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中周恩来为何三次力保蒋介石的干儿子
2008年01月05日 11:46南方周末 】 【打印

“蒋介石的干儿子”

康国雄是康心如的小儿子,1950年代初期考入南开大学经济系,毕业后分配到北京作教师,但他有“历史问题”——抗战期间,为躲避日机轰炸,康心如在重庆南岸汪山上修建了别墅和防空洞,康国雄在那里与常来汪山散步的蒋介石偶然相识,公务繁忙之余的蒋介石,很喜欢这个活泼可爱的小学生,常跟他聊天,拉着他的手一起在山间公路上散步,并曾请他去黄山别墅玩过一次。此事本来与政治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在1950年代初期“肃反”运动中却被人诬告,从此康国雄背上了“蒋介石的干儿子”的黑锅,政治运动一来就要遭到审查,“文革”中更是多次遭到批斗。

康家因此请章士钊向周恩来反映,以求得帮助。于是,就有了周恩来三保康国雄之事。

周恩来第一次指示

1968年6月,章士钊为康国雄之事写信给周总理:

四川康心如、心之兄弟,公所习知。在文化大革命中,该兄弟为冲击对象,自不待言。经过两年之困心衡虑,不幸心之于半年前体不从心,先行淹殁;而心如奄奄一息,展转床褥,加以其子国雄,横遭蒋贼义儿之诬,禁不起老牛舐犊之忧虑,病上加病,又复祸不单行,小将们忽有康某为官僚资产阶级之谴责。因此不胜恐惧,致函于钊,求为转达崇阶,冀在万死之中冲出一条生路。情节原件俱载,恕不亲缕。惟公怜而生之,无任为友呼吁之至。

这封信什么时候发出,周恩来什么时候收到的?不得而知。周恩来对此信所反映问题作出的指示,是在一年半以后。

1969年底“备战”高潮中,北京机械学院奉命迁陕西汉中。这时正在“清理阶级队伍”中接受审查的康国雄,因父亲康心如病逝,暂缓离京,料理完后事,于12月中旬被押到了汉中。

在康国雄动身赴陕西前夕,“专案组”一位同情他的黄先生私下告诉他,周恩来总理对他的问题,有指示传达下来,大意是:

对康国雄的家庭及其本人的历史问题,不予追查,一律按民主人士处理。

如果发现康国雄是蒋介石的干儿子,但未发现有什么严重的政治问题,不予追究;若发现其有严重的政治活动,要上报中央进行处理。

对康国雄的家庭生活和工作问题要给予照顾。

要文斗,不要武斗。

据说,机院“军宣队”为此曾考虑让康国雄留京待分配;在“清队”阶段,康国雄每晚可以回家住宿,与周恩来的指示不无关系。

但是,当时正值“清队”高潮,“阶级斗争”压倒一切,周恩来的指示未能得到认真执行。

相关阅读:

周恩来寄往台湾的16字密信

文革:周恩来的两次绝密飞行

周恩来最后遗嘱为何不谈政治只留下白纸

毛泽东曾想用柯庆施取代周恩来

一场令周恩来震怒的外交风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