术权威的高帽,关进牛棚时,刚刚从电影学院毕业的谢飞,则被发放到河北的白洋淀,参加农业生产,日后在中国影坛上屡创高峰的张艺谋,也因家庭成份不好,在人生最美好的十年里,与艺术绝缘。

张艺谋:我差不多正好是16岁到26岁,我的10年是插了3年队,当了7年工人,差不多是这样的一个经历。还有一个我自己家庭出生不好,家庭出生不好,就是属于那种狗崽子黑无类,所以对我来讲是个,还是挺压抑,挺恐慌,困惑和动荡,我自己看是一个苦难,是一个灾难,现在回头来想,那时候在文革当中,可真没想过什么艺术,在那个时代,我觉得一切都是扭曲的嘛。

解说:直到1974年拍摄样板戏,谢飞才有机会重回电影棚,当时有个样板戏,叫《杜鹃山》,我去当的场记,拍摄在摄影棚里,很下功夫,因为江青要求很严格的,有时候好几部革命样版戏,排完了就否定,重排的,换导演,换班子。

谢飞(大陆电影导演):文革的十年呢,对我们是灾难,又是一个财富,就是它把我们赶到农村,强迫你去认识到一个新的世界,信仰,到痴迷的革命造反,到破灭,然后去,要重新去寻找自己生活目的,这种过程是直接反映我们一代人的,和我个人的。

谢晋:我自己觉得,文革以后,我们这一代的知识分子,很大一部分开始成熟,那为什么之后,文革以后我们国家发生那么大的变化,这个我们经过了非常冷静的思考,这是我觉得我们国家最有希望的。

解说:这是黎明前的漫长黑夜,谢晋、谢飞以及所有内地的电影人,都在等待着,属于他们的时代的到来,而在台湾,这一时期电影却经历着,从无到有的飞速发展,1948年跟随父母到台湾的李行,带着三十年代大上海的电影梦,在1958年等来了自己的第一部作品。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